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電子商務 平台採購預算建議

匿名 2011-04-25 22:49:069317 瀏覽

由於新公司有電子商務平台建置的需求,需要如何才能滿足下列需求,能否協助提供一些相關的建議,

需求 :
1.須滿足 2000 人同時在線的電子商務平台, 最大同時登入人數為100,000 人
2.需多少台設備能滿足上述需求(須提供驗證辦法,如何證明N台設備能滿足上述需求)
3.設備品牌比較(須比較為何選擇A品牌不選擇B品牌,及設備的優缺點(如保固、維護、效能)
4.備援計劃,多久能切換完成。
5.未來的擴充性!!

預算:
NT 100 萬元

這個問題很簡單
只要sunallen大大或是shunyuan大大
隨便寫一下他們家的伺服器
就有答案了
說不定還不用100萬呢飽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0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4-26 11:39:50
最佳解答

樓主這樣問, 看起來是沒有經營過商務網站的經驗.....

首先, 市面上沒有哪種設備, 買來插上電, 按下電源開機後, 就會自己跑出一個電子商務平台的. 即便有, 也是採租用的方式, 每個月繳租金. 想要買斷, 一台價格應該超過樓主的預算很多.

通常, 建置電子商務平台, 都是採「客製化」的方式進行, 也就是, 您要先把網站的規格, 流程, 畫面, 內容, 資料欄位....等等, 先決定好, 然後跟系統廠商談您所開出來的規格, 系統商會根據規格來幫您製作一個網站, 期間雙方可能還會不斷來回討論修改, 最後才定案.

您要瞭解的是: 在上面的過程結束前, 也就是網站還沒有被製作完成前, 是很難進行 Sizing 的估算 (就是估計需要幾台設備? 能乘載多少人?...). 您必須先把網站製作好, 然後選定一個基準平台(選定的 CPU, RAM, HDD, 和 Database 的軟硬體規格), 使用壓力測試工具, 對這個基準平台進行壓力測試.

壓力測試的結果, 可以讓您知道: 當這個基準平台, 乘載多少人的時候, 反應時間有多快? 壓力測試不是要把平台給打掛掉, 通常在平台掛掉之前, 反應時間就已經慢到無法接受了 (例如顯示一頁產品需要 3 秒以上, 結帳需要 20 秒以上)

您選定一個可以接受的反應時間, 就可以從測試結果中對照出, 基準平台的最大承載量. 如果要省事的話, 把這個乘載量x70%, 然後照比例去計算您希望乘載的總人數, 就可以得到: 需要多少個基準平台才足夠?
(這是省事的做法, 若要精確的話, 應該用不同數量的基準平台, 進行多次壓力測試)

壓力測試也會反應出一個問題: 當您在做 Scale-out 的時候, 前端的 Web Server 和後端的 Database Server, 增加的速度可能會不一樣:
有的網站, 每增加一千人, 前湍可能要增加 5 台 Web Server, 後端需要增加 1 台 DB Server;
但是有的網站, 同樣加一千人, 前端只要加 2 台 Web Server, 後端卻需要加 4 台 DB Server.

每一個網站的特性都不同, 所以, 在您的網站還沒有被設計出來之前, 沒人能夠進行精確的估算.

在備援方面, 如果是以基準平台為單位, 建置多台主機的話, 幾乎不用擔心主機掛掉的問題, 只要定時做好資料備份就夠了. 因為多台主機即使掛掉一台, 其他的仍然可以分散流量. 除非你只有一台主機, 才會要考慮備援切換的問題.

但是您反倒需要考慮其他環境的故障, 例如機房受創, 電力中斷, 線路壅塞, 這些問題會比主機故障來得更嚴重, 也更難解決. 如果您不希望受到環境影響, 勢必要建立多機房的異地備援.

擴充性方面, 一旦確定基準平台和壓力測試結果之後, 你自然就知道硬體能夠乘載的能力, 以後就已基準平台為單位, 依需求擴充上去就好了. 但這裡的重點是: 你要有長期監控網站流量的紀錄, 知道每季每月, 淡季旺季的變化, 才能準確知道, 還要加多少設備, 才能應付未來的需求.

