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關於一篇架站文章的問題

  • 分享至 

  • xImage

嗨~ 各位~
最近我正在研究如何自己架設網站,找到了下方教學文,它已經是我找到的文章裡算是詳盡的一篇了,但我對網站架設完全沒有經驗,還是有幾個看太不懂的地方想請教各位專家,問題主要為是否該使用虛擬主機架站,內文有點長,因為我想解釋清楚我的問題,也希望得到精闢的解答,再麻煩各位了!

文章於此:https://easywebsitetw.com/%e7%b6%b2%e9%a0%81%e8%a8%ad%e8%a8%88%e6%95%99%e5%ad%b8/#step1

首先,我想了解虛擬主機跟網頁製作平台的差別,作者在文章內的步驟二提到,兩者比起來,他推薦使用虛擬主機,還提出了幾點解釋該使用虛擬主機的原因,但問題來了,如果我選擇使用虛擬主機,網頁設計會不會就因此變得困難?我會為此糾結是因為據我所知,網頁設計平台通常有許多已設計好的模板可供選擇,操作介面也很容易理解,而我完全沒有使用過虛擬主機,加上虛擬主機的服務要付費才能使用,我又是個電腦白癡,所以想先瞭解虛擬主機架站的困難度,並把其當作衡量是否該使用虛擬主機的因素之一。

作者在文內還提到了一家名為Bluehost的主機供應商,我看這家供應商主打可以安裝WordPress,我想了解這是如何運作的?為什麼虛擬主機上面可以裝一個網頁製作平台?透過虛擬主機使用WordPress跟直接使用WordPress的操作上會有所差別嗎?這個部分真的完全打倒了零IT知識的我,我腦裡冒出如果我可以直接使用網站服務商的服務,操作也不會因此而改變,那使用虛擬主機的效益在哪?這個問題再次動搖了我使用虛擬主機的想法。

再來,作者也提到如果不使用虛擬主機,網頁製作平台有全權刪除我的網站,我想知道如果我先免費使用如WordPress等網頁製作平台,之後想轉換成虛擬主機,我可以直接轉移原本的網站內容嗎?如果主機供應商提供安裝WordPress的服務,那轉換是否可以馬上完成?如果這樣行得通,那麼我似乎就不必馬上對是否該使用虛擬主機做出決定了?

最後,我對虛擬主機還有一點疑問,假如我今天使用了提供WordPress服務的主機供應商,且一開始我選擇使用WordPress,但之後發現WordPress沒有我想像中的好,想要將網頁製作平台改成blogger,那我可以轉移我的內容嗎?使用主機可以加快轉移網站內容的速度嗎?因為我完全沒有使用過WordPress,實在很怕用下去之後發現自己不會用,或是它根本不符合我的需求,如果我可以快速轉移內容,那使用虛擬主機似乎又有了它的必要之處⋯⋯

感謝你們看到最後,我實在是很糾結是否要直接開始使用虛擬主機架站,以上再懇請各位替我解答了,謝謝。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wolfwang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09-03 14:16:04 檢舉
如果可以提出你的網站用途,或許大家可以針對你的需求更精確地分析
兩者性質很像
也都有免費服務,建議去申請免費的玩玩看

差別在於網站製作平台幫你省掉後端 server 的問題
專注在前端網站提供的功能

另外備份還原 前後端都能做,一般用前端做較方便
根據原po的連結
網頁製作平台 => wix這類的SAAS

把套裝架站軟體和虛擬主機的概念都混在一起講
主題有點偏了
零IT知識的你,還是先免費使用WordPress等網頁製作平台比較好,至於在虛擬主機安裝WordPress再請有經驗的教你(解釋起來很瑣碎),畢竟租虛擬主機空間和買網址都需要錢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20-09-03 23:18:48 檢舉
權限與流量(容量)的問題
免費或低價的虛擬主機
通常會鎖住部分的功能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4
小魚
iT邦大師 1 級 ‧ 2020-09-03 15:00:41

其實虛擬主機和實體主機對於網頁開發而言差別不大,
在虛擬主機裡面的設定方式也跟實體主機一樣,
只不過要從外部連結的話還要經過轉址會比較麻煩,
麻煩的是在網路設定的部分,
跟軟體關係不大.

