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7

工作的迷茫

  • 分享至 

  • xImage

各位大大好。

這篇發問可能有點長,重點可以直接看※以及最下方的結論,謝謝
底下有今天的更新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問題。
雖然有問過做軟體工程師的朋友了。
但還是很迷茫......

在大學時期,沒有在讀書,所以幾乎沒有學到任何技能。
因為專題的關係接觸到程式語言,發現自己對程式有很大的興趣。

後來在台中工業區找到一家算是很大的公司,負責物聯網的開發。
做了一陣子,逐漸發現一些我心裡會有疙瘩的事情。

※面試時講的跟實際情況不一樣
1.程式帶入門
當初說好,因為我是剛畢業的新人,所以進來之後會有人帶我。
前一個月確實有,但隨著我學習的越深,遇到問題時詢問主管,他卻常常說這個不重要,跳過。
我也知道,身為軟體工程師就要有自學能力,問之前也會先自己搜尋,真的找不到才會問主管。
有一個例子,我前陣子有在板上問問題,就是因為他說這個問題不重要叫我跳過,可是這部分卻是一個坎,我沒弄懂沒辦法往下研究。
問題

※讓剛入門的菜鳥獨立開發
2.專案開發
從我進來就是學習,從基礎的C/C++、資料庫的SQL、後台的PHP、以及前端的HTML、JavaScript。
每一個都是略懂皮毛之後,就被叫住,改學下一個。
SQL只學到怎麼建表、建資料庫、調資料。
PHP只學到連接資料庫
其他的也只是學一點點而已,大部分都只是到W3School的前1/3。
但我自己不喜歡這樣,學這些很快樂,所以我有時會下班後自學,基本上大部分都推到7、8成左右。

上個禮拜,終於要開始開發案子了。
檯面上,說是主管要帶著我開發,實際上卻是我自己編開發邊解決問題。
問主管問題,他會回這個不重要、這個不會用到、我也不了解、你怎麼會這樣想、我們一起學習。
然後就開始打岔,聊了一個多小時不放人走(我都只是點頭而已)......所以我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去問他......

現在變得很痛苦,每天上班不知道要做什麼......
遇到問題→找答案→嘗試→無果→糾結要不要問他→問了→被打槍然後浪費兩小時→自己灰心的繼續找→過一陣子他又找我過去,相同事情又講一邊→然後再嘴我一波
偶爾幸運解決了問題,但我也不確定這是不是正規解法。

從剛進公司,每一天都學得很快樂,都可以安排下一步要幹嘛。
但現在變成每天都很抗拒去公司......來了也是很疲憊。

※想換公司的原因
3.其實以上,都不足以讓我對這份工作失望。
第一個引爆點是,上面第一點提到的那個問題,突然讓我很灰心。

第二個引爆點在兩個禮拜後:
這份專案因為前輩沒有交接好,所以很多資料都缺失。
我現在遇到關於Websocket的問題,因為我對C不熟,Node.JS也沒用過,所以我嘗試使用Python
但一直沒有找到突破點,因此我詢問主管可不可以給我一個方向,或是一個關鍵字讓我去找。
他說,你怎麼會用Python?然後也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是跟我說Python做不到。
並且直接說,Python沒用,做不到任何事,只有C才是大哥。
念我說,叫我不要碰什麼Node.JS、Vue、JQuery、Bootstrap等等,用手刻就可以了。
說實話,真的讓我很灰心......

第三,讓我很不安的是:
因為我之前讀永慶爺爺的科大,所以有出去實習一年過。
當時公司的運作跟這邊有很大的不同,可能當時在台北,而現在在台中的關係。
我認為開發專案是由PM來向工程師講述客戶的需求,工程師再依照PM的要求去開發。
並且PM會分割工作內容,給不同的部門或是工程師做。

但目前的公司,快半年了我都沒有看過PM......
我也有詢問過主管,關於這次專案的規格需求是什麼,他回我:你自己想阿,你覺得可能需要什麼?
我只是一個剛入門的菜鳥,我現在應該做的事完成資深工程師交辦的任務,而不是自己開發新產品吧.....

※結論,如上所述。

我想換公司了。
對於我來說,薪水什麼的,我比較不那麼在乎。
我目前需要的,是有一個能讓我練功,能讓我成長的地方。

現在很糾結,到底要不要換公司。

因為主管撇開專業的部分(其實他應該C很強),他其實人很好。
同事他們也都很好,工作制度也不錯。
但就是心裡有疙瘩在......
也可能是我自己太好高騖遠,不切實際。

我知道台北機會很多、升遷容易、薪水高,缺點不在存不到錢,而是我想陪我的父母。
因為求學過程做得太多荒唐事,讓他們操心太多,現在好不容易稍微清醒了,可以留在台中了,捨不得又拋下他們去外面。
但台北的公司,可能資源比較多,練功的機會也比較多?

