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6

完全以伺服器應用考量為主的Windows Server 2008 Server Core

文/林郁翔 2008-06-25

Server Core移除許多Windows內建的應用程式與操作環境,這種使用模式不只是精簡了系統本身的元件,也連帶提升系統的安全性。在實際情況中,造成網路漏洞的原因,往往不一定是只有作業系統本身,執行的應用程式也有關係。
伺服器核心(Server Core)是Windows Server 2008一種新的安裝選項,和以往Windows Server系統最大不同點,就是它並非以往圖形化的操作介面,而是改以指令方式設定管理。

Server Core移除許多Windows內建的應用程式與操作環境,例如IE瀏覽器、微軟管理主控臺(Microsoft Management Console,MMC),這樣的環境下,你找不到檔案總管、控制臺,只有基本的功能操作,但基本的伺服器功能依然能在命令列中操作,例如Active Directory、IIS網站伺服器等。

Server Core省略的部分,還包含了大部分Windows均預設的應用程式,像是小算盤、圖片瀏覽器等等。雖然少了這些,使用有一些不便,但是,這對一個伺服器系統來說,並不會影響主要的網路服務,反而會讓它執行起來輕盈許多,等於省下更多的資源來提供主要服務運作。此外,當系統內的應用程式變少時,我們要管理與維護的對象也會減少。像Windows系統下,都內建了IE瀏覽器,由於有許多攻擊和入侵都是針對它而來,因此需要經常需要定時下載修正程式更新;可是,對Server Core來說,因為本身不包含這些元件,因此不需要花額外時間去處理漏洞修補的工作。

就像上面所提的,這種使用模式不只是精簡了系統本身的元件,也連帶提升系統的安全性。在實際情況中,造成網路漏洞的原因,往往不一定是只有作業系統本身,執行的應用程式也有關係。因此,當不必要的應用程式減少時,系統的漏洞也勢必會隨著減少,在網路上受攻擊的面向也會減少許多,藉此提升系統安全性。

Server Core的操作介面以一個命令列視窗為主,但依然有許多程式採用以往Windows慣用的顯示方式,如登錄編輯程式、記事本,以及工作管理員等程式,還是以圖形介面為主。

這種新型態的安裝選項,雖然在實際設定上不如完整安裝方便,但對於伺服器級的作業系統而言,系統是否容易操作,卻不一定是優先考量。對習慣Unix類型系統的管理員來說,Server Core以指令模式為主的操作介面,可能比較親切,不過對於習慣以往Windows圖形化的人來說,假使不能以拖拉點選的方式操作,可能有點不適應。但只要花些時間,多研究操作方式及指令語法,就能順利啟動系統內的各項網路服務。

支援多種遠端管理模式
我們在Server Core操作時,都是透過一個命令列視窗,輸入指令操作系統。所使用到的指令,除了Windows Server 2008,甚至是Server Core中特有的,大部分都沿用先前的Windows系統,像是設定網路組態的「Netsh」--從Windows NT 4.0到Windows Server 2008都內建;有的指令甚至從DOS時代就已經存在,像查看子目錄的「dir」。由於指令、設定語法與過去的執行方式沒太多差異,如果以前你習於使用這些指令去操作系統,相信在Server Core的環境中一定能更快上手。

和完整安裝的Windows相同,Server Core也能透過網路遠端管理作業系統,其中以MMC的方式去操作,能讓這管理模式具有圖形化介面,可進一步用滑鼠調整的項目較多。我們可以藉由完整安裝的Windows Server 2008,以MMC遠端登入Server Core主機管理AD。不只是使用MMC,我們也能使用遠端桌面、終端機服務(Terminal Services),以及Windows Remote Shell等遠端管理模式。

整體而言,Server Core沒有一般使用者所習慣的圖形介面,加上預設不安裝傳統Windows上的多種程式和服務,省下了不少硬體資源,安全性亦提升不少。但要注意的是,採用這個系統介面,成本未必較低。由於Server Core是一種安裝模式,並不是授權模式,若選用企業版的x64完整安裝與Server Core相較,兩者的費用都是相同的。文⊙林郁翔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6-26 10:04:16

看起來好像給高手用的呀...用command mode在操作,現在來說,很不常見了吧?但我知道還是有高手習慣這種模式啦^^
(還好Jerry640大還有引薦基本操作步驟哩!)

0
vincent118
iT邦高手 5 級 ‧ 2008-06-26 10:19:43

我覺的值得花點時間研究,有些server設定好不希望有人亂動就可以用。例如AD。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6-26 10:32:32 檢舉

嗯嗯,有理..

0
jjw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7-01 01:35:07

謝謝分享

0
kuochiaha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7-01 10:16:04

謝謝分享

0

謝謝分享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