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想詢問個人PC跟伺服器的差別

  • 分享至 

  • xImage

最近家中工作室的伺服器主機故障,故要升級。
但目前斟酌要使用個人PC(安裝WIN10)或購買一台伺服器電腦
但問題伺服器電腦這塊小弟不甚懂
公司人數4-5人,主要使用ERP系統
有聯絡ERP公司相關人員,他建議使用WIN10電腦即可
但又怕未來升級等等會不夠使用或是不夠穩定,想詢問各位的意見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ZongXianLi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1-09-07 15:11:34 檢舉
光用料等級就差非常多
而且伺服器都會設計Redundant
hansC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7 15:21:49 檢舉
ZongXianLi大大感謝回應
所以 還是建議購買伺服器主機?
那請問一下有推薦的品牌嗎,小弟對這部分完全不了解...
光是多電源備援機制,硬碟熱插拔,內建高階RAID卡,可擴充的記憶體槽數及ECC機制,處理器空槽,雙重啟動系統....這些就不是PC機可以做到,就算可以,PC機也不會有人做成機架式的吧?試問,有誰會在機房放一堆直立式PC主機?

還沒討論到伺服器的主機用料,PC機想跟上,恐怕會讓一堆用PC的人買不下手~

還是乖乖的用伺服器
我們公司之前用的是IBM的,現在是用HPe的伺服器跟Nutanix超融合,價格嘛,最便宜都是二十萬以上

一分錢一分貨,真的
用PC+Windows10當資料庫主機.......

我可不可以問一下是哪家資訊公司敢這樣建議的?

用PC跑也不是不行,只是你們要做好資料備份,最好是天天做,備份到雲端(OneDrive 1TB每個月才190元再送OFFICE365),不然如果發生災難,你真的會槌心肝
說說我以前的工作的經驗,在商用電腦跟家用電腦主機板的差異
1.PWM電路部分,MOS 的溫度要求75度以下,結果MOS的阻抗太高導致溫度約為77~78度.所以改成單價比較高,阻抗比較低的MOS ,才能可以低於75度
2.漣波電壓的規範, 我實測的經驗 大概要12~13顆日系電容才能符合INTEL 規範

可是自己家用的主機板是一般零售市場買的
MOS 溫度 隨便都超過80度, 電容也只有6科台製

這些差異還只是商用電腦跟家用電腦主機板的差異
伺服器的要求會比商用電腦更高........
4~5人工作室應該連機櫃都沒有吧...如果公司很賺錢,當然可以用伺服器,但伺服器很熱,很吵,一般建議放機房需要空調,這些都是不小的支出,若用PC,記得做好備份
以前公司也遇到用家用電腦當伺服器,結果電容爆漿送修說要2個星期的工作天
只好自己去材料行買電容自己換
另一台拿工作站當伺服器使用,保固內 都是直接打電話給原廠,原廠帶零件來當場更換