實際上,關於軟體的工作我也不甚了解,因此我想換工作,打開104搜尋出來的往往是一千多筆資料。
我朋友告訴我,對於自己的目標要明確,想好規劃再行動,因為他也是在台北工作的台中人,所以他建議我來台北工作,因為台中純軟不太可行。
另外一個朋友聽過我的描述之後,按照我的興趣,建議我去學APP開發,並且兼修Andriod以及APPLE。

我自己本身,因為大學時電子學、電路學、工程數學、電磁學全部被當過,有些還三修。
所以深知自己不能走硬體,基礎太差。
而軟體不知道為何,不管是網頁前端、後端、網頁動態變化、伺服器,學起來就是得心應手,而且很快樂。
但就是不知道我該做什麼,迷失方向。

請各位大大能不能給我一點方向,直接罵也沒關係!
1.我該忍著繼續在這間公司待著嗎?
2.去台北真的比較好發展嗎?
3.如果我要投入APP開發,並且要練功,那接案公司推薦去嗎?

最後,很謝謝各位花時間讀完這篇很長的抱怨,也很謝謝各位願意給予建議!


更新:
先在這邊謝謝大家願意給我建議!
昨天看了各位的留言,然後想了一陣子之後。
發現我自己有「遇到困難就想逃避」的心態,我以為畢業前清醒認真讀書之後就改掉這個壞習慣了,但顯然我還是遵循著這樣的思考模式。

此外,我可能也沒思考清楚,到底是不是自己也有問題,然後就在這邊怪東怪西的,現在想清楚之後,雖然承認這些真的有點難堪,但這整件事就是因為我自己「不想面對困難」、以及「認為自己沒有問題」這兩點造成的。

很多大大講的都很對,「工作也不能完全依賴公司跟主管」、「現在的公司已經能讓你練功了」、「不要去思考別人的問題」、「問題核心就是你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工作就是工作,別想著要學習、練功」,這些是昨天思考很久的話,也讓我認清我接下來該怎麼做。

結論是:
我依然會繼續待在這邊,固然主管可能有些問題,但那不是我要考慮的,我要考慮的是這個難關是不是能去突破它。
另外,我可能一開始就把工作想的太理想......但說實話,我又不是頂大畢業或是神人等級的,憑什麼要求那些工作。
最後,真的很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點醒我,現在想通了之後,看上面的文章都有點不忍直視了,何況是身經百戰的大家XD
未來可能會因為不足而上來提問的時候,到時再請各位不吝嗇指教了,謝謝!
P.S.第一次覺得自己不能回文真的有點困擾@@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圓頭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0-11-12 11:44:16 檢舉
聽起來不快樂,有學習的點,但不知怎麼進入.
有其它同事可以一起討論嗎?
同事都是做硬體,這個部門只有我跟主管做軟體
討論的話......因為辦公室的座位沒有隔間,大家並排坐靠牆為一個圈,主管在中間,所以我也不太敢直接找同事討論......
工作也不能完全依賴公司跟主管,就你提到的遇到問題主管沒協助解決就不知所措,既然自己也覺得是一個坎,怎麼不花點自己的時間研究一下呢?你的狀況看起來比較像是沒有一門精通語言,把一門語言基礎打好的責任就不在公司,個人認為你現在的狀況也沒有不好,只是太糾結於要有人手把手帶著你走
其實這個我也很介意,因為之前實習時,辦公室的座位有間格,而且還是要墊著腳才可以往裡面看....
我也知道不能這樣比較,所以我也就沒有提了。
耿直小伙
這個問題我也有思考,這是不是一個難關,跨過就沒事了。
但我害怕的是,身為一個菜鳥,卻要獨立開發一個大型案子,主管也沒有要插手的感覺,讓我心裡慌慌的。

我想像的畫面是,由高工丟小部份的工作給我做,讓我邊熟悉邊提升自己,直到可以託付重任了,再來獨立開發。
嗯嗯,其實每個人每個階段難關都會一直出現,加油!
好的!謝謝您!
James iT邦大師 6 級 ‧ 2020-11-12 12:02:03 檢舉
相對硬體整合而言前端應用學起來是比較輕鬆容易,學習資源也多,但是會的人也多競爭也多,等學會了真正開始接手別人留下的專案不斷除錯小修小改一樣很枯燥。
可否問些隱私的問題........
你的年紀幾歲?月薪多少(寫個K數range就好)
或許可以給你一點什麼觀點可以參考
James
了解,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到那個階段我可能會去學習其他語言,因為我不喜歡枯燥的例行公事XD
japhenchen

現在25歲,應屆畢業生,之前有休過學
薪水30-33k
其實我覺得你現在的公司已經能讓你練功了
但是如果想跳槽
現在你已經會寫 swift, kotlin 或其他開發 app 的程式語言了嗎
如果不會你拿什麼跟人家擠面試名額
通靈亡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1-12 13:40:52 檢舉
>Python沒用,做不到任何事,只有C才是大哥。
>念我說,叫我不要碰什麼Node.JS、Vue、JQuery、Bootstrap等等,用手刻就可以了。
>說實話,真的讓我很灰心......

