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覺得在現有單位得不到成長

原po待甲方資訊單位,負責公司內部系統開發維運。 甲方資訊預算充裕, 這幾年很多系統都採用雲端服務。
架構大概如下 : 資訊長 → 部門(各部門負責的系統不同) → 小組, 我們部門約30人。本組約六人。這兩三年年因職務調動跟部門主管有比較多接觸,發現有幾個現象, 思考是否該調部門or換工作

  1. 強調快速上線
    部門主管讓我們有很多新專案上線, 在資訊長面前有高績效高產出的感覺。
    所以我們這邊主要的系統都是買Saas雲端服務,只要買帳號後再派其它組略經訓練的同事調調設定, 教育訓練就好。 程式部份外包給大陸開發。若有跟內部其它系統介接拋轉資料的程式再交給我們小組處理

    快速上線的定義是三個月完成。前幾年因為主要的大系統換到雲端,所以績效明顯。 主管後續端出的牛肉就是跟著雲端廠商的新功能走, 部門比較沒自我開發的能力跟純技術人員。 這幾年感覺主管有急於找新專案的壓力, 就有一些奇怪的情況。

  2. 系統的生命週期短
    只要雲端廠商漲價, 主管便要求換到比較便宜的平台、搬資料, 就這樣再變成一個新的專案。 因為系統名字變了, 外界自然也會以為是新東西。 但內部我們知道新系統才上線不到半年, 馬上得再搬資料。 疲於奔命。

  3. 搶其它部門的系統來做
    我們各個部門都有專屬職掌的系統, 隔壁部門只要有些小瑕疵是部門主管覺得可以見縫插針的, 就會內部挑兩三個人要求提案POC, 希望可以取代隔壁部門。 即使把其它單位投入的人力時間與現況據實以報, 主管還是覺得我們很有機會。 卻忘記我們都還有手邊的系統要維運, 外加技術背景跟別部門也不相同, 很難跟隔壁完整的團隊相提並論。

  4. 很多表面工夫的案子
    有陣子公司提倡內部創業, 主管請我們各小組提案新系統拿去網路上架賣。有的案子雷聲大雨點小,找一大堆人開會,談一下內部發想的需求,最後弄出個煞有其事的網頁,也有在公司會議中亮相報告。 但就僅此而已, 鋒頭過了就默默卸下網站。
    有的案子是小組長自己發想, 組員查了資料報告根據市調不可行, 小組長說, 其實他不在意東西賣不賣得出去, 只要有個東西出來好跟部門主管交差就好。

  5. 小組長心不在此
    原po的小組長屬於容易被凹的, 只要其它組有沒人要管的陳舊系統, 就會被推到我們這邊來維運。 因此我們小組處理的系統很雜。 此外, 陳舊系統也需要新績效, 因此小組長的方式就是請組員做個新介面, 這樣就是系統升級。

    近來又發現內部發電子報似乎有助增加能見度, 所以請組員定期產出文宣。 週會報告工作進度時也不是處理組員遇到的問題, 而是想著這可不可以寫到電子報。

最近跟其它部門接觸, 發現雖然大家都在同個公司,可是別部門可以玩到很多新技術 (比較偏 Paas) ,做的專案也比較有規畫,以年為單位,分期實現且專注,可以做得深入。反觀自己在這部門做的事沒什麼進步。 表面上好像一直都有新東西做, 但每個都是沾醬油個三四個月, 對外要說自己懂雲端系統也很虛, 因為只是買帳號, 沒得到什麼實質的雲端經驗。

有些同學跟我說, 其實這年頭要學的不是怎麼寫程式架系統, 而是要能很快找方法推 solution。 以這點來講部門主管或許做得還不錯, 因為他真的有把 user 按倷好。 買帳號這種導系統的方式很快可以達成目的, 但對我這個技術人員來說覺得可以學的地方很有限。

有些同學說我可以自修新技術。 之前的確會自修, 但後來發現學的新技術也沒法用在工作中, 比方想重構一下, 會發現時程根本不允許。 或是有新專案時可以用一下, 但像上面說的新專案常常是表面工夫拋棄式的, 試了幾次後發現也沒太大動力學新技術了。

所以才想說自己是不是離開比較好, 起碼找個比較能做些深入事情的單位。
不知道版上前輩們的看法如何
謝謝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9-27 21:37:16 檢舉
天下大亂,形勢大好,
自古英雄出亂世,
可喜可賀。
yuwen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28 08:47:19 檢舉
職場生態就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有本事的話當然就另謀高就
我剛樓主的情況有點不一樣,手下都太廢,只想靠廠商,連換個rj45都做不到,但因為是公家單位,老闆也不太想管,我就走人了,現在在一家中小企業當IT,不管新舊企劃都學到很多東西。
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想要的也不一樣
所以沒辦法說怎樣做會比較好

但人生只有一次,想做就去做吧
不管結果如何,至少努力過了

((以上假設為沒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20-09-28 11:41:46 檢舉
看起來原PO待的是大公司,也滿肯在IT上投入經費,如果現在的薪資算是符合行情,公司也都有正常的薪資調整機制,建議不要換公司,先跟自己組及其他組主管溝通好,看能不能調組就好。

如果公司薪資沒有正常調整的機制,或已經低於行情,那就建議換個工作洗薪資,但注意離職交接要作好並跟同事們保持連絡,如果新的工作不理想,還有個後路可走,換個組回鍋也很正常不會尷尬
froce iT邦大師 1 級 ‧ 2020-09-28 11:45:45 檢舉
> 只要雲端廠商漲價, 主管便要求換到比較便宜的平台、搬資料, 就這樣再變成一個新的專案。 因為系統名字變了, 外界自然也會以為是新東西。 但內部我們知道新系統才上線不到半年, 馬上得再搬資料。 疲於奔命。

