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又是小白來問ERP硬體,懇請各位高手幫忙

erp
  • 分享至 

  • xImage

我們公司是一個小的製造型企業,用電腦的人大約為12人上下。

我們公司最近在上ERP,由於一些原因,公司選擇了鼎捷的易助ERP/5U。ERP軟體簡介如下,
https://www.digiwin.com/software/yizhu.html

與我們對接的廠商提供ERP軟體,也提供了很好的前期資料準備的協助,但是他們不提供硬體上的協助,因此需要各位協助。我們現有的硬體是一台Dell Poweredge R340/UDIMM ECC 8GB x1/SSD 500GB x8,無作業系統,2台Synology的NAS。

以下幾點是需要各位協助的,
(1)ERP的硬體選擇
(2)作業系統授權(Windows Server 2019版本選擇/SQL Server 2019版本選擇)
(3)作業系統(實體或虛擬)硬碟空間分配,RAID的配置(PERC H330)
(4)整體備份規畫

各位的意見對於我來說都是寶貴的,我感謝各位大方地分享。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0-12 01:38:57 檢舉
Dell Poweredge,是巷口撿的嗎?
誰賣的,誰收尾呀!
買硬體,順手買系統與軟體呀!
此類的ERP對於伺服器的硬體不挑,只要能跑SQL Server應該都OK,12人的規模資料量不大於10GB,不兼其他服務的話,R340配i3綽綽有餘,8個SSD這台R340有SFF熱插拔空間可用嗎?RAM可以再加大到32GB,對於ERP這類固定資料大於變動資料的應用比較高效

作業系統為什麼不一起買?
BKY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0-10-12 09:15:11 檢舉
一個不負責任的公司,竟然連硬軟體需求都不提
1.這套軟體硬體吃的不多,你列的硬體已經足夠使用,除非你要加強報表的即時運算
2.作業系統及SQL的只需要標準版即可
3.簡單來說,切割CD兩槽,C放作業系統,ERP及資料庫以及相關的資料夾放D槽
4.每天作資料庫備份,每周作整機備份,每季作異地備份
Alexpeng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2 11:50:44 檢舉
原本現有的機器上面有跑很多服務嗎?
J大說的沒錯,不過基本上你買的ERP 他應該也會跟你說要買對應的作業系統&資料庫版本吧?
買軟體怎麼沒有硬體&作業系統等一起規劃買 ??
newkevin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0-12 12:41:40 檢舉
整體備分
A.
12台電腦 安裝好所有的軟硬體
備份 或是現在備分目前的
每當有新安裝軟體 可在備分一次
B-1.
12台電腦 手打資料 看是否統一存放 備分統一存放的地方
通常看你資料的重要性
分 3個月 1個月 雙周 一周 每天 的周期
B-2
12台 手打資料備份 個別存放個別電腦
看是 個使用者自己輩分 還是軟體備分
C.
ERP系統 也是安裝後備份一次
然後看他系統是否 資料庫有提供輩分排程
需不需要異地備援備分

接下來就是決定 手動備分 或 軟體備分
價格 工程師所花時間
另要考還原所需時間 跟記得測試備份完整度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0-12 15:11:27 檢舉
考慮到疫情的關係,您真沒考慮將ERP主機放置於雲端?雲端上的系統版權也是可以租的。
備份的頻率我了解了,感謝各位寶貴的意見。

我們生產在中國。由於中國大陸的國情不太一樣,作業系統沒有和伺服器一起買這件事就說來話長,不過簡單說就是中國這裡不太在意事情的完整度也不太在意版權。現在懇請各位發表寶貴意見是為了修正之前作業系統與伺服器沒有一起買的錯誤。

如果做實體機,我們這邊是否可以考慮Windows Server 2019 Essenstials?

12個人資料量小於10GB的話,是否用Express版的SQL Server 2019即可?