其實從你主管的回應
我會認為他可能對主流前後端開發並不了解,又不想說太多怕讓你發現
也有可能他怕你過度依賴框架或網路資源,沒打好基礎各種複製貼上

就我個人遇到的話
如果對方在討論技術的時候,讓我感覺他其實沒去了解,又帶有過重的偏見
我會透過其他資源和管道學習與了解後,再次嘗試和對方討論
如果還是出現這類的偏見言論,之後就不會再請教那個人

就像我高中職班導,電學和電路分析亂教
參考書歷屆試題的解答有錯不知道,還用我是老師我覺得沒錯
最後翻歷屆試題官網的解答,惱羞成怒
後來我都直接私下問其他科上的老師

剛好你可以從這個經驗,慢慢去學習如何分辨
哪些人的話能聽,哪些人的話不能聽
就像我之前職涯當中遇到的一個主管,曾經說過
「好的技術交流是不分資歷與輩分高低」。
listennn08
說來慚愧,在上禮拜察覺到自己想要換工作時,才開始自學andriod的部分。
但是我之前在大學時,使用過app inventor開發過,所以我想......應該算有經驗吧......
通靈亡
所以現在我幾乎不會去問他問題,因為之前被答非所問的次數太多了,加上又會直接被吃掉兩小時......
其實相對於框架,我會比較喜歡手刻,但學習框架也是潮流趨勢,想著技能不嫌多的心態想學,所以我才會問他的......
dragonH iT邦超人 5 級 ‧ 2020-11-12 14:29:56 檢舉
app inventor 跟 會寫 android 差的可遠了
archer9080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11-12 14:30:56 檢舉
>※面試時講的跟實際情況不一樣
這其實應該蠻常的
(我也是菜鳥,只有一家公司工作的經驗)
就以我來說,我面試的是助理職位偏網管方面
但現在主要也是ERP開發
當正牌網管休假出差時才會由我幫忙處理網管方面問題
(打雜居多就是了)
可能是每個人對上手熟悉的定義不一樣
手把手帶著公司也是要付出成本的
不可能將精力持續放在您身上

>※讓剛入門的菜鳥獨立開發
上次發問是一個半月前,再加上提到的前一個月
約略粗算您應該也有三個月的工作經歷
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至少試用期也就三個月而已
個人猜測
或許這是公司對您的考驗?

>※想換公司的原因
如同星空前輩說的
貴司應該是偏向硬體的開發
但您本身對軟體方面較有興趣
且看起來想離職的意願已遠遠大於繼續的想法
(要不然不會用 "忍" 這個形容)
自己再斟酌斟酌唄

這個平台的前輩們也願意幫忙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
是個不錯的問題求助管道!
ant1017 iT邦新手 2 級 ‧ 2020-11-12 15:13:57 檢舉
別把APP想得那麼簡單...
你可以先去下載Android studio去玩玩再說簡不簡單
學習就是 老鳥建議不要你弄,你全部都要會,而且要學到能夠做出專案來
要能夠解決問題,要能夠讓公司賺到錢,這是一個基本的學習心態
當然你也許會有茫然感,那就多念點關於架構、需求分析、一些跟軟體設計的基礎相關的書籍,基本觀有了,再去設計會比較容易上手,當你學到能夠做出不可取代的專案時,你就有跳槽的本錢了
畢業不論學歷 被當 過去都忘掉吧 沒有回頭路可以走 邊騎驢邊找馬 建議你走能夠提升自己累積價值很好跳巢的工作
ccutmis iT邦高手 2 級 ‧ 2020-11-12 16:35:11 檢舉
過個三五年再回來看這篇文(如果它還在的話)
你會發現 工作迷茫 根本是小菜一碟
有的人連人生都迷茫呢 我是在說自己 . _ .
echochio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1-12 22:43:27 檢舉
其實主管說的沒錯 C 是控制之王 .....
但是你換一種語言是正確的 , 學會 C 那還不如學 python ... 至少它跨平台都有 ....
我會 C , java , php, go , perl ..... 還有數不清的 如 basic , cobol , pascal ......
現在解決問題再說所以用 python 為主 , 再用 php 及 javascript 框架等等
用 C 那真的是用 刻的 .... 唯一的好處是省記憶體及 程式快 ....
小程式幾百行幾千行用 C 可以 ...
上萬行還是用 python 比較省開發時間
先在這邊謝謝大家願意給我建議!
昨天看了各位的留言,然後想了一陣子之後。
發現我自己有「遇到困難就想逃避」的心態,我以為畢業前清醒認真讀書之後就改掉這個壞習慣了,但顯然我還是遵循著這樣的思考模式。

