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問ECN後,若ERP料號不能改,那舊品如何控管?

請問ECN後,是否ERP料號是不改的,
若如此那舊庫存和新品如何區分?
若客戶退回舊品(算新品退回仍可再售)又要如何處理入庫問題?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4
wonton
iT邦高手 6 級 ‧ 2014-04-09 14:08:07
最佳解答
  1. ECN 料號不變沒錯
  2. 有些系統的 BOM 表設計是有版本的,可以使用舊版本 BOM 來生產沒有兩個小洞的 A
  3. 替代料件的概念,是當 y 沒有時,可使用 y1 生產,但是版主的狀況應該是以後都不再用 y 了,所以方法雖無不可,不過在意義上不太一樣
  4. 料號不變,舊品退貨如何管理,理論上商品應該有批號管理,退貨可依據批號來判別是新品舊品入庫,如果真的沒有批號,建議退貨入庫用儲位或倉別區隔開來
2
summertw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4-08 13:32:27

utopia提到:
若客戶退回舊品(算新品退回仍可再售)又要如何處理入庫問題?

庫存管理原本就好區分..
從客戶端退回的商品,程式應有註明退回原因的加註功能..
實務上,退回時,應由專屬單位專責管理,並加以區分..
被退回所加註的原因眾多,所以區分管理非常重要。
這裡尚需看是管理何種商品(以功能性來區分,可區分有期限的商品及無期限的商品兩種)。
因樓主沒有寫明是何功能性產品,所以以下就無法再作太細項的回覆了。
只能再言,在區分管理後,作以下三種處理(以下假設商品為無期限產品)。
一是商品不符合客戶要求(與原訂單規格不同),退回,但商品本身無任何問題,退回正常倉庫管理,由專責庫存管理重新打單入庫(ERP系統應有此項功能)。
二是商品無法通過客戶品管驗收(規格符合,品質不符),退回,但商品本身無問題,這就看當初幫 貴公司規劃的處理流程了,銷毀再製、直接銷毀、以次級品再售,這完全要看你們公司應有的流程。
三是問題商品,退回,由專責庫存管理處報准銷毀,列入損失(ERP程式應有的即定功能)。
以上三點談及的尚不包括客戶因停工、倒閉、退票等退貨處理。

utopia iT邦新手 3 級 ‧ 2014-04-08 15:29:04 檢舉

謝謝summertw大大的回應。
因為原產品A(是工業零件)可應用在客戶的舊款成品,而新產品A1則可應用在客戶的新/舊款成品,A和A1只差兩個小洞,故A耗用完將會以A1取代,所以好像可用ECN代掉。
但若用ECN流程,A和A1變成同一料號,出貨/退貨時不就很容易搞不清楚?
所以A1是不是該視為新產品,給一新料號才對?
但明明A賣完就不生產了--->這樣不是跑ECN就好...
所以A1是否該給一新料號呢?

summertw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4-09 14:28:11 檢舉

樓主你要的是能在報表呈現出A及A1現階段的狀況,這是財務與庫存所需的商業邏輯,與該項產品本身的取代性並沒有很大的關聯。
ECN流程在這方面與你所需的財務與庫存所需的商業邏輯本身是有所衝突的,因為ECN流程最終會把這類商品終合起來,會讓你完全看不出A或是A1它們的現況..
過去,找曾提出類似的疑問,但是我也不太清楚,為何大家還是套用這種奇怪的流程。

4
GJ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4-09 09:46:31

我知道的是以新料號方式
以bom表概念看將A1視為A的替代料
A料號賣完停用
這樣就容易區分
當然還是看原po系統怎麼執行搭配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GJ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4-09 09:52:32 檢舉

倉庫收到退回時可依A或A1
入回待報廢或是客退品、待修之類等

utopia iT邦新手 3 級 ‧ 2014-04-09 11:15:45 檢舉

依大大的說法,若要給A1新料號
那這個case就不該走ECN的流程了,
是嗎?
(詳細情況應是,A和A1為最終產品,
而以bom表來說:A=x+y A1=x+y1 y1比y多兩個小洞)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14-04-09 13:52:46 檢舉

utopia提到:
依大大的說法,若要給A1新料號
那這個case就不該走ECN的流程了,
是嗎?
(詳細情況應是,A和A1為最終產品,
而以bom表來說:A=x+y A1=x+y1 y1比y多兩個小洞)

我相信waztwyws大要表逹的不是這個意思~~~
bom表不變還是A=x+y
只是作替代料設定y=y1
所以當在作MRP滾算所需物料時(當然您應該要允許使用替代料),當y沒庫存時,系統會將y1的庫存視為y,y1+y大於需求量,就不會有採購需求。

GJ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4-09 16:41:37 檢舉

一方面是如sam0407 所說的意思讚
另一是說A1就是一新的設計產品給予新料號
BOM材料結構相同
這時的替代料概念就是人來管理
系統內不允許A料繼續使用
這就是你所說的不走ECN了
當然以上都還是看原PO公司認定的設計循環程序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