iT邦幫忙

0

景氣真差有什麼省電的好方法?

  • 分享至 

  • xImage

近來感覺景氣越來越差,油價雖然調降了很多,可是日常生活感覺大家好像還是很痛苦
連我自己都感覺得出來,現在只能降低自己的生活開銷與電費開銷
希望大家能夠分享比較實際的省電好方法,謝謝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0-20 12:18:10 檢舉
這個問題在 iThelp 中有很多相關的討論,在搜尋輸入 "省電" 就可以找到很多方法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26
x8787733
iT邦新手 5 級 ‧ 2008-10-20 14:35:44
最佳解答

省電方法30招:

  1. 使用T85節能燈管或省電日電日光燈,少用白熾燈,可節省用電。
  2. 電器用品需定期保養、擦拭,可提高使用效率,亦可延長使用壽命。
  3. 選購高效率(高EER值)之冷氣機,效率愈高愈省電。
  4. 電冰箱開門啟用後隨手關門,並減少開門次數。
  5. 夏季尖峰用電時段為上午10-12點、下午1-5點,請不要使用耗電量大之電器。
  6. 洗衣機裝7-8分滿,浸泡20分鐘再洗,效率最高。
  7. 電鍋煮飯先將生米浸泡後再烹煮,可縮短煮熟時間。使用電鍋保溫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
  8. 睡覺或長時間不使用,應將電視電源插頭拔下,以節省用電。
  9. 四樓以下,少搭電梯,多走樓梯,省電又健身。
  10. 上下班或休假旅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公車、捷運。
  11. 冷氣開放時應緊閉門窗防止冷氣外洩並將冷氣口由上向下吹。
  12. 選用變頻式冷氣無噪音、不震動;EER值高,省能源及電費;快速冷房維持恆定室溫。
  13. 常保電鍋內外清潔,使加熱時能完全傳熱而不致浪費電能。
  14. 由冷凍庫取出的食物,盡量讓其自然解凍或放置冷藏室,少用微波爐。
  15. 微波爐應遠離電視機或音響,以免被雜訊破壞,並遠離熱源。
  16. 使用適當的清潔劑、水和運轉時間清洗衣物。
  17. 以日光燈取代白熾燈泡,可省2/3電力;日光燈壽命比白熾燈泡長六倍。
    例如使用T85省電燈管
  18. 採用電子式安定器及高效率照明,可節省用電25%。
  19. 養成不使用或離開房間時,隨手關燈的習慣。
  20. 多利用自然晾乾,少用烘衣機,若需熨燙衣物應縮短烘乾時間。
  21. 停用冷氣前5-10分鐘可先關掉壓縮機 (由冷氣改為送風或調高溫度設定),維持送風換氣,則下次再開冷氣時較省電。
  22. 冷氣吹出口以人身高度為宜,室外部份離地面至少75公分,以免塵土揚入,污染散熱片,增加耗電量。
  23. 每兩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空氣過濾網太髒時,容易造成電力浪費。
  24. 選購附有除濕控制的除濕機,一方面可使室內維持一定濕度,另一方面又可節省能源。
  25. 電暖氣比冷暖氣機多耗電3倍以上,全區域暖房宜選購冷暖氣機較省電。
  26. 選購適當容積的電冰箱,以家庭成員每人60- 80公升估算,愈小愈省電。
  27. 選購效率高的電冰箱,電冰箱的效率以能源因數值(EF,ENERGY FACTOR)來表示,EF值愈高,愈省電。
  28. 電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30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
  29. 電磁爐附有溫度控制器,可防過熱,省電又安全。
  30. 壓力鍋較傳統式電鍋省電且省時,可省1/3電力。

另外最近有看到網友測試節能插座,這種節能插座可以省電的,有興趣的你可以參考看看

外包裝正面與背面 (有投保2億的產品責任險,一般看到有保的好像都在2000萬上下,看來產品應該是很有保障)

外包裝背面

一般電源插座外觀

一般電源插座外觀

節能插座外觀

可以選擇一般模式或節能模式,選擇節能模式只要主插孔的電腦主機關機,其他接在副插孔的週邊螢幕、印表機、喇叭會全部自動關機,使週邊設備處於待機零耗電的狀態。

你只要切到『節能模式』主插孔你可以接電腦主機,其他螢幕、印表機、喇叭接在副插孔,使用節能模式時只要關掉電腦主機,他會自動將接在副插孔的螢幕、印表機、喇叭關掉,這樣才能省下待電所需的額外耗電,千萬不要以為關機了就沒有在耗電,這是錯誤的關念,當然我們還有另外一個方法,關機後將牆壁上的延長線拔掉也是一個方法,只是這動作會做的人好像很少,我就是其中一個,要用的時候再插牆壁的插頭,不要用的時候拔除牆壁的插頭,想想我還是需要使用這種有節能功能的延長線會比較好,主機一開機全部週邊都打開,主機一關機所有週邊一起關掉。

電源總開關 (沒亮表示關閉狀態)

電源總開關 (亮燈表示開啟狀態)

一般模式 (沒有節能功能)

節能模式 (主插孔關機後接在副插孔的設備會隨後關掉電源)

使用一般插座關機 (電腦主機待電約10W)

使用一般插座關機 (螢幕待電約6W)

使用一般插座關機 (印表機待電約10W)

使用一般插座關機 (喇叭待電約2W)

使用節能插座關機 (電腦主機待電約10W)

使用節能插座關機 (螢幕待電0W)

使用節能插座關機 (印表機待電0W)

使用節能插座關機 (喇叭待電0W)

在大的變壓器也能順利安裝,無論是一般變壓器或是電池充電器都可以使用


可以自行串接一般延長線,延伸有節能功能的副插孔 (如ADSL 小烏龜、HUB、外接式電視盒等等週邊設備)

原文章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ss23111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