此外,我可能也沒思考清楚,到底是不是自己也有問題,然後就在這邊怪東怪西的,現在想清楚之後,雖然承認這些真的有點難堪,但這整件事就是因為我自己「不想面對困難」、以及「認為自己沒有問題」這兩點造成的。

很多大大講的都很對,「工作也不能完全依賴公司跟主管」、「現在的公司已經能讓你練功了」、「不要去思考別人的問題」、「問題核心就是你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工作就是工作,別想著要學習、練功」,這些是昨天思考很久的話,也讓我認清我接下來該怎麼做。

結論是:
我依然會繼續待在這邊,固然主管可能有些問題,但那不是我要考慮的,我要考慮的是這個難關是不是能去突破它。
另外,我可能一開始就把工作想的太理想......但說實話,我又不是頂大畢業或是神人等級的,憑什麼要求那些工作。
最後,真的很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點醒我,現在想通了之後,看上面的文章都有點不忍直視了,何況是身經百戰的大家XD
未來可能會因為不足而上來提問的時候,到時再請各位不吝嗇指教了,謝謝!
P.S.第一次覺得自己不能回文真的有點困擾@@
加油!!

ps:
其實可以編輯你原本的文章。將你要回應的話貼在後面。這樣大家就會知道你懂了。
froce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1-13 09:16:33 檢舉
> 我目前需要的,是有一個能讓我練功,能讓我成長的地方。

這公司你能克服還不能成長嗎?
啥都教你你要成長啥?

建議先釐清你目前所需的技能樹。
什麼是你該先補的,什麼是你可以後面補的。
依你的公司特性,我覺得你前端那邊可以先不要弄的那麼深,後端控制的部份先弄好。
如果你的嵌入式系統可以跑[python的話我是覺得也沒啥不好,怕是怕你嵌入式系統的資源不夠...
Wen.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3 10:09:57 檢舉
我入行時是一張白紙,學店資管前五名畢業,天真的以為程式很簡單,
單純的if else而已,進入職場被洗臉的很慘...

""Node.JS、Vue、JQuery、Bootstrap等等,用手刻就可以了""
可能主管說的有點過了,但還是有他的道理在。
剛入行時,我也被說過類似的話,不過當時也是不解,
但對於新人來說"手刻",最能實際了解程式的運作,
很多框架、Library都被包好的,反倒不能理解背後的運作原理,
先打好基礎,再去使用更方便的工具,加速程式撰寫。

慢慢來改變心態,試著找出問題,從提問者 升為 解答者,慢慢提升自己的能力。

話說我也剛滿26而已@@
我之前太急了@@
看到網路上很多文章說什麼三年百萬,感覺半年不跳就對不起自己的樣子XD
殊不知自己根本沒什麼料

目前就是把工作所需的技能先補上,等之後工作比較空閒了,再回來補自己想學的技能。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6
㊣浩瀚星空㊣
iT邦大神 1 級 ‧ 2020-11-12 13:06:57
最佳解答

被tag來回答。一般是不想回應這一類的問題。
不過即然都tag我了。我就來回答吧。

先針對你後面想問的

1.我該忍著繼續在這間公司待著嗎?

這其實要看你自已的心態。如果你沒有金錢壓力的情況下。我倒是會建議你換工作。
畢竟看來這是硬體為主的公司。

2.去台北真的比較好發展嗎?

基本上來說,台北的工作的確會比較好找。但相對的很多人也會這樣想。
所以競爭的人也很多。沒有三兩三的話。很容易碰壁。想往台北發展對你也會是很大的考驗。
搞不好你運氣不好。會產生待在原公司還比較好的感覺。

3.如果我要投入APP開發,並且要練功,那接案公司推薦去嗎?

基本接案公司是需要有一定的實力才比較好。而且大多數來說也不會有人帶你。
如你是想練功的話。我倒是不建議你過去。

結語:
其實對你發這篇文。我一直是看著搖頭。
不要太過期許有人能教你帶你。
能進到一家公司有人帶你是算賺到的,沒人帶你也只是剛好。
有壓力是很正常的事。如果實力不足,你要承受的壓力會更大。

你現在還很年輕。實力不足是很正常的事。不要被其它人影響你的心態跟態度。
專心的做好自已就好。

獨立開發這件事。就是你練工的機會。
害怕是不好的事。
因該要想盡辦法去做到這件事。不行了?自然會有人來接手。
就算沒人接手。最多這件案子就不了了之。或是被罵。
這些是因為你實力不足所造成的成果。本身就需要去承擔。

不要去怪罪其它人。用自已還不行,存心要讓我死的心態是不好的。
如果知道自已不行。也代表公司將不會看好你。你也失去表現的機會。

懂嘛?