個人PC 設計是 5*8
伺服器是7*24
兩個差異很多,真想用個人PC當伺服器, God bless you
參考看看
主機保固:憑發票購買日起算三年保固(3年人工/3年零件/3年到府維修)
https://24h.pchome.com.tw/prod/DSAM7G-C900AZVVM
wayneup4 iT邦新手 1 級 ‧ 2021-09-07 17:39:41 檢舉
預算?需要的規格?需要即時備援?停機恢復多久時間可以接受?
hansC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7 18:42:07 檢舉
了解 感謝各位回覆 評估後決定還是買台伺服器主機比較穩定 避免幾年後又發生問題實在麻煩
預算的部分可能抓個5-8萬 這個區間內的伺服器有推薦嗎
ZongXianLi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1-09-07 19:02:54 檢舉
重點是大家不知道你要的規格
https://www.serverbank.com.tw/products/index01.asp?k1=64&k2=0&k3=0&k4=0&page=1&zone=1&brand=&sortby=
5~8W大多只有國產伺服器品牌有辦法達到你們的期待,要用機櫃的話機櫃也不會太貴,12U(約一個成人的身高)的機櫃大概七八千元,如果怕吵可以放在廚房或樓梯下方的空間用裝璜板隔音,只有一台電腦加個交換機跟基本路由器小烏龜的話用不到冷氣,通風要考慮一下裝個小排氣風扇就好(或機櫃上下方有帶風扇的型式),金額少的可以用3顆SATA做RAID5,加個熱抽拔硬碟支援,基本的安全就有了,資料災難損失就可以少90%,再配個雲端空間備份,就算哪天真的全毀,救援的難度也可以攔腰砍一半
1. 五人小公司用高檔PC 就好
2. 該做的 RAID 該做的備份都要做
3. 五人而已,ERP主機建議架在VM上
4. 基本上是這樣子,一切看預算,我司當初上 鼎新 WF GP 也是請鼎新估
一估要三十萬,比買鼎新還貴,後來老闆不准,花四萬買台什麼都上到頂的PC
也是用了5-6年,剛開始用 HDD RAID 後來用 SSD RAID 也許在過幾年要上 NVME RAID 了
以上給樓主參考,大神想買伺服器,因為家大業大預算足,沒預算的想買大神用的設備,那是想都別想,真的一切都是錢在說話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咖咖拉
iT邦好手 1 級 ‧ 2021-09-07 16:56:24

個人經驗
PC當伺服器
速度比一般伺服器要快非常多 很順 但用久了會時常當機 硬碟壞很快 關機後開不了

hansC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7 18:45:39 檢舉

了解 評估後還是更新伺服器主機

hansC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7 18:45:40 檢舉

了解 評估後還是更新伺服器主機

0
DennisL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09-07 17:28:52

"有聯絡ERP公司相關人員,他建議使用WIN10電腦即可"
ERP廠商都這麼說了...
你問的是業務還是問工程師啊?
如果我是廠商工程師通常是希望客戶能用Server就用Server。

桌機優於Server效能一說
Server標配會用RAID,有分外接RAID跟內建RAID,外接RAID又有分等級。
通常是為了備援穩定不中斷去做設置,RAID1或RAID10...等等
用比較入門的RAID控制+SATA 7200轉,性能會感覺很差,
有時就會遇到就像上面說的,
我阿公上網看股票的電腦都比你快那種狀況,
當然你用好東西的話應該是不會(好的外接RAID卡RAID10配SAS 15k or SSD會慢到哪裡去?)。
Server的CPU跟RAM規格則是可以大PC多很多(錢要夠)
另外
Server開機會有更多的偵測,所以從開機到真的進去系統,會比PC久,
不過Server很少在關機的7x24運作,所以這不是問題。

保固服務問題
當硬體掛掉,你想要打原廠保固服務很快就到料更換(一天左右),
還是要自己上網拍找殺肉電腦零件或有沒有全新庫存品還是PC保固送修等一兩個禮拜。

RAID有壞碟問題
Server當RAID硬碟壞一顆,如果是熱插拔的,資料備一備直接換上rebuild完成就好不用關機,
PC壞硬碟,沒RAID就掰或是怪事一堆,有RAID要換免不了關機。

噪音問題
Server都設計在機房的,多半也不用考慮噪音,很吵,如果你要放在小辦公室,絕對是擾人,不過Server本來就是放機房啊!!!
除非你買入門機,真的長得跟PC幾乎是雙胞胎的那種。
PC的話,就大家都知道桌機聲音怎樣就不說了,應該是比Server安靜很多。

溫度問題
中高階Server在密閉房間,除了噪音還有溫度問題,所以空調也要陪著7x24,養Server就是這樣。
(這裡不討論很像PC的入門Server機)

