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Exchange SMTP 服務有問題,無法啟動

erinfo 2010-06-02 05:15:0715952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公司是使用SBS 2003的Exchange,最近時常發現只要一過半夜12點後,SMTP的通訊就會發生問題,佇列裡的"提交擱置的信件"內就會卡信,Queue裡也有一堆信件,但是看起來像是從外部寄來的信被Queue住,而不是內部寄出的信被Queue住。使用者會反應當天沒有信件進來(通常使用者每天會收到很多信件)。若重新啟動SMTP服務時,執行到一半就會發生SMTP無法啟動,而在管理 >> 服務 內的SMTP項目,啟動的選項會變成反白無法點選,必須重新開機後,Exchange才會恢復正常,佇列裡的"提交擱置的信件"與Queue住的信件才能正常寄出,使用者此時才能收到當天未收到的信件。
Exchange裡的設定都調整過,實在是找不出原因,請各大高手幫幫忙,感激不盡。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6
vincent118
iT邦高手 5 級 ‧ 2010-06-02 10:17:12
最佳解答

我的建議是請你

  1. 先看看 event log是否有錯誤訊息,包括系統及應用程式。
  2. 其次是當問題發生時,在exchange 系統管理員介面中SMTP駐列發送的情形,是否有許多NDR存在,SBS 2003 在NDR過多時可能發生SMTP錯誤。
  3. 檢查系統的排程作業是否有在那一個時候啟動作業,並造成錯誤。
  4. 檢查錯誤發生時記憶體用量是否有突然升高。

Server以前可以正常運作,而現在會在某一個時間突然出問題, 一定是有跡可循的,解決問題就是要從基本面逐步抽絲剝繭找出答案 一定是有跡可循的,解決問題就是要從基本面逐步抽絲剝繭找出答案,祝你好運。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erinfo iT邦新手 4 級 ‧ 2010-06-02 11:47:22 檢舉

感謝Vincent118回答
1.event log跟事件檢視器裡都沒看到相關錯誤。
2.Exchange前面有台中華數位Spam檔垃圾信,所以過濾過的信大多是正常信件,有NDR的大約10來封而已。
3.該伺服器已經運行1年多沒有設任何排程。
4.之前也是懷疑記憶體是否不足或是突然提升導致異常,上週已經增加2G RAM,目前Total是4G RAM系統只抓到3.5G RAM。CPU是Xeon 3.2GHz、主機是IBM X346。

比較奇怪的是,當發生問題時內部寄到外部的信件是正常的,外部寄進來的信件就會發生問題,Exchange內Queue資料夾裡就會有一堆信,這些全部都是外部寄來的。我的認知是Queue在資料夾內的信件應該是內部要往外寄的信件而不是外部寄進來的信件。而且在前端Spam上正常的信件都有往後送到Exchange上,所以感覺上像是外部寄進來的信件沒丟到使用者信箱反而都Queue在資料夾裡,若重新開機後Queue資料夾內的信件就會正常跑到使用者信箱。
不知各位IT高手,有人碰過這種狀況嗎?

c 空間剩多少

erinfo提到:
外部寄進來的信件沒丟到使用者信箱反而都Queue在資料夾裡

外部寄進來的信找不到USER信箱的意思。
Exchange server接收到外部郵件要送給內部信箱,無非是去檢查GC,再來是AD,最後透過route service送進USER信箱。
你可以朝這幾個方向看看

  1. 是否安裝了for Exchange 的防毒軟體,試著disable AVI for exchange。
  2. 檢查DNS server是否正常,有無event。
  3. 檢查GC是否運作正常。
  4. 由於SBS 2003 的AD、Exchange 2003、SQL都是放在同一台機器,記憶體的配置相對重要,建議你碾查看看記憶體使用的狀況,即使是加了記憶體也要檢查使用上的配置,對Exchange 以及SQL限制其記憶體使用量也確保AD的運作正常。
    寫到這裡倒是喚醒一段記憶,我很久以前用過SBS 2003好像也有類似的經驗,當時好像是對Exchange 的記憶體用量做了限制,還有Exchange AVI做了一些事。
    給你做參考了。
erinfo iT邦新手 4 級 ‧ 2010-06-03 18:04:43 檢舉

1.目前防毒是用趨勢SMB 3.6版。請問disable AVI for exchange要從哪邊做?
2.再問一下,Exchange的記憶體要從哪邊設定限制?
感恩....

  1. 在防毒軟體上面。我沒有用過趨勢的SMB,沒有辦法詳細告訴你。不過你可以找一個Visur Scan API 的東西,也有可能叫做 VSAPI。
  2. 記憶體最架化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library/aa998057%28EXCHG.65%29.aspx
12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0-06-03 02:33:26

查一下你的 AD 環境, Exchange 在傳遞信件時, 非常依賴 AD 裡的資料, 即使 Exchange 沒有更改任何設定, 只要 AD 不正常, Exchange 就會不正常.

前兩天我也是查一個奇怪的 Exchange 問題, 查到連微軟的支援中心都快沒輒了(通常他們在2天之內都可以解決, 但這個問題卡了快一周), 最後微軟工程師問了一句: 「你有沒有試過把 Global Catalog 重開機?」, 我重開 GC 後果然.....Exchange 的問題都自動不見了.....

請在 DC 上用 dcdiag /a 檢查, 看看你的 AD 正不正常?....

10
cysmis02
iT邦新手 4 級 ‧ 2010-06-03 13:34:10

你smtp service關閉的部分在你的事件檢視器裡面應該會有錯誤訊息才對,你確認都沒有任何一個錯誤碼嗎?

erinfo iT邦新手 4 級 ‧ 2010-06-03 18:02:13 檢舉

確定沒有。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