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

微軟停售XP搭售Vista 公平會嚴查

消基會針對微軟涉及利用壟斷市場的地位,停售XP系統軟體、強迫消費者使用Vista的行為,昨日向公平會提出檢舉違反公平交易法。公平會表示已注意到這情形,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如發現微軟有違法情事,一定會依法處置。
消基會七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逾五成使用者覺得XP較好用。消基會指出,今年六月微軟宣布停售XP,等於利用其高達九十八%市佔率,強迫消費者使用Vista,剝奪消費者的選擇權。

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鄧惟中解釋,市面上Vista系統版本,消費者大都使用隨機搭售的家用入門版或家用進階版,但微軟未針對這兩種版本提供降等XP的服務。XP停售後,仍想使用XP,須花錢將Vista升級成商用入門版或旗艦版,才能免費降等,等於被剝兩層皮。

鄧惟中表示,使用者不滿Vista的原因除了它對電腦負擔較大、執行程式較慢,Vista對於某些軟體不相容,且執行任何程式都會出現繁瑣的允許執行請求,這些問題都有待改善。

鄧惟中認為,微軟也許想用Vista的安全認證機制來打擊盜版用戶,但在Vista還沒有穩定前,不該貿然停售XP,強迫消費者買Vista的帳。

公平會發言人周雅淑表示,若發現微軟違法,一定會「要求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依法嚴辦,最高可處兩千五百萬元的罰鍰。


微軟不曉得如何接招..XD
來廣推自由軟體吧.:P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bing077
iT邦新手 3 級 ‧ 2008-08-17 16:23:14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習慣也一樣很難改變的。
VISTA和LINUX一樣,兩者都不錯,只是微軟和自由軟體組織都錯估了大家從Win95到XP長久以來的使用習慣。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8-17 19:17:57

微軟停售XP是很不合市場需求,一般新購電腦使用VISTA加裝應用程式後的操作效能明顯就比XP來的慢。

0
mrpan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8-17 19:43:35

PC作業系統本身就是壟斷跟獨占事業,因為沒有第二家廠商能夠提供相容 Window 作業系統環境。

在 DOS 時代至少還有 PC-DOS 可以用。相容性也還不錯。但是到了Windows就沒有一家可以做到相容了。

我想除非把 “核心” 作為公共財開放出來,由獨立第三方來維持及共享,這樣立足點才會公平。

atar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8-19 20:13:21 檢舉

DOS時代至少有DR-DOS, MS-DOS, PC-DOS三家吧?!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8-17 19:56:25

公平會的做法只是象徵性的表達大家的意見,但是應該很難改變微軟的國際行銷策略。

0
twnem
iT邦好手 1 級 ‧ 2008-08-17 21:41:13

維阮喔 ~
就是用這種手段在賺錢的(簡稱不擇手段)
不過,消費者如果真的需要購買新電腦
可以先參考多種機種可搭配 XP 系統的電腦
買回來時,,,就可以開始動手腳了(把系統安裝 XP 版)
畢竟新版的作業系統問題還是一大堆
維阮說會修正這些問題?
但 ... 消費者有想到一個問題嗎?
維阮把一般的消費者當白老鼠在實驗呢!
消費者能整天等待維阮的答覆嗎?

所以 , 上有政策 , 下有對策
如果維阮真的很厲害,可以來抓下有對策的作法ㄚ!

0
kuochiaha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8-18 14:21:45

謝謝分享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8-18 16:56:35

M$應該有點懊惱,怎會弄出一個大家都覺得穩定的版本呢?
所以說,產品首要很多人用, 但不要太完美, 這樣大家才會被你牽著鼻子走 :P

0
judyhu
iT邦新手 5 級 ‧ 2008-08-20 09:43:27

>...一定會「要求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依法嚴辦...
>...微軟不曉得如何接招.....
雖然我也厭惡微軟這次的強制硬塞政策,但我覺得公平會這個動作真的只是像 jerry640 說的「只是象徵性的表達大家的意見,但是應該很難改變微軟的國際行銷策略。」
微軟是個全球性的大帝王,他才懶得管你這個小國家的什麼公什麼會咧!他用錢舊砸死你了!Ohhh..... MY GOD !!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8-20 09:59:11

哈哈^^也對,錢是萬惡根源,也是擁有權力的武器!!
要是真的錢夠多的話(當然是要不止七億啦), 能夠買下M$,也是個痛快的事呀!

0

感恩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