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2
Modern Web

CSS 實戰心法系列 第 9

CSS 實戰心法 搶到決定權,開發環境自己來

前端工程師一般來說只要搞定 HTML、CSS、Javascript 就可以了,所以後端的環境上不用太在意,但在這幾年的體悟下,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想法。

我用過的前端自動化開發環境有:

  • Fireapp:這用了有兩年之久,算是一個超級入門 GUI 自動化工具,但在 compass 不維護以後 Fireapp 也不再維護了。
  • Prepros:當時 GUI 的自動化工具另一個選擇,到現在還有持續在更新,但一直有些小問題所以沒有想用在專案上,但對於入門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 Middleman:為了與 Ruby on Rails 專案做整合,算是不錯的 Command line 工具,也是使用很長的一段時間,現在懶得自己開環境還是會使用。
  • *gulp:相當推薦的自動化工具,易學且可以與任何環境結合,缺點是肥了點。
  • *webpack:很潮的自動化工具,但與 gulp 觀念差異很大,適合製作 SPA(sigle page application) 的網站。

以下我再將開發流程分為以下三種:

  • 後端工程師人肉整合流程:前端工程師射後不理,將 Code 交給後端工程師處理。
  • 前後端整合的開發流程:前後端共用相同的開發環境。
  • 前後端分離:前後端作業完全分離,後端負責資料庫、API,前端負責頁面結構、API 介接。

後端工程師人肉整合流程

這是很常見的流程,網頁設計師、前端工程師將圖片切完後,交給後端的工程師做整合,後端也許是 PHP、.net、node.js。這樣的缺點在於如果版型不符合後端的需求,後端會直接用 style 的方式直接調整版型,且如果前端發現了問題,也不好修正。

前後端整合的開發流程

有些框架如 Ruby on Rails,就是適合做前後端整合的框架,本身就具有編譯 Sass 的能力,並且有大量的套件可以輔助前端工作。除了 Rails 以外,Gulp 或 Grunt 這樣的自動化工具可以讓前端與後端整合在一起。

這樣的開發流程,前後端的合作會更為密切,大多前端在接觸後也會更深入的了解後端架構,甚至能夠依據需求略為調整資料結構。

前後端分離

自從 Ajax 越來越普遍的情況下,前後端分離漸為許多公司開發的架構,同一個專案會在拆分成前端與後端,這樣完全的分離可以讓職責分得更清楚,但也同時需要更重視 "溝通"。

結語

雖然 CSS 與後端看似關係不大,如果對於開發環境有一定掌控度,也更能掌握元件的細節。最常見的就是設計的結構與資料結構不合需要調整,前端如果對於開發環境掌控度不足,整個在修改所花的時間成本就會相當大。

經常會有前後端或者設計師抱怨其他不同領域的開發者,很多時候在於不夠了解對方,也許會思考 "我時間都不夠了" ,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去學對方的領域呢?

換個層面思考,如果了解對方的領域(對方領域的基礎運作即可),是不是能夠減少更多的溝通成本,進而節省時間。

文章同時發表於:https://wcc723.github.io/css/2016/12/09/css-dev/


上一篇
CSS 框架架構參考 Bootstrap
下一篇
Gulp 與 Sass 開發環境
系列文
CSS 實戰心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