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5

如何提升系統設計品質 - 技術與工具以.NET為例系列 第 16

[如何提升系統品質-Day16]Code Convention

通常在團隊開發時,我們會定義出coding standard與coding style,其中也包括了naming的原則等等,這一篇文章,就把這些統稱為Code Convention(規範)。

在這一篇文章,以C#這個程式語言為例,來訂出一個比較common的一些rule,供大家當參考。在應用到自己的團隊時,可以增修某些rule,來更適應自己團隊的習慣。但要先說明的是,會定義出這些rule,就代表著有一定的目的。

[如何提升系統品質]系列文章連結
Naming
命名規範
1.只用Camel Case或Pascal Case,請參考這邊

2.避免使用全大寫或全小寫的wording,除了單一個word可以全小寫

3.範例
(1)Camel: gradeOfStudent
(2)Pascal: Customer

4.好的命名方式請參考[如何提升系統品質-Day1]命名的重要性

Coding Style
格式
1.一個檔案只包含一個namespace,只包含一個class,class名稱與檔名符合。

2.Project名稱與dll名稱符合。

3.大括號的{與}各自獨立新的一行,判斷式都一定要加上{}。

4.宣告變數時,每個變數都獨立一行。

5.Using namespace時,原生的namespace放最上面,最好都經過IDE的排序功能。

6.Visibility越高的,放越前面。外面看的到的,通常命名也都是Pascal。通常public放最上面,protected次之,internal次之,private放下面。建構式放上面,屬性放上面。

7.Interface的實作使用region區分。

8.Namespace的階層與folder的階層一致。

9.每一個code block,有{}括起來的需按照block層級縮排。

10.使用tab, 斷行等對code進行排版。

11.宣告Attribute時,每個Attribute獨立一行。

最高指導原則
1.一致
2.清楚

註解
1.註解使用//或///,不用/*...*/,除非是版權宣告。

2.禁止使用"flowbox",範例如下:

	// ************************************** 
	// Comment block 
	// ************************************** 

3.inline comment只用來表示:假設、issues、演算法提示。

4.好的程式碼應該從程式碼本身就能表現語意,而不是透過註解來說明程式碼的用途。

5.善用TODO, UNDONE, HACK等工作清單的關鍵字,請參考這邊

6.Public, protected, internal的部分,都應該使用///,來加上document註解。可透過工具來產生API文件。產生的部分,一定要包括,若有參數與回傳值,則要包括 , 。工具的使用,請參考Sandcastle介紹

Language Usage
變數與型別
1.宣告時要加上access modifier的宣告,而不使用默認的值。例如void MethodName()就是不好的,改用private void MethodName()。

2.宣告access modifier時要謹慎,原則為:外面要使用此物件,能看到的東西最少,但又缺一不可。可見度範圍越小越好。

3.宣告值的範圍,越小越好。可以用int就不用long,可以用double,就不用decimal。

4.浮點數計算會有誤差,所謂『算錢用浮點,遲早被人扁』,需高精準度或算金額請用decimal。

5.盡量不去修改Enum的預設型別(int),除非不夠大,需要用到long。

6.宣告成constants的應該是簡單的型別,複雜的型別應使用readonly或static readonly。

7.用as轉型並檢查是否為null防呆,而避免使用強轉型。『用as轉型+判斷null,再使用轉型後的物件』,這樣的效率,比『用is判斷型別,再強轉型,再使用轉型後的物件』好。

8.盡量使用強型別。

9.避免boxing與unboxing的發生,會損耗內存記憶體。

10.字串前使用@,來讓字串本身更容易瞭解,而不用脫逸字元。也可以讓字串可透過斷行來排版。

11.善用String.Format來呈現字串的pattern。

12.善用StringBuilder來連結動態的字串。

13.判斷字串是否為空字串,避免用==string.Empty或=="",而使用.Length==0,或是string.IsNullOrEmpty。

14.判斷字串是否相等,盡量透過string.Compare是否為0,而不是透過toUpper()與toLower()轉換後比較。

流程控制
1.避免遞迴,而改用loop。(遞迴只應天上有,凡人應當用迴圈)

2.在foreach中,不要去異動集合範圍。例如在loop中去remove enumerated items。

3.避免在判斷式中,直接判斷某一個方法回傳值。

4.只在很單純的情況下,使用條件運算子(三元運算子),例如int result = isValid ? 9 : 4;

5.不在判斷式裡面assign變數值,例如if((i=2)==2) {…}

6.判斷式若為判斷某一個bool變數,則不需要再用==true或==false,因為bool值就代表該判斷式的意義。例如將if (isValid == true) {…} ,改寫成if (isValid) {…}

7.判斷式組合太複雜時,請用多個bool來表示,請參考[如何提升系統品質-Day9]重構-簡化判斷式

8.Switch case就只適合針對單一的變數進行比較,比較複雜的還是用if/else,但進階的設計方式,應該使用多型來取代switch case或多個判斷式,請參考[如何提升系統品質-Day11]重構-使用介面+迴圈取代不穩定的判斷式

例外管理
1.避免使用try/catch來當if/else用,try/catch應該要能明確捕捉特定的exception。嚴禁try/catch捕捉到錯誤後,完全沒處理。

2.嚴禁在try/catch的catch block中,再使用try/catch。

3.避免re-throw exception。
錯誤的例子:

catch(Exception ex) 
{ 
   Log(ex); 
   throw ex; 
} 

正確的例子:

catch(Exception ex) 
{ 
   Log(ex); 
   throw; 
}

4.可以用判斷式來決定流程,就不用try/catch。

Magic string/Magic number
1.使用constant或Enum來避免magic string與magic number,可參考[如何提升系統品質-Day10]重構-合併重複的條件片段

2.使用Resources, Constants, Configuration Files, Registry 或其他資料來源,避免hard-code某一個字串。

結論
如同這個系列文的主題描述一樣,程式不是能動就好。誰都可以寫出讓機器懂的程式碼,但不是人人都能寫出人可以看懂的程式碼。訂出Code Convention,可以讓團隊降低開發成本、維護成本。後面會再有文章來介紹,怎麼樣透過工具來檢查程式碼,是否有符合我們所定義的coding style。


上一篇
[如何提升系統品質-Day15]基礎建設-版本控管的重要概念
下一篇
[如何提升系統品質-Day17]品質量測工具-StyleCop
系列文
如何提升系統設計品質 - 技術與工具以.NET為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