謝謝回覆!
原來是我的心態要改,沒人帶你也只是剛好,這句話讓我突然清醒。
真的非常感謝您的提點,讓我收穫良多!

至於專案這件事,我想在找到新工作之前,我會盡全力去完成它。

yujo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3 04:27:02 檢舉

我覺得浩瀚星空說得很好!
魚與熊掌難以兼得!
希望快快樂樂的學習,不懂時有人教,迷茫時有人會給你方向!
挫折時給你心靈雞湯!

感覺好像在學校!

festumz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3 08:42:51 檢舉

無法同意再多,看完這篇也是猛搖頭,公司不是慈善機構,你若無法邊進步邊產出,那你回去資策會找課上吧,外面有很多程式開發的課、外面很有多書本可買來學,甚至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可google或是找教學影片(付費/免費)。想各種方式充實自己吧,加油。

4
PPTaiwan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1-12 13:37:02

我也有詢問過主管,關於這次專案的規格需求是什麼,他回我:你自己想阿,你覺得可能需要什麼?

這樣子的主管是不及格的,如果都己經學會了還要你這主管幹什麼呢?? 學完拍拍屁股走人,然後這主管最後還要怪 "你學到東西就要走了??" ,但這種主管最需要被砍頭..

  1. 人材難尋,一個好的人才從無到學會到可以上戰場,這些都是 "公司最好的資產" 。我也曾經教導過人,從無到有到上戰場,了解到與學習到了交待了很多專案出去,都可以完善的解決。當新人不會我會 "建議您這麼做,但是...你可以參考看看?? " 最後回饋回來的是有更好的做法與方法。 所以我得到的是另一個解決的方法。在下次的專案或是將其程式與想法再寫成 "function" 以利下次有機會再用到。

  2. 如果都要新人想,要你這主管是要幹什麼?? 主管要管的是部門成長,成長的來源是底下的員工能夠上軌道並有產能,沒有產能又不教授想法,到最後做法被新人解決,那你這主管的用途是什麼?? 那你這主管也不用管人了,就去寫程式就好了,因為公司可以接更多的案子進來做。主管知道你是新人卻不教導 "如何做??" ,如果是這樣子 "就別找新人進來做" 浪費別人的時間也浪費了公司的資源。

他會回這個不重要、這個不會用到、我也不了解、你怎麼會這樣想、我們一起學習。

應該告訴理由與原因,並給於最後系統優化的機會!! 系統開發的過程中有很多 "雜亂與沒有必要的程式碼" 在正式發佈時要清理一下並寫好技術文件以利後續繼續開發的依據,不然永遠就有可能出現一些 Bug ..

遇到問題→找答案→嘗試→無果→糾結要不要問他→問了→被打槍然後浪費兩小時→自己灰心的繼續找→過一陣子他又找我過去,相同事情又講一邊→然後再嘴我一波

可以嘴新人,但做主管的 "開發時間" 也是很重要的,浪費了新人二~三個小時累積下去,一樣也是公司的時間!! 學習路上有辛苦與困難,但應該有人去幫你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不代表新人學不到東西" 而是給你一個 "再次學習的機會" 幫助你建構出 "系統邏輯與系統圖像" ,那你就可以更有機會往後做更多案子 "新鮮的肝是要這樣子用的"。

但台北的公司,可能資源比較多,練功的機會也比較多?

台北是很燒新鮮的肝的,可以多加努力來發問一些問題。針對 SQL 或是 Python 可以有很多人幫你解答的...

請各位大大能不能給我一點方向,直接罵也沒關係!
1.我該忍著繼續在這間公司待著嗎?

看你自己 "真的太辛苦學不到東西就別待了" ,因為時間是你自己的,新鮮的肝可以燒(火烤兩吃),但總是有時間性!! 將時間留給自己來得到更好的結果..

2.去台北真的比較好發展嗎?

很多發展與機會,但開銷會比較大喔!!

3.如果我要投入APP開發,並且要練功,那接案公司推薦去嗎?

開發方式有很多,直接寫 iOS , Android 還是 Flutter UI 、xamarin 來寫出 iOS , Android 等,一次寫兩個平台!! 找接案公司 OK 的,但會比較累!! 但自己在累積技術過程,要將技術自己寫成 function 並收集整理起來後,下一次專案繼續引用下去...

一位寫 20 多年的老人的小建議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其實主管這禮拜就有給我打預防針了,說是現在年輕人都很不道德,學一學就跑走了.....
我心裡也是萬分無奈,如果主管好的話我哪會這樣子......本身也對於公司感到抱歉,學一學就想離開......