廠商可以接受,環境也容不下好Server,自然只能選高性能PC,
但災害還原計畫中的最重要的備份檔案,記得跟廠商問備份都放哪裡怎麼保存之類的。
畢竟你也沒提到是MS-SQL Oracle 還是MySQL。
是有人掛了問廠商你們怎麼沒替我們保留備份在你們公司這種話。

hansC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7 18:53:46 檢舉

了解 我是聯絡廠商那邊的 然後對方有帶工程師來 詢問後也說使用win10系統即可 但覺得怕之後出問題更麻煩所以想說更新較穩定的伺服器主機
備份的部分有使用備份軟體 所以備份應該沒有問題
至於SQL的部分比較不懂畢竟完全不了解這塊 ?
想詢問有推薦價格在5-8萬的伺服器主機推薦嗎

DennisL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09-11 16:10:42 檢舉

想詢問有推薦價格在5-8萬的伺服器主機推薦嗎

看到這行
忘記說 PC與伺服器的差別
最重要又現實的事情,價格的差別

這預算就是找各家買入門伺服器而已。
先去看看PCHome24H的伺服器專區看最入門機基本款內容就知道行情了。
也難怪直接建議你用PC好了。也才4-5人而已。
確認備份策略在有需要的時候能發揮作用就好。
天天備份的非即時的備份,還原後,落差資料自己人工補回去。

0

一般PC及伺服器的不同。
一定是硬體不同。(被打...)

不說廢話。一般伺服器的硬體設備,大多依注重穩定及持續開機為主。
所以一些進階的伺服器用主機板。你可以看到多CPU的插入,或是多電源的輸入。
在其它相對應的支援系如RAID之類的東西。也是大多是直接與主機板結合。

而在硬碟的設備上。一般PC電腦可能綠藍標就行。而SERVER至少需要黑標及紅標(有這個嘛?忘了)
也就是說伺服器等級的硬體大多偏向耐操及效能需求度為主。並且將操作性給降低了。
如音源輸入、顯示之類就沒特別注重。畢竟一台SERVER很少需要這些功能。
這也是跟PC不同的地方。

所以來說,一般PC也是可以當SERVER的。畢竟已經不像是以前低功率的CPU年代了。
但一般PC的設備並不會將耐操特性給考量進去。
當然,雖然這樣說。當你自已組合一台PC將耐操特性給處理進去的話。
也是有機會組一台不輸基本SERVER的機器(但一定沒辦法跟高階SERVER比就是了)

所以,是否需要SERVER。其實見仁見智。再加上現在雲端的應用也太多了。
真的用一台SERVER機管理。你沒相對的MIS技能的人存在。
這SERVER也不等於是SERVER。
倒不如用一般PC來處理還比較好。

hansC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7 18:54:53 檢舉

了解 但評估之後決定還是選擇比較穩定的伺服器主機? 可能比較不會碰上問題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21-09-08 08:11:49

預算的部分可能抓個5-8萬 這個區間內的伺服器有推薦嗎

如果你一開始就寫這段
可能得到的答案會比「PC 與伺服器的差別」要來得收斂得多
/images/emoticon/emoticon10.gif

0
monicabb123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8 11:58:24

你有考慮租用海外的伺服器嗎 我們公司在做伺服器租用的,有雲和獨立主機,不知道你規格要求如何,但都可以免費讓你開測試你看看。

https://krypt.asia/

0
阿派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08 14:26:20

這個年代只有4-5人的公司,直接雲服務就好,這才是最省錢的。

伺服器初期要購入成本, 維護成本以及空間放置,長時間下來都很可怕的。

至於PC主幾充當可不可以?可以啊~你只要有專人整天在罩顧它,維修它就飽了。伺服器絕對不是什麼用企業級的硬碟或RAM就會穩的,請一個人在維護就是成本了,還要接受三不五時停機換料,這段時間公司要停擺嗎?