不過一般建議如果是測試跟學習用虛擬主機可以,
不過如果要正式架網站的話,
還要考慮資安的問題,
資安也是一門學問,
當然像我們這種小老百姓通常不會被當成目標,
不過如果被當成目標的話資安又沒有做好,
有可能整台主機的資料都會被對方搬走.

所以我通常是傾向直接花點小錢,
找主機商租個空間來使用,
他們資安沒做好是他們要負責,
被搬走的資料最多就是主機上那些資料而已.
(如果是學生通常學校會有相關資源,
就不用花錢了)

至於主機供應商上面架WordPress網站,
其實你自己的主機設定好也可以架WordPress網站的,
只不過通常供應商都會用類似批次檔的方式,
一鍵就可以安裝完成,
不過背後的原理還是跟你自己設定是一樣的道理.

4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09-03 15:13:50

你的需求很多,三言兩語無法回答,光靠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架成功
1.首先你的虛擬主機是指網路承租的空間還是自架的ESXi、VM工作站或Hyper-V?
2.網站的架構是在微軟的平台上還是Linux、iOS?
3.這站台是否為正式環境?
4.你有自己註冊的Domain?
5.你對DNS設定了解有多少?
6.你有沒有防火牆或是有可以虛擬伺服器轉址的設備?(非承租網路空間時)
7.WordPress搭配的MySQL、PHP語法有考慮使用懶人包嗎?
8.你家的光世代是否為固定制?具備一組以上的Public IP

Linux架WordPress實例: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30459

3
dscwferp
iT邦高手 1 級 ‧ 2020-09-03 16:09:02

應該分成: 自架主機/虛擬主機/網頁製作平台 3方面來舉例
比如您要每天上班, 您可以
自己買車來開(自架主機): 汽車/機車... 差異就是 $(一次性+每月) / 時間(效能)/載多少人(客戶u數), 還有最重要的:安全(資安)及保養(備份)
或 租車來開(虛擬主機): 基本同自架主機,安全(資安)及保養(備份) 由 和x/格x..負責!但 服務感覺就不一樣!
或 坐公車(網頁製作平台): 基本同虛擬主機, 但 限制更多! 可能轉車(WordPress->blogger)是個問題!
這樣您就知道這三方面的差異了!
以上希望能幫助您!

PS: 至於 SAAS 可以比如成"觀光巴士", 連行程(界接流程)都幫您規劃好了!

3

你想問的問題。很難三言兩語能說完。再加上你的基礎太弱。就算說明了,你也可能是一知半解。

我就用說故事的方式一次將你的問題分析給你。

自已寫的網頁設計:可以比如自已作詞作曲,並且是自已唱而錄出來的聲音。
WordPress(簡稱wp):人家做好的音樂跟詞,然後由你自已唱或是連你自已唱都不用。再錄出來的東西。(但要小心盜版就是了)

錄出來的東西要怎麼放音出來呢?(就是怎麼去秀你的網頁)。

自家架站:用自已做的錄音機(自已的電腦+自行架server)。放音出來。自已看。如果拿到門口還可以給其它人聽。也可以叫朋友來你家聽。

電視平台或經紀公司:也就是你說的「網站服務商」。可以請他們去放音。所有人只要開電視就可以聽到。

廣播平台:虛擬主機。其實用「廣播平台」來當例子有點不太合適,只是我想不到更好的方式。

以上大約先用例子簡單的說明一下。
一個網站的展示,需要有三大條件。

1.網站空間。
這個條件裏需要有伺服架設的能力滿其中還包含了系統架設跟伺服架設。
完全不會可以找「網站顧問」幫你處理。
只會一點的可以找「網站(空間)服務商」會有基本的工具讓你設定處理。
會伺服架設的就用虛擬主機。如果連系統也會的可以考量「實體主機」