這你們主管安撫的了使用者?要我早就度爛在心裡了。
買的系統某些功能沒有,一天到晚變動,然後還花錢...
我只能說貴公司資訊長大概也沒心在這。

感覺你可以提出換組試試。你們組大概是雞肋,因為第五點才留著的。
你們小組長已經達到彼得原理的最高職位了。
可怕的彼得原理,如此的真實,趕快去看文森說書壓壓驚
支援樓上的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m-FEA2v0yw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IT 癡
iT邦高手 1 級 ‧ 2020-09-28 09:42:50
最佳解答

這問題在論壇許多人都回應過了:

  1. 你先問你自己,來這間公司的目的是什麼?
    a. 在這產業或行業有你想學的?
    b. 混吃等死?
    c. 只是要有一份薪資?
    d. 把妹子? (跟妹子說你在 Google 跟在 5 人小公司,你看哪個妹子理你比率大!)

  2. 對工作以外的時間,你什麼安排?
    a. 工作輕鬆的好處就是你有很多時間去安排你自己:
    學外語、加強專業技能、考認證、 ....
    b. 工作不輕鬆的相對就是你在工作上可能得到:
    人際關係、應對主管同事、如何加班殘害自我、....

  3. 所以總而言之,先問你自己,這間公司還有什麼你可以學的,
    沒有?跳槽 .... 但目前疫情加台灣環境,慎思
    有?1. 目前職位或部門待著,學你想學的
    有?2. 換部門,這要觀察且想清楚,公司是否支持換部門:
    公司主動換你,表示有栽培計畫,當然配合
    個人自己想換部門,很大因素會被想成你的主管沒能力,
    表面上主管支持你去其他部門,私下主管會不會擺你一道,不知 ....

5575859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2-15 14:43:54 檢舉

4
sys4321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8 08:29:22

看來原PO是一個很有雄心壯志的人
不是等退休隨遇而安的人
既然如此我會建議換小組或是換公司
你的心已經不在這

8
Terry L.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09-28 09:25:56

其實工作就是這樣。期待在工作上得到成長,那不是理由。即使是在新創公司,一開始很新鮮,玩了很多新玩具也玩熟了學會了,接下來進入維運期,維護這個產品,沒什麼新東西可以玩了,那麼是否就該以「得不到成長」為由而離職。

在社會上每份工作都值得敬重,每份工作都是一復一日的重複性工作。在工廠的操作員、卡車司機、農魚民乃至公務員...各種士農工商的工作不都是如此。

說穿了,離開學校之後,成長往往都是下班後的事。有人會去補習英文,參加線上課程。的人會經營 Side Project 來磨新學的技術,甚至可以放放 Google AdSense 賺賺零花。

我不知道您下班以後都在做什麼?玩手遊?Switch 還是帶女友到處吃吃喝喝。或者躺在沙發上看 Netflix 追劇。每一個人都有 24 小時都是公平的,端看你如何應用而已。

還有,你已經列了五大離職理由。我推測你不離職的理由是對自己沒自信,離不開舒適圈罷了。
我強烈建議你就這樣離職,就算在家裡待業幾個月找不到工作那麼焦急感才能督促自己再提升自己。不然也只是這樣過過日子罷了。

就算這樣過日子好了。你想像一下你40歲以後突然被資遣,你能做什麼?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9-28 09:30:26 檢舉

成長往往都是下班後的事。

力推此句。

1
r_c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0-09-28 10:31:40

個人理念和公司一致 工作才會更有成就感
有時候你想做更多 公司不重視或沒有地方給你發揮 會越做越沒勁

0
japhenchen
iT邦超人 1 級 ‧ 2020-09-28 12:30:20

你可以準備創業了

2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20-09-28 17:53:16

最近跟其它部門接觸, 發現雖然大家都在同個公司,可是別部門可以玩到很多新技術 (比較偏 Paas) ,做的專案也比較有規畫,以年為單位,分期實現且專注,可以做得深入。

跟其它部門接觸是件好事
你可以找個比較熟的「其它部門的同事」問問看以下問題
1.那個部門薪資比較高
2.那個部門比較紅
3.那個部門的主管比較紅
4.那個部門的主管升得比較快
5.願不願意跟你對調工作單位職務,為什麼

另外,點這裡是我這次鐵人賽唯一的一篇文章,喜歡的話左上角點 Like

1
神威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09-29 08:34:43

換工作吧,待一段時間應該有特休了吧?
拿特休來面試,找新工作
如果以覺得這家公司/主管的理念離你漸行漸遠
那就勇敢地踏出去(除非你不敢離開舒適圈又是一回事

0
CyberSerge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02 04:59:18

有些同學說我可以自修新技術。 之前的確會自修, 但後來發現學的新技術也沒法用在工作中, 比方想重構一下, 會發現時程根本不允許。 或是有新專案時可以用一下, 但像上面說的新專案常常是表面工夫拋棄式的, 試了幾次後發現也沒太大動力學新技術了。

感覺你想走技術面,但現實層面是你現在的工作單位不走技術,所以要學就要有這些技術沒法用在現有工作中的覺悟。你要學習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公司;學了未來能夠換到另一個需要你技術的環境或單位,而不是學了用在現在專案。

0
bohan1210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0-06 16:03:23

今年多少受疫情影響,時機歹歹,很多公司都縮編,好職缺少很多喔
看你內文有提到覺得其他部門不錯
建議趁現在年底到明年過年(順便領個年終)可以邊做原本的工作,邊試看看以下方法
1.試看看能不能換部門
2.騎驢找馬,邊找工作
3.趁下班和休假進修,學習新技能

可以先趁這幾個月試看看~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