其實也應該是大學時的經歷,讓我知道什麼才是會帶人的主管,是因為當時的主管帶我,我才能對自己的一些專業感到自信。

真的很謝謝您願意提供您的想法,讓我收穫良多!

PPTaiwan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1-12 14:53:02 檢舉

本身也對於公司感到抱歉,學一學就想離開......

這部份也不用想太多,反正你又沒有帶走公司的技術!! 那樣子就好了,但你的主管有沒有認知 "自己的問題" ,如果沒有那就換一家公司。真的別認為 "所謂的不道德的問題" 我相信往後一定要對 "自己負責多加認真了解與學習" ,透過你自己來達到 "強大的成就" 你可以做得更好,那最後來打臉你的主管...

就算是自己的父母,也不能操控自己的子女應該要做什麼事情,除非你家有好幾百個地,超級富三代!! 沒有...那就苦命一點了喔...

不要去思考別人的問題,先問自已有沒有做到。
主管再爛都不是理由。

我常跟人說「做好自已」就行了。所有人「做好自已」
別人怎麼樣。影響到你。這些都是自已的問題。
因為無能力,沒辦法反抗。

通靈亡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1-12 17:30:00 檢舉

但如果遇到的主管或PM爛到
個性獨裁+控制慾極強+決策出事後只會甩鍋給下面扛
這時候就要逃了,不要傻傻地以為做好自己就沒事

當然,要選擇離開,就要讓自己有一定的能力和本事
可以找到更適合的環境

PPTaiwan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1-13 09:15:46 檢舉

有一句 「傳道受業解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說明著老師的作用和從師的必要性。

在世上每一位都會是老師,傳受相關於世上各種事情與教導,世道有很多好與壞,學習別人的優點了解別人的壞處(問題)。 只要做好自己,不懂就學習,一直學習不到那就別再留在此處,所謂的「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但先做好自己。

碰到的 PM >>

  1. 只會買便當,掛 PM 但後續的訪談是 SA ?? 掛好玩的??
  2. 當要開會才出現 PM (喔..我認為是這樣子...那樣子...)
  3. 說了一嘴的好話不顧系統能不能做
  4. 只收前期錢後續全外包
  5. 自己會寫程式卻不想規劃與撰寫 PM+SA 的人

學習別人的優點了解別人的壞處(問題)
當心態穩住之後,真的可以靜下心來思考,當以後遇到一樣的狀況時可以怎麼處理XD
可能是之前沒有腦袋卡死的關係,現在放寬心,反而可以觀察到很多以前看不到的事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個主管可能不是那麼適合我,但我可以了解他的缺點,讓我不要成為我不喜歡的那種人。

1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20-11-12 14:26:48

1.我該忍著繼續在這間公司待著嗎?

現在開始找工作,確定有更好的工作之前,就該忍著。

2.去台北真的比較好發展嗎?

只能說「大多數人都這麼認為」,「工作機會和競爭者都比較多」

3.如果我要投入APP開發,並且要練功,那接案公司推薦去嗎?

推薦去,或者自己去 104/tasker 接案尤佳

感謝海綿大大的回答!
目前不會想去台北了,我的問題不管去哪一家公司都會遇到,所以其實跟地點沒什麼關係......

另外我想了想,工作與家人,果然還是家人比較重要。
工作沒了可以再找。但家人沒了,那就是真的沒有了

網友的意見不一定是對的
網友的經驗更不會是你的經驗
心裡有疑慮隨時歡迎來這裡哈拉
但是要能自己判斷什麼對自己才是最好的
祝福你

好的!謝謝您!

2
groots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2 14:55:32

分享一點個人心得啦~之前我也有困惑,關於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去大城市還是小城市?
比較幸運的是當時遇到一個蠻有經驗的前輩給我了一個滿意的解答。無論是公司的選擇還是城市的選擇,你可以參考這個思路~

  1. 看這個城市是不是你想要長期留下未來發展的城市。現在2-3年就換一個城市也是一個很酷的生活方式啦,但是一直扎根在同一個城市也是有很多好處(雖然聽上去好像很無聊?)。呆在同一個城市打拼,其實有助於工作人脈的結交,生活上也會穩定很多,比如交友、家庭這類問題...
    不過,城市這一點真的因人而異很不一樣。我有朋友就想要前三年去台北大企業做個社畜,努力拼一把,然後再回自己的小地方升主管。但也有人就是想要永遠呆在另一個城市生活,或者在一開始就不想離家,一直在小城市發展的(因為學歷不錯,在小城市很出挑,也早早就做主管了)。對於這點,我覺得沒有正確/錯誤的選擇。
  2. 看老闆能不能給你帶來成長的機會。比如說能不能適當下放一些工作上的行事權力給你,一些事情的決定權會不會放心交給你
  3. 看這份工作能不能讓你在3年內補全你的能力矩陣。換句話說,如果要升遷,這個履歷能不能幫到你,能不能讓你的能力升級。

雖說,這個城市我想不想留下、老闆究竟好不好,這種問題可能自己都無法看清(也許這才是真正令人困惑的地方XDDD)。不過,總的來說,這三點對我來說還是有些指導性的,至少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思路。

謝謝你的分享!這個思路真的很有用!
我會好好記下來的!