小弟衷心感謝
@雷伊 我們在的地區會有非洲網的現象,所以後來沒敢放雲端,要不然我個人覺得雲端的比較省心。
1. ERP 請放在 VM內,會比較好備份跟管理,另外,請至少買 WIN & SQL SERVER 標準版,你說的那兩個版本我遇過一些客人嘴巴都說不會爆或用不到那個服務
然後就 ...... 死了,還是要買正確的版本
2. RAID基本上如果重要服務都放 VM,你做好備份,HOST系統壞了就重灌就好
不用想太多,然後你都買 SSD,不打算進一些HDD做常態備份工作,不然,你備份要放哪裡,不是有RAID就保險,沒備份遇到綁架勒索手殘眼花一時想不開的資料破壞,你RAID在保險,沒備份就是死
3. 記憶體真的不夠,我們家十人版的很多年前就上 32GB記憶體了
Wayne iT邦新手 2 級 ‧ 2020-10-13 05:30:05 檢舉
鼎新的ERP安裝在虛擬機上,我記得會被要求要有一台實體的認證主機。這部分建議請您也記得跟廠商確認一下。不過業務竟然不幫忙規畫硬體,滿有趣的..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Marx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2 10:47:32

根據目前現況來看

(1)ERP的硬體選擇
-目前你的硬體已經足夠你的使用了 , 易助硬體需求不高 , 但如果還有預算的話可以增加RAM
(2)作業系統授權(Windows Server 2019版本選擇/SQL Server 2019版本選擇)
-使用標準版的即可
(3)作業系統(實體或虛擬)硬碟空間分配,RAID的配置(PERC H330)
-目前依配置來看,不太適合虛擬化,所以建議採用使實體的就好,RAID 用RAID 5 or 6
硬碟空間使用系統碟 C , 資料碟放 D
(4)整體備份規畫
-若無適合的備份軟體,使用WINDOWS 內建備份工具,進行每日備份,將資料備份到NAS內

1

(1)ERP的硬體選擇

基本目前的配備已經足夠。

(2)作業系統授權(Windows Server 2019版本選擇/SQL Server 2019版本選擇)

正常這要問erp系統公司。但大多數先依新的作業系統為主。除非有特別的需求。

(3)作業系統(實體或虛擬)硬碟空間分配,RAID的配置(PERC H330)