總之, 在網站製作出來之前, 您問的問題都沒有答案.

還有, 一百萬可能只夠您付給網站製作公司做網站, 頂多再給一個壓力測試結果, 和一組基準平台的軟硬體, 這裡面還不包含機房空間和頻寬的租金, 前端防護用的高階防火牆(光防火牆就要上百萬), 負責分配流量的負載平衡器(這個也要數十萬~百萬以上).

Ray老大話是說得沒錯
而我的猜測是
樓主的老板抓了個大概的預算(100萬)
要樓主去做這件事情

站在老板的立場
用「預算先決」的方式
或許會比讓IT人員評估了半天
然後開出天價建置費用
可能會更實際一些落寞

如果要樓主先進行評估
那老板的問題可能就會變成

要花多久時間和多少預算
才能正確地評估出符合上述規格的預算?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4-26 12:19:16 檢舉

antijava提到:
站在老板的立場
用「預算先決」的方式
或許會比讓IT人員評估了半天
然後開出天價建置費用

Antijava 說的也沒錯, 只是我覺得 IT 要適時地去跟老闆溝通, 上面那段回覆, 其實是寫給老闆看的, 要請 IT 拿給老闆, 不是想給 IT 出難題. 當然, 如果 IT 本身不敢去跟老闆溝通的話, 那這倒是變成另外一個難題....

一百萬來做 POC(概念驗證)應該是足夠. 但前提還是: 網站要先設計好, 後面才能做 Sizing.

或者是....我們來玩個遊戲:
有沒有人可以假扮老闆, 出來和我對談, 看看對談的過程中, 是否可以釐清更多的因素?

不然, 我先來問這個假想的老闆好了:
請問老闆: 您的網站是要賣甚麼產品? 客戶從哪裡來?

4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4-25 23:29:03

1.須滿足 2000 人同時在線的電子商務平台, 最大同時登入人數為100,000 人

預算:
NT 100 萬元

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youshia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4-26 10:15:27 檢舉

我贊同Albert大的看法. 這個預算可能指的是每月/季租金吧.

2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4-26 08:56:47

覆載平衡及備援系統問題,單單硬體就不便宜。
這經費可能要好好商量一下。

2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4-26 09:14:17

把它放在雲端.
硬體不用去管他.
他會看你存放的資料量和網路流量後算出帳單寄給你.

匿名 檢舉

東西可能還是會考慮放在自己家的機房,畢竟是客戶的資料,
可能還是希望能夠自己管理,不過您說的雲端? 是哪裡呢!? 有哪一家提供這樣的服務!?
有沒有網址跟資料可以參考看看呢!? 我想了解看看他的費用的計算方式~

2
jackwa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1-04-26 09:29:49

可以考慮Ubuntu雲端架構,雲端內的其他節點(Node)電腦能幫忙雲端主機分散運算.

首先安裝雲端控制器clc (這臺主機需要快速的磁碟及可匹配的快速處理器) 及數台Node(節點)主機, 剛開始人數少不必一次買足,若人數增加速度不夠時再以增加 Node 來提升速度,這樣的建置比較有彈性,就好像分期付款一樣.

2
harrier7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1-04-27 14:22:16

樓主:
你要先知道你的服務模式,有的電子商務顧客會看一件東西看很久,有的則是有提供 3D 全方位模型供用戶檢視..二者資源需求會差很多。
然後根據服務模式,去定義出你希望的服務水準,例如 100 人同時上線,每頁回應時間不得超過 X 秒、完整呈現不得超過 XX 秒、交易完成不得超過 XX 秒,然後決定 500、1000、5000、10000..等等,資源需求和回應水準,不是單純線性關係那麼簡單。
至於備援和擴充,都是你決定不是廠商決定,你要知道你們的服務能承受多久的中斷?當然,這和生意息息相關,Amazon 斷 1 秒就損失慘重,中華民國政府斷一個月也不會影響你我的作息和生意。
最後,100 萬..新台幣嗎?一個規劃完整、架構優良、包含高度客製化的網站,可能就不只這筆費用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