2.網站的應用或程式。
自已開發的就不用說了。
但其實也有很多套件式的程式(如你說的wp)。
不需要自已設計,改一改設定也可以做成一個不錯的網站。

3.域名或ip。

最後再說一下,如果想要自學就待在這。問人一下就可以。
但不要像某人一下子就想跳躍很多。
想要速成的就乖乖的用人家用好的東西,小修改就好。
想要自我學習要很用心。先從基本的學起。
試著自已去做。

你可以先從在自已的電腦架server看看。

我倒覺得用虛擬主機比較入門欸XD

0
睡眠不足人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7-12 20:00:34

上面的人都不就問題解答

1.虛擬主機是存放你的網站的,你看到的每個網頁都是一個檔案,相 信你應該有在網址列看過index.html吧?這就是一個網頁檔案
製作平台你就想成是網頁生成器,生成網頁後放在主機裡
順帶一提,虛擬主機就像是你的電腦,只是專門來儲存網頁
所以你也可以在你的電腦上透過安裝軟體來架設網站,不需要虛擬主機,只是技術需求相對來說較高
infinityfree是一個使用cpanel的免費主機,推薦試試看

2.安裝網頁製作平台在虛擬主機上其實就是一鍵幫你生成資料庫跟生成器的網頁檔案,這些其實你都可以自己手動做,只是網頁的檔案名稱會有稍微不同而已
BlueHost只是一個wordpress官方"推薦且有合作"的主機供應商,並非唯一一個可以一鍵安裝的主機供應商
像前面提到的infinityfree也可以

3.這部分要釐清一下
wordpress.com是專門製作網頁
wordpress.org是專門製作部落格(可以寫文章那種),但是裡面的功能也足以架設一個有質感的網站(非部落格)
基本上wordpress.com據我了解就包含虛擬主機,也就是說它有權管理你的網站甚至刪除
換做是使用wordpress.org也是一樣的概念(也就是不使用虛擬主機),只是它不包含虛擬主機,你要自己找像BlueHost之類的
也就是說,今天網站刪不刪都是他們可以決定的,只是在於是虛擬主機商跟Wordpress而已,但是基本上大公司不會隨意做這樣的事情。你想想看,如果他們真的很常做這些事,怎麼會口碑好到連IT知識0的你都知道呢?

4.不同網頁的製作平台檔案名稱是不一樣的,我自己是使用wordpress,所以我很清楚有很多外掛可以在wordpress之間轉移,但是blogger之間可不可以轉移以及不同平台之間的轉移我就不太知道了。即便是這樣,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說:不能跨平台轉移

5.製作平台通常會有自己的轉移服務,所以轉移速度跟虛擬主機無關

6.然後阿,你不需要擔心轉移的部分。其實如果不符合你的需求,你很快就會知道了,重新在其他平台建立一個差不多進度的網站不會花費太多時間的,所以基本上不需要轉移。

總結來說,我推薦使用虛擬主機,並且使用wordpress
你那篇文章的作者有點太敏感了,又或者是謹慎。他可能沒想到這樣列出缺點卻沒列出解決方法跟發生頻率會造成讀者的誤解跟動搖。

最後最後,我推薦一個免費的網域申請商:Freenom
但是Freenom由於帳號註冊問題目前無法申請免費網域,只有以前就註冊過帳號的人才能申請。不過Freenom真的非常佛心,許多付費的網域還要再另外付費的功能Freenom都直接開放,甚至還有付費的網域沒有的功能,希望有一天可以解決註冊的問題。

原來freenom現在有註冊問題啊
我想說我現在申請網域都蠻順利的 怎麼有人就不行

0
yumili
iT邦新手 5 級 ‧ 2022-06-11 03:11:40

簡單來說若要長久經營網站那使用虛擬主機架站會是較好的選擇,初級新手架站推薦使用 WordPress主機,最好選擇台灣主機商,因為會有中文客服,遇到問題直接詢問超方便。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