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伺服器 scsi硬碟重新裝載後無法讀取

伺服器 內有5顆scsi硬碟,其中3顆做RAID5,2顆做RAID 0 。
前幾天RAID 0 的其中一顆硬碟燈在閃,有問題。
購買了一顆二手硬碟,插入硬碟重新裝載後,卻無法讀取。(好像無法裝載到100%)(有問題之後,有寄回再換過一顆,硬碟本身應該是好的。)
請問大大們這種情況可能是什麼問題?
拔出的硬碟重新裝載後,需要重新和原本的那一顆RAID 0 沒壞掉的那顆重做RAID 0 嗎?
如果重做RAID 0 裡面的資料會不見嗎?(RAID 0 裡面的資料是C槽)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2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9-07 15:56:36
最佳解答

ax040807提到:
請問放入新的硬碟到伺服器為什麼無法裝載到100%,中途就停了,請問是什麼問題導致?要如何解決?

  1. 通常做 RAID-1 的兩顆硬碟必須《一模一樣》, 這個一模一樣, 並不是規格上看起來一樣就可以, 最好是兩顆完全相同的型號. Dell 原廠工程師來維修的時候, 如果看到 RAID-1 壞一顆硬碟, 而他所帶的硬碟跟原本型號不同的時候(但容量相同), 通常他不會多囉嗦, 直接把兩顆都換成全新的相同型號. (反正保固內全部免費, 多換多賺)

  2. 如果換了相同型號的硬碟, Rebuild 還有問題的話, 就應該合理懷疑是 RAID Controller 壞掉了.

  3. IBM/HP/Dell 三大品牌的主機, 會在原廠硬碟上面做數位標記, 你自己去外面買來的硬碟, 即使完全相同的型號, 插上去也不一定可以認得. 有些則是可以認得, 但是傳輸速度會掉一半.

10
ganymede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9-07 13:23:49

RAID 0?? 不用試了, 你的 c 碟 BYE BYE 了...
若是 RAID 1 可能還有救...
何謂 RAID 0:
RAID 0 (Striped), 資料寫入時, 將資料分別存到各顆硬碟裡. 當需要讀取時, 再分別由所有硬碟裡將資料抓出來.

10
ihon822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1-09-07 13:24:38

RAID 0 沒有容錯功能
硬碟損壞只能重新 create 再從備份回復
一般會做 RAID 0+1 很少只做 RAID 0

4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9-07 13:39:57

ax040807提到:
3顆做RAID5,2顆做RAID 0

RAID 0 裡面的資料是C槽

我不懂的是:既有 raid 5 幹嘛要用 raid 0 當 c 槽?
原因樓上說了...
raid 0 只有一個優點:擴充容量,其他的都ooxx
raid 5 有容錯,除了速度上慢一點點外,容量上也會損失 1/3,除非一次掛兩顆,不然是 server 比較推薦的用法。
raid 1 也有容錯,且寫入比讀取慢,但容量會損失一半。

各有利弊,但 c 槽做 raid 0 應該是最不適當的作法了...

4
jackchen747
iT邦新手 2 級 ‧ 2011-09-07 13:54:21

RAID 0:Striping/Span (切分/延展)
RAID 0,它是將資料儲存在2個以上的硬碟機,其將全部磁碟機的儲存容量合併,藉由將資料切分到全部的磁碟機上,進行平行讀寫,而達到提高效能增加容量。但是缺點是完全沒有容錯能力,只要有一個磁碟故障,就會導致陣列磁碟的所有資料,毀於一旦無法挽回。

網址 : http://bbs.moninet.com.tw/board/view.cgi?forum=9&topic=352

4
Jerry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9-08 02:14:34

RAID1 的話,就直接將壞的換掉,新的放進去就好了,raid卡會自動去抄一份過去。
另外所換的硬碟最好是相同的容量,若找不到的話,就比原來的那顆容量大就好了。

0
blue383891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9-08 06:28:16

要注意的一件事情,不管硬碟是做RAID 0 1 5.
往往IT人員都會忽略,其實RAID卡,是有硬碟相容性.
簡單說:建議先去RAID卡的網站,找硬碟相容性文件,先確認你買的硬碟是否相容於此RAID卡.

再來討論修護的問題,且買2手的硬碟就是風險,祝你保重了.加油.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