這得看使用情況,沒辦法給你一定的標準答案。正常系統公司會幫你處理才對。

(4)整體備份規畫

這是一門學問了。不清楚你們的作業情況。沒辦法給你很標準的答案。
最好還是問系統公司。

感謝你在ERP硬體與作業系統的指點,這對我很有幫助。

3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20-10-12 14:59:03

鼎捷就是台灣鼎新,台灣鼎新是陸資公司,不知道貴公司有沒有申請政府的一些獎勵與輔助,先解一下這些獎勵或輔助有沒有限制不能採用陸資公司的資訊系統。如果這方面沒問題,再看下去:
(1)ERP的硬體選擇
PowerEdge R340,建議用 Intel® Xeon® E-2200為中央處理單元, 記憶體多買點, 建議32GB記憶體會比較能用久些,硬碟量是絕對夠用了,只是8顆500GB SSD?是想做RAID 5還是RAID 6呢?
另外,我想貴公司應該只用了這台伺服器,建議採用虛擬化方式建虛擬機,不同的虛擬機來負責不同的服務。
(2)作業系統授權(Windows Server 2019版本選擇/SQL Server 2019版本選擇)
可以用Windows 2019標準版及SQL Server 2019標準版,但, 我認為你要注意的是Windows 2019授權購買方式,你可以參考微軟官網的說明,基本上以核心數和硬碟空間來授權標準版。還有,你可以買隨機版, 比較便宜些。
(3)作業系統(實體或虛擬)硬碟空間分配,RAID的配置(PERC H330)
我想,這個問題分成兩部份來討論:如何建RAID?如何建分割區?
因為你用了8顆500GB的SSD,理論上可以建RAID 50,即先用4顆硬碟做RAID 5,再兩組RAID 5做RAID 0,這樣可以達成更高的硬體妥善率,SLA也比較完善。
如果建RAID 50,你真正可用的硬碟空間是約1500GB。
還有種規畫方式, 用兩顆硬碟做RAID 1,這是系統碟,因外六顆做RAID 5,這是資料區,這樣可以有2500GB資料空間,而且系統可用度還是很高的。
要注意的是關於RAID建法,有很多大神各有各的經驗法則,可是,最後被硬碟壞軌或控制器失效,搞到全盤砍掉重練的也所在多有,這真的是平日乖乖沒放好....哈哈
我的原則是RAID建法簡單有效,日後掛掉能迅速重建即可,搞得太複雜,日後倒霉的時候就苦了。
Dell PERC H330支援的RAID有RAID 0, 1, 5, 10, 50,所以建議RAID 1加RAID 5的架構即可。
接下來是分割區,我不建議小分割區,因此RAID 1的系統區,就500GB一個分區,RAID 5的資料區,分成三個分割區,兩個1000GB, 一個500GB。
(4)整體備份規畫
由於你有規畫NAS兩台,建議一台當做檔案伺服器,不要把檔案伺服器放在PowerEdge,這會大幅降低PowerEdge的效能,另一台NAS就當做備份機。
這裏有件事得說一下,鼎新的軟體,由備份復原時,可能不能正常執行,你得和鼎新再確認情境。這和鼎新的軟體授權方式有關。
所以,備份,主要是備資料庫為主,其實,如果真的伺服器出問題, 搞不好, 重新安裝比較快也比較穩定,唯一要處理的是資料庫,這個才是重中之重。
如果用了虛擬機,還是一樣先備好資料庫,不要想買那些貴森森的虛擬機備援軟件。你並沒有五十台虛擬機要維運的情境,就不要想太多了。把資料庫備好,定期回存看看備份檔是否可用,就夠用了。
以上,提供你參考。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感謝賽門的回覆,這麼詳細的回覆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我們公司現在正在一邊準備初期的資料導入,一邊在準備基礎設施,我個人是負責基礎設施這一塊。在真正讓廠商來安裝ERP之前,我的工作是準備好基建設施還有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可以下載試用版,我已經先下載下來用了。

我希望一開始的設置就是一個維護相對簡單的設置,希望賽門與其他朋友可以提供寶貴意見。

現在的狀況是[SSD 500GB x 8 做RAID10] 。C槽割60GB,剩下的給D槽。C槽裝Windows Server 2019,然後在這個實體上面用Hyper-V裝了虛擬的Windows Serve 2019 / SQL Server,計畫操作都在這個虛擬的Windows Server上面。這個虛擬的windows server磁碟我是存在D槽。備份的部分沒有設定。

裝Hyper-V Server2019用虛擬的Windows Server 2019還沒有試過。

賽門的建議是做 [SSD 500GB x 2 做RAID1] + [SSD 500GB x 6 做RAID5]。以上述模式灌虛擬的windows server在這個RAID1的500GB,然後把RAID5的實體硬碟配給虛擬機當D槽,這樣的做法合適嗎?具體虛擬化應該怎麼做日後才比較好備份是我需要幫助的。

我並不專業,想請教賽門以網友們具體作法,希望大家能與我分享。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20-10-13 09:44:05 檢舉

[SSD 500GB x 8 做RAID10],這個,八顆硬碟做RAID 10,八顆硬做RAID 50/60我可以理解,但10?可以請教一下你的想法如何?
虛擬機的備份,有很多產品在支持,但,都很貴,因為你們的基礎建設規模不大,不建議搞這麼貴又效率不高的備份工具,你可以向精誠資訊的業務代表洽詢,他們有代理很多虛擬機備援的產品。
所以,就用Windows 內附的備份工具來備份就行了,只是這個備份工具不支持虛擬機的線上備份就是了。

原諒我的不專業,感謝賽門

lusaka216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4 09:18:58 檢舉

主機的部分建議把記憶體直接加到最大,因為ERP系統其實也很吃記憶體資源,有較大的記憶體你要挪動資源會比較簡單,系統備份的部分,可以考慮acronis的方案,他本身也可以進行虛擬機備份方案,建議要規劃異地備援的機制,因為要將鼎新系統裝在虛擬機上,是需要有一個認證程序是裝在實體機上的,這個機制建議要確認好。

不明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