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幫朋友求教,請問現在k8S的工作有那些條件是必要的?

k8s
  • 分享至 

  • xImage

幫朋友提問,朋友的背景是網工班出身,程式不熟,所以想要以Infra為主,他的問題如下:


因為找工作的時候每間公司都多少要求會k8s的技能,但看了老半天就是什麼都要會,但我學這個才發現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想請問大家,問題如下:
=> 以k8s維運人員的角度(偏infra),除了建置之外,還要會那些? cicd也都要會嗎?

小弟個人偏向infra,目前也會一些建置,但到底還有多少技能我必須得去點好點滿的,我實在是沒有頭緒。

感謝大家


已就目前的經驗給了一些參考資源,但這部分的未來覺得目前還沒辦法給太多意見,所以轉貼到這邊求問各位大神。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8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23-03-29 20:37:12

k8s 的技能樹大概有這些:

上面除了兩條黃色的線比較跟維運無關之外, 其他每條線裡面都至少要熟悉一種以上.

k8s 是平台, CI/CD 是流程, DevOps 是文化:

在 CI/CD 流程中使用 k8s 平台來構成 DevOps 文化. 所以:
建置/管理平台的人, 需不需要知道別人會在這平台上跑甚麼流程?

你能夠不知道上面的 CI/CD 流程, 關起門就把 k8s 平台管理到大家都滿意嗎?

當然, 在一個人力非常充足的大型的組織中, 如果工作流可被細切成專一職務負責一個 Task 的話, 你當然可以只管 k8s, 由更高層的人去煩惱上面要跑甚麼流程的問題.

但是, 對比較小的組織來說, Infra 人力其實沒有太多負荷 (我自己甚至可以只有一個人, 就同時管理十幾家公司的 Infra, 所以這裡面每一家公司, 連聘我一整個人的資源都嫌太浪費), 我們假設一般公司, Infra 只需要拿 20% 的工作時間, 去處理 k8s 好了.....那麼, 剩下的時間, 公司會讓他閒著嗎?

當然是不會啦, 所以其它瑣碎, 還不需要用到一整個人力的工作, 就會跑過來, 落在這個整天看起來都沒事做的 Infra 頭上: CI, CD, Testing, Deploy, Release, Monitoring, Backup, 澆花, 換燈泡, 修螢幕, 幫老闆娘遛狗, 替公司訂下午茶......

想找 k8s 專職的工作, 請往超大型企業去找, 中小型的 Infra 一定是要身兼十八般武藝...
https://www.containiq.com/post/companies-using-kubernetes

0
hsiang11
iT邦好手 1 級 ‧ 2023-03-31 10:55:51

其實我覺得infra職 10年內會死不少人
以一般的中小企業,都是看別家徵啥人才就跟著複製貼上
結果就是不斷整併各種領域的工作進來
比方說前後端兼K8S兼雲端解決方案
資安兼ISO兼各類資安政府法規
軟體兼PM兼APP開發

未來的情況其實不容樂觀
一個IT可以兼的內容可以說是無限龐大
企業也不斷的在徵才上挑戰每個人的極限
開數個類似的職缺,在測試市場身兼數職能到什麼程度
職缺的定位越來越廣泛
以這樣的狀況下
有越來越多要學的
中小企業又大量打雜事務搞不完,可能未來會死的很慘了

尤其開越多工作內容的企業又有一個很獨特的特性
主管反而什麼都不想學 只想推進度開職缺
看看市場可以給他什麼樣的人才
死都會死在底層也是這產業的殘酷面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