小公司,上雲端省時省力省錢多了

0
Hans5300609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09-08 16:31:42

感覺樓上的大大們都是在大公司,
這邊提供小企業的做法:

預算不足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選項
工業機(前輩都講工共機...不知為何?),廠商有研華和威強電,這都可以Google到。
研華網站就是型錄自己找自己看,有點像自組電腦但沒有像原價屋直接標價。
有些項目我採購時會拿捏那些是不能退讓。
維護除錯都要自己來,保固內就請原廠來或是整機寄給研華(要填RMA單)。
(建議都交給研華組裝,保固不會有爭議,而且他們出廠前會燒機測試)

機殼:
便宜的就是標準4U大小,很大很重而且很吵。
一般品牌的工作站主機(低階直立型)通常可橫放也是4U大小。
有要放機櫃請考慮裝滑軌或是層板,4U主機很重層板會比較好拆裝。

RAID:
然後RAID看你要不要找他們幫配,研華之前是配Adaptec的RAID卡。
再不然選Araid這種磁碟陣列盒一對一備份方案,也有熱插拔,也可以自己找Araid業務購買。
Araid不確定有沒有出支援SSD或那麼快的。
最差是主機板內建RAID,務必詳閱說明書(有採購後才發現只支援Windows,ESXi不支援,幸好是開發機)

硬碟:
看是WD金標或是Seagate自己拿捏。
要上SSD注意RAID支不支援,或者速度會不會被RAID卡住。

Power:
Power可請廠商配Redundant,因為機殼4U可以請廠商配支援ATX大小的Redundant,日後如果公司沒錢維護或是原廠不生產也可以換一般ATX。(簡單講不要特規)
有碰過的是研華出全漢ATX大小的Redundant。

CPU:
而CPU預算夠的話上i7,不夠i5,
Server級intel Xeon Silver。

RAM:
就參考ERP廠商需求。
Server級RAM改用有ECC等之類有偵錯

作業系統:
沒預算就Win10 IoT版。
有預算用Win Server 2019(建議先和ERP廠商確認可以用的作業系統版本)

研華保固建議多詢問,有需求就加購。


另外你提到的資料庫,如果是微軟SQL Server的要另外算錢,1套至少1、2萬,請詳閱微軟授權。
如果要用免費Express版,注意每個資料庫只能用到1GB(現在微軟有沒有改上限不確定),如果ERP寫很多東西進去要自己想辦法備份或刪除。
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我沒確認現在微軟價格算法,但之前算法最低16core大概2萬多跑不掉。

最後我已經離職所以都沒留資料xD

刪除 略。

yaoa789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8-27 16:22:26 檢舉

確實中小企業伺服器的考量和大公司會不太一樣,感謝大大從小企業的角度切入分享!

0
peterhuang1kimo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12 21:49:56

伺服器可以簽立維護合約,在合約內主機只要亮了紅燈,接著打給電話給伺服器廠商比方說聯想或是HP,工程師就會馬上跑來處理,順利的話是第二天上班就處理完畢。

在維護合約內,一般都會有零件可以替換。至於一旦伺服器主機使用超過5年,就會有零件短缺的風險。這個需要注意。如果是使用了冷門機種,又沒有購買維護合約,市面上又沒有零件,那這台機器未來前景堪憂,應趕快替換才行。

PC的話,主機損毀的時候未必會有提示燈號。一旦出問題,在保固期間內,您可能要自己抱去如"皇家俱樂部"這類PC維修部修理。如果過保固了,就只能自行更換零件了。

如果是重要主機,請自行衡量復原時間了。PC送修通常都是一周,修理的話就看買不買的到零件了。

但如果備份都有做好,可以比較放心。大絕招就是重灌,只要有第二台機器,大家能容許一天的重灌時間,用伺服器或是PC都行,順利的話也是第二天上班處理完畢。但如果機器上是廠商的軟體,重灌一般會有重新安裝費用和設定授權,這一般價格都不低。這也是要考量。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