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關於超融合HCI架構及VMware授權問題

想請問各位前輩

  1. 假設採用超融合架構(Cisco、Dell)的話,是否還是要購買VMware vSphere授權(例如Standard、essentials plus版本等)??
  2. 要購買授權的話,超融合架構搭配vSphere Essentials Plus Kit,只能限定3台伺服器每部2CPU下,未來是不是就不能再擴充,必須升級vSphere版本??
  3. 購買vSphere Essentials Plus Kit授權,是否就不建議採用超融合架構??
  4. 如有不對,再麻煩各位前輩指導 謝謝
okra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9-04-12 03:28:26 檢舉
超融合基礎架構的領導者是Nutanix,2011年取代了融合基礎架構的龍頭Cisco。
2017年下半年在超融合領域位居前兩名的Dell EMC與Nutanix,合計便占了一半的市占,遠遠領先其他廠商。Dell EMC是結合了原本Dell與EMC旗下的超融合產品,才略為超越Nutanix。
Nutanix AOS(Acropolis Operating System)內含Nutanix Prism和AHV(Acropolis HyperVisor)可以取代Dell EMC的VMware。
https://www.ithome.com.tw/article/123036
https://cloudsummit.ithome.com.tw/sponsor-inner.html#s5674
CLF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8-06 23:21:29 檢舉
超融合不能用 essentials plus ,至少要 Standard以上.. 因為超融合要用vSAN ,只有Standard 以上版本才有 vSAN
超融合光是軟體成本最少就要60萬..沒有150萬以上的預算..融合不起來哦..不是小型企業可以用的..
等幾年後看看會不會降到有CP值的價格..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4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9-04-11 11:26:00
最佳解答

HCI 只是一個概念, 這樣談比較難聚焦, 我們把它落實到產品名稱上, 比較容易理解, 以下只談 Dell 和 VMware 這兩個品牌:

Dell 的 HCI 產品稱為 VxRail, 他其實不是甚麼新的東西, 就是用原本來的 Dell Server, 預先選好特定的型號和零組件, 搭配上 VMware 現成的軟體, 包成一整包出貨給客戶.
Dell EMC VxRail
所以你的問題 1. 如果是跟 Dell 買 VxRail 的話, 是含軟體的.

再來, VMware 的 HCI 也不是一套獨立的軟體, 他是把幾套現成的軟體組合起來搭配, 裡面有: vSphere, vSAN, 透過 vCenter 軟體提供前端管理介面.

由於 Dell VxRail 已經是先區分成: G, E, V, P, S 五大定型化的硬體配置, 萬一他的配置不符合你企業情境的話, 其實你也可以自己買 Dell/HP 的硬體, 自己搭配規格, 然後買 VMware 的軟體進來, 自己組成 HCI 的架構. (當然, 這樣就代表你自己要花功夫去安裝和建置系統, 因為 Dell VxRail 是已經含建置配套)

這種狀況很接近你的問題 2. 但是不能只買 Essential Plus, 因為這樣你只有 vSphere, 沒有 vSAN. 你至少要另外再單獨買 vSAN 授權, 才能組成 HCI 環境.

此外, 問題 2. 提到 Essentail Plus 的限制, 是的, 他只允許使用 3 node, 如果要超過的話, 你必須廢棄整套 Essentiall Plus, 重買 vSphere Standard 版 + vCenter Standard 版 (這是兩套不同軟體), 才可以建置超過 3 node 以上的 HCI.

問題 3. 其實很難說, 3 node 夠不夠用? 有些小企業買規格高一點的硬體, 1 node 就已經用不完了, 2 node 是為了要 Redundancy, 3 node 則是為了要組成 vSAN 的最小組態. 我看過有客戶在這樣環境跑了 12 家公司的 ERP 系統, 總共 30 幾台 VM.

所以, 要看你們企業的使用量, 能否在 3 node 內的硬體規格被滿足? 不過, 這裡不能只計算 CPU/RAM/Storage 的用量, Storage 的效能也是擴充關鍵之一, vSAN 的特性是: node 越多, Storage 的效能就越高, 所以你們最後的決策可能會卡在: 3 node 的 vSAN 效能, 夠不夠你們用?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唬爛 iT邦好手 1 級 ‧ 2019-04-11 14:53:34 檢舉

好精闢的分析

Stev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4-30 21:02:03 檢舉

真的好回答!!!!

pxpx1105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8-23 17:21:56 檢舉

高手出馬就是不一樣

唬爛 iT邦好手 1 級 ‧ 2023-08-14 14:45:31 檢舉

請教雷神大大
現在是2023年
脫離業界兩、三年了!
近日組了一台洋垃圾(Dell R420 E5-2470x2 RAM 384G 2TB PCI-e SSD)
想請教

  1. 超融合架購還是主流嗎?Google已經有超融合架構2.0!https://www.ithome.com.tw/tech/156935
    a. 現在Nutanix還是主流嗎?之前沒辦法模擬3台Nutanix(Nutanix ce) node,此次的Server應該沒問題!
    b. 還是建議鑽研VMWare vSphere+vSAN?
  2. 假如超融合架構已非主流?會建議往哪個虛擬化鑽研?目前入手的洋垃圾,應該可以模擬大多數的Lab吧?

以上,謝謝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23-08-14 21:55:44 檢舉
  1. 所謂的 2.0 就是現在的雲架構基礎, 但那個不是給小型企業玩的, 一套完整的 HCI 2.0/雲架構需要十多種組件, 通常你的規模要每年新增 1,000 台以上的 VM, 才有足夠的經濟效益. 否則, 光是訓練那組維護架構的人, 就已經破千萬的預算, 然後通常還要建四組, 才能做到無縫升級的 Rolling Upgrade. 掛掉了要啟動, 還不見得一定起得來.

  2. 我個人沒有品牌喜好, 但 Nutanix 最近很多老用戶在抱怨相容性問題. VMware 在 Container 部分落後, 但 HCI 還算稱職. Azure Stack 是最容易維護的, 但通常也最難升級或更新的. 所以到目前為止, 沒有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 要先看你們的開發部署方式, 未來十年都還走 VM? 還是最近就會轉向 Container? 這個方向會影響 HCI 的決策.

  3. 商業 HCI 雖然在沒落, 但是開源的 HCI 卻在崛起中, Proxmox 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如果未來走 VM 的話, 可以考慮往這裡走. 要走 HCI 2.0 代表你要單獨鑽研儲存技術, 開源的 Ceph 可以是一個進入點 (剛好 Proxmox 也內建 Ceph, 真巧?...)

所謂的未來, 也取決於你所待的產業, 有些公司已經全部改用 K8S, 他根本不需要上面那些 HCI 的東西, 就可以做到 Clustering 和 Failover, Auto-scaling. 但若你們公司仍抱著 VM 不放的話, 就很難踩進 K8S 的世界. 你若想要通吃, 全部都學只會壓垮你.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