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ubuntu 升級

目前在 GCP 上的虛擬機是 Ubuntu 18.04.5 LTS (GNU/Linux 5.4.0-1025-gcp x86_64)

每回 ssh 進入時,都會出現【New release '20.04.1 LTS' available. Run 'do-release-upgrade' to upgrade to it.】

早期架在公司主機上時,我一定會立即予以升級,但隨在雲端客戶越來越多時,還有些是24小時都可能會隨時上線的客戶,人越老,膽子越越小,一直猶豫是否要給它升級下去?萬一失敗,擔待不起啊!

請問:

一、若目前運作很正常順暢,是否有升級必要?
二、硬碟是選用 ssd 的,不知升級過程約需要多久時間?
三、怎麼升級比較保險?若先用快照複製成新的一台虛擬機,然後在這台上升級,若成功,再把舊機器刪掉?或者,有什麼更安全做法?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Gary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0 09:34:18 檢舉
討論注意資訊
https://askubuntu.com/questions/1265013/do-release-upgrade-from-18-04-to-20-04-no-development-version

升級做法參考
https://kknews.cc/zh-tw/code/9v6j4rl.html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0 13:54:00 檢舉
十分感恩,
這二篇文章,對我幫助很大。
怕的是像PHP,你現在用的是5.x,do-release下去就成了7.4,然後就會聽到一堆客戶打電話過來說資料庫連不上,或是有壞習慣用root連接SQL,mySQL升級後也不支援遠端用root連接,這些都要先以小規模測試,如果升上去就不能跑,要有足夠的時間降版或把客戶端的程式改連接驅動的準備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2 10:07:05 檢舉
這也是我擔心的地方,因為不知道 do-release 之後,會變成怎樣?

有些問題,也不一定馬上呈現,也許某些功能,客戶現在沒用到,不出問題,十天半個月後才發現問題,也是常有的。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2
一級屠豬士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0-10 08:41:14
最佳解答
  1. 不是順不順的問題,是資安問題,這個其實非常的重要. 該升級就升級.

  2. 多久? 這個 久 就沒有定義的感受. 別做無謂的擔心.
    該升級時,就是事先通告.銀行都能停機升級了.別在什麼 7x24 這點上糾結.
    你現在不升級,以後就是要花更久時間,甚至就是資料被修改,得不償失.

  3. 你都知道建立新的,在新的上升級,這樣保險啊.即使新的初期感覺正常,也先別把舊的砍了.
    先停止運作就好啦.留一陣子,這個道理也我不用我多說,你是資深前輩了.
    無非就是要省錢,但也是要在安全與經濟中取得平衡,安全是優先的.
    等過段時間,看是要刪除,這時候要小心,有些時候會手殘,刪掉最新的....

    其實你都知道怎樣做,但是以往都是擺在小公司裡的server, 這方面就有點隨意.
    一路走來,也運氣很好,都沒遇到什麼大的事件.但不代表這樣就是對的.

    版本太舊的,會被拿來做很多事....也會無形中增加你的開支.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0 14:05:26 檢舉

感恩殺豬大。

早期server架在公司內部,主要是「內用」一點都不害怕升級會不會失敗問題,壞了頂多再花個小時,重裝一台就好了,近年開發了一些雲端業務,就會瞻前顧後,萬一搞砸,客戶的抱怨就會如雪片般飛來,因心會十分戒慎恐懼。

https://www.ithome.com.tw/node/63558

PChome 這麼大的公司,系統昇級維護,關閉5天,看了就害怕。

人家公司大,關閉 5 天,活地好好的,我要關閉 5 天,就倒店了。

您說的對,【資安問題,該升級就升級】,硬著頭皮,也得幹了。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0 14:14:03 檢舉

縮頭一刀,伸頭也是一刀。

還是先備份, 資料庫備份, 也別只用一種,有時候就多備那種csv的,
要復原時,簡單方便.
然後雲有很多好用的方式,多準備,小心駛得萬年船.

2
補覺鳴詩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0-10 10:15:34

https://ubuntu.com/about/release-cycle

一、若目前運作很正常順暢,是否有升級必要?

18.04 LTS 支援到 2028 年
論安全性是不用現在擔心的

二、硬碟是選用 ssd 的,不知升級過程約需要多久時間?

我想問題不在要升級多久,這個實際要看你有多少套件
問題在於升級後你要花多少時間檢查 service 都正常

三、怎麼升級比較保險?若先用快照複製成新的一台虛擬機,然後在這台上升級,若成功,再把舊機器刪掉?或者,有什麼更安全做法?

另外要升級
應該是跟客戶通知再做
要把 downtime 降到最低,我建議的做法
複製一台虛擬機作為 User acceptance testing,先升級給客戶測試
沒問題才做切換至 production
直接原機升級,論誰都會不高興吧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0 14:15:44 檢舉

十分感恩。

我當然不敢原機升級,沒那個膽子,不過,您說【論安全性是不用現在擔心的】,這句話的意思是,平時的 apt upgrade 就可以了嗎?不需要急著現在去 do-release-upgrade ?

哎,以前不會害怕的事,現在是越老越害怕,這是人家說的,老倒縮嗎?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