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Windows 合法版權問題

請問一下,公司一台筆記型電腦上,同時安裝兩套不同的 Windows XP(語系不同),這樣子算是合法的嗎?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30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4-17 17:20:08
最佳解答

基本上,大量授權的版本,安裝序號是可以提供不同語系的Windows安裝使用,但是,安裝的數量,受授權合約的限制。OEM、零售版,是不是有相同的特性,沒研究。

根據合作廠商的說法,Windows的授權是指『安裝』的數量,並不是實際使用的數量,
也就是說,買了一個授權,只能裝在一台電腦,要轉移到其他電腦,原本電腦上的Windows必須移除。

也就是說,買了一個授權,就只能安裝在一台電腦上,同一個授權,安裝多份在同一台電腦上,應該也算不合法吧。

當然,Micorsoft現在特別虛擬化的應用,針對 VM 環境,推出不同的授權方式,有興趣可以向微軟或其經銷商洽詢。

如果以上的解說不正確,還請各位不吝指教。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1. 抱歉,您的意思是說,如果是買標準版的話,一台電腦同時安裝兩個 XP 就是要有兩張合法授權的貼紙是嗎?
  2. 虛擬的部分,比方說公司一共三台電腦,除三台電腦各自有合法的 XP 系統外,又多買一套轉成虛擬化的系統,在給三台做為測試使用,這樣子的授權應該為 3x2= 6 套,還是 3+1= 4 套?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4-17 17:56:48 檢舉
  1. 如果是裝在實體電腦,裝一台就得有一張貼紙(應該說是授權比較恰當),根據廠商的說法,是的,是這樣沒錯。
  2. 虛擬化的授權,我知道的是Server 2003 Enterprise版(不含OEM),一個授權,允許在同一個『實體伺服器(一個實際跑VMware或Xen之類 Host OS的機器)』上,安裝4個虛擬系統。Vmware workstation應該也是一樣。
    Vista的話,Business以上的版本(不含oem),允許在一台授權(一張貼紙)的機器上,一個授權,最多同時『執行』4個虛擬機,至於關機的虛擬機器,則不受限制,但是,前題是,只能同時run 4個。

Vista於VM上的授權,可以參考: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3/d/4/3d42bdc2-6725-4b29-b75a-a5b04179958b/licensing_vista_with_VM_technologies.docx

英文的,花點時間囉~~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4-17 17:59:09 檢舉

那個,3台實體機器的Windows是不能與VM環境授權同時計算的,

也就是說,如果XP + VMware workstation + XP(VM)
至少要兩個授權(兩張貼紙)。

XP(Host OS) + VMware workstation + XP(VM )+ XP(VM)
還是兩張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4-17 18:00:02 檢舉

只是,XP我不確定是不是與Vista有一樣的授權方案,可以確定的是Home版與oem是確定沒有的。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4-17 22:52:22 檢舉

這是公司當時導入VMware ESX環境時,詢問廠商所得到的資訊,您可以洽詢微軟或經銷商以獲得更詳細的資訊。

抱歉,如果是下面這樣子的模式
Host OS(XP) + VMware Player + VM(XP)
Host OS(XP) + VMware Player + VM(XP)
Host OS(XP) + VMware Player + VM(XP)
,這樣子的環境下,Windows XP 就要六套合法授權嗎?還是VM(XP)可以同時運作四套?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4-20 01:54:39 檢舉

需要 6 套,授權是跟著『實體機器』的,每個實體機器,Host OS必須有一個授權,另外,同一實體機器上,每增加一個授權,可以增加同時執行4個Guest OS的權利。

您的實體機器有3台,所以,Host OS就有三套,另外,每一台機器,需要一個VM,所以,還是需要3個授權。因此 3 + 3 = 6。

請記住,是『實體機器』,VM的方案,是針對『實體機器』,這個授權,是不允許分散到不同的實體機器的。

24
klm2242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4-17 16:43:59

你要讓語系不同一定要有兩種不一樣的版本才可以支援不同語系吧??

所以,要灌兩種,是不是就代表說一定要買兩種xp作業系統(只是不同語言)的版本

所以,應該要…版權吧~~((個人認為!!))

26
pcboy
iT邦大師 6 級 ‧ 2009-04-18 07:33:41

請問一下,公司一台筆記型電腦上,同時安裝兩套不同的 Windows XP(語系不同),這樣子算是合法的嗎?

要兩套 License

14
gackerhuang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4-21 01:44:01

XP支援多語系,但切換語系可能造成部分資料夾亂碼,如果妳確定全部檔名跟資料夾都是用英文,基本上兩種語言的XP只要切換語系就能達成,如果因故必須要安裝兩套XP在電腦上,並採用多重開機方式進行開機,那就要兩套授權. 基本上跟貼紙完全無關,貼紙只是授權的一種形式,如果你是企業使用,應該有sales會跟你說明. 不懂的話再問我吧~ alvin@ihelp.tw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4-21 09:13:08 檢舉

對~~先前為了測試韓文,就這樣,改了語系,結果.....QQ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