1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1-12 15:31:21

網家速配台中站還在創建期,撐下去日後你就是元老級的人物
我從來都不會去問主管事情,都是主管來問我要怎麼做才是最佳的方案
計畫、執行、考核你只負責執行,若主管只是來混飯吃的,你只能靠自己
犧牲所有的休閒時間全力專研開發
執行力取決於你的工作技術力,有沒有想過自己若不幹來接手的人會跟你一樣嗎?
問題核心就是你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換工作你還是會遇到跟現在一樣的情況
請堅持下去,PCHOME是家前途無量的公司。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0373-pchome24-2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snk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3 11:51:05 檢舉

怎麼看得出是pchome啊 也太厲害@@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1-13 14:08:27 檢舉

snk New-Type!New假的啊!

@@
其實我不敢說我在哪家,我怕被人資或是主管看到我就掰掰了XD

有沒有想過自己若不幹來接手的人會跟你一樣嗎?
如果別人來做,我想他可能不會像我這樣消極吧。
所以我必須努力,因為新人一進來就可以開發專案這件事,其實不常見。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1-18 09:52:40 檢舉

我在順豐待過,也有優秀的前同事轉去網家工作,業界的消息還是有的,你也不用怕被主管或HR看到,只有做實事的人才會註冊IT邦。

只有做實事的人才會註冊IT邦
好像是這樣耶XD
會上來回答的都是有學問的,如果有學問那怎麼會怕我問呢?

3
huangsb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1-13 07:39:50

我的建議如下

1.我該忍著繼續在這間公司待著嗎?
我建議你可以直接跟著自己的感覺走,換家公司。但是,下一家公司不會比較好。我是覺得,工作就是工作,別想著要學習、練功,專注在解決公司的問題即可,至於學習,基本上是個人的事,可以利用在家裡或工作空檔的時間。至於主管交辦的事,不要一有問題就問主管,雖然很難拿捏。可嘗試利用GOOGLE或官方文件找到適當的資源來解決問題。

2.去台北真的比較好發展嗎?
如上,不是換公司或換地點就比較好。

3.如果我要投入APP開發,並且要練功,那接案公司推薦去嗎?
基礎功不練好,投入哪個領域,都會很有挫折,也不會持久的。

軟體開發最基礎的就是:程式語言、開發工具、Framework 或 Library(API)。
職場上最基礎的就是:人際關係、協同合作。

在軟體開發的路上,不要以為學到的就是「皮毛」,就沒有用,事實上你不可能精通所有的技術。只要它能夠解決你的問題,那就不是「皮毛」了。想像一下,玩遊戲、打怪都是有等級的,就看你學到的「皮毛」是練到第幾級。通常不是「皮毛」沒有用,而是你不會用。

只要它能夠解決你的問題
後來我問過親友,他們也說了差不多意思的話。

就是生命有限,但知識是無限的,因此只要學到能夠解決問題就夠了!

huangsb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1-21 11:16:54 檢舉

只學到解決問題的知識,又有一點敷衍了事。

很多原理是相通的,重點是你自己有沒有辦法自行找到正確的路,或是找到你想要的方法。你要學的東西,或是你遇到的問題,用 Google 可以找到一大堆解答;到論壇問,會有很多人很熱心的回答你。但是很多人還是不知道要選哪一個,就自己隨便找一個答案,把它給做出來,然後,又遇到另一個問題,然後又再去找答案,如此,不斷的循環,最終還是能解決你的問題。

所以,通往成功之路,從來就不會是一條直路,別人不一定能幫你,最主要還是靠自己。不要一直認為自己是新人,公司就有責任裁培你。但這樣的公司,已經愈來愈少了,只有把自己的高度拉高,把自己當做是老闆或是主管,自己的工作,就是自己的事業,主動尋找有利的資源,那才是通往成功之道。

我每天的工作,主管交給我之後,我就自己完成它,即使我不會,我也是自己想辦法完成它,我從來不會再問主管要怎麼做。這其中的奧妙,只有在職場上很多年後,才能體會。

1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1-13 09:12:08

  公司如果用的是C及硬體整合,我個人建議您先把這部份弄熟,熟到能協助您的主管處理實際問題,再來跟主管建議您想學習其他的語言或框架來改善工作,他才有可能聽的下去,不然對他來說,您是未學走就想飛~~

  如果您不想先學公司的這一套,那就趁早換工作~

未學走就想飛
感覺主管好像是這樣想的。

目前我就先把C語言先補上,畢竟他是基礎。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1-18 09:58:40 檢舉

我也是一個小主管,所以我很清楚您主管的想法,請您也要理解他,因為您沒有歷史包袱,技術路線可以任您轉換,而主管需要考慮的更多,不可能輕易的換開發工具,否則以後的人要維護,就是一爛攤子...

了解了!
謝謝您的建議!

2
yesod
iT邦見習生 ‧ 2020-11-13 13:39:09

最近也剛好有這方面的迷茫,我的經歷跟你蠻像的,但感覺我待的公司更差點,當初對自己實力不怎麼自信想說先有就好,進來後才發現被丟到新部門,辦公室通常就我一個,還有個偶爾會出現的主管,成天要我寫規格書,我也練習寫了,但問他問題就會消失,不然就轉移話題答非所問...,看完前輩們的建議,我覺得我應該要騎驢找馬了QQ。

上面的大大們也說過,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會遇到的難關
我的問題出在於心態,所以我換公司還是有一樣的問題。
對於我的主管:
我可以學到怎麼處理這樣的情況:獨立開發、自己尋找答案、在非必要的閒聊時懂得閃躲飄、被莫名其妙地遷怒時要左耳進右耳出。
但您也是嗎?您的問題出在哪?

技術方面
目前我在努力地克服我的難關,這裡的大大人都很好,昨天問問也是很多人願意回答,我想您也可以整理一下您的問題,然後上發問,也許有人可以解答!

一起加油!一起變成更強大的人吧!

1
skywa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3 13:47:26

只能建議版主一步步來了 先穩定手邊 邊看工作吧

感謝建議!
目前努力克服中!

1
wajika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7 17:03:34

每一個都是略懂皮毛之後,就被叫住,改學下一個。 ====> +1

念我說,叫我不要碰什麼Node.JS、Vue、JQuery、Bootstrap等等,用手刻就可以了。 ====> +1

現在變得很痛苦,每天上班不知道要做什麼......
遇到問題→找答案→嘗試→無果→糾結要不要問他→問了→被打槍然後浪費兩小時→自己灰心的繼續找→過一陣子他又找我過去,相同事情又講一邊→然後再嘴我一波
偶爾幸運解決了問題,但我也不確定這是不是正規解法。 ====> +1

我知道台北機會很多、升遷容易、薪水高,缺點不在存不到錢,而是我想陪我的父母。
因為求學過程做得太多荒唐事,讓他們操心太多,現在好不容易稍微清醒了,可以留在台中了,捨不得又拋下他們去外面。 ====> +1

wajika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7 17:14:26 檢舉

我的答案是,先打基础到一定的水平,等你的价值越来越高了,你再考虑其他,不过也可以先换公司,但是打基础依然是你的任务。
你把自己看作一件商品,假想有人会来买这个商品吗? 如果有人会买,说明你有价值,然后继续深入学习让这个价值提升。

你把自己看作一件商品
這句比喻很棒耶!

謝謝您的建議!目前先打好基礎。

2
小魚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1-23 20:24:09

這種東西要自己想清楚,
你真的對程式有興趣嗎?
畢竟所謂的興趣和工作必須用到之間是有差別的,
興趣可以做不好,
但是工作如果做不好就...
當然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但是培養的過程是痛苦的,
學習東西本來就是要自己來.

我覺得你的公司應該沒有那麼專業,
但是很多東西是要自己學的,
當然如果能夠有現成的程式碼是更好的.

記得我之前剛開始的時候,
前三個月都還在試用期,
第一個階段會給題目要做出成果
完全都是要靠自己查資料,
主管最多只會給你一個方向,
而且不會給程式碼上的支援,
(如果你們公司連一個能給你方向的人都沒有...
那真的...)
直到我靠自己做出他們要求的成果之後,
第二階段才有程式上的支援,
但是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
通常前輩只會給一兩句話,
或是給你書本讓你自己查,
畢竟每個人都還是有自己的工作要忙.
第三個階段才算正式員工,
他們就丟一個現成的程式碼給你,
(別問我甚麼是文件,
我還沒看過有人給我程式碼會給文件的,
文件都是我自己整理的,
反而我給別人的常常是有文件的)
然後給你幾天時間研究就開始上線修改了.
之後...就正式運作了...

小魚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1-23 20:28:22 檢舉

另外我說一句,
這一行其實沒那麼好賺的,
真正好賺的大概是前10%,
或是前5%吧...
如果是因為想賺錢進這行,
除非是非常天才的,
要不然可以考慮去賣東山鴨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123/20105694jGdmBo3rTl.jpg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