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7

儲存技術ABC系列 第 5

儲存技術ABC 之 利用LVM技術動態增加磁碟區分的空間

昨天談了硬碟需要partition與format才能使用,硬碟要如何partition可要好好規劃,因為一但切好磁碟區分之後,使用的空間就固定了,日後想要調整可是很麻煩的。今天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Linux系統中的**LVM(Logical Volume Managemant)技術,它可以輕鬆解決調整磁碟區分的問題。
硬碟一但分割之後,可使用的空間就固定了,所以如果空間規劃沒有考慮好,未來可就會出現麻煩的。譬如說你將系統與資料分開在不同的partition,結果沒想到一段日子之後,系統的空間不足了,只好把沒用到的資料空間挪到系統中使用,這個動作可以使用
Partition Magic**這個軟體來達成。但是前提是,你多餘的磁碟空間不是落在logic partition中才行,如果沒弄好,就可能會落得重新分割,系統重做的風險。

在Linux系統中,有一項可以動態調節磁碟區分的技術,邏輯磁區管理,
LVM(Logical Volume Managemant)
。先撇開過份專業的細節,簡單的說,LVM就像將你的磁碟空間(可以是整顆或是某的分割partition),組合成一個大的邏輯空間(在LVM中稱為VG(Volumn Group)),然後所有真正要使用的空間,再在這個VG中去切割,切出來的每個區分在LVM中稱為LV(Logical Volumn)。今天如果你要增加某一個partition的大小,卻沒有多餘的磁碟空間了,可以增加新的磁碟到VG中,VG變大了,你就可以隨意新增空間給LV了,並不用擔心多的空間是在primary或是logic partition之中。

*ps: Partition增大之後,必須透過ext2/ext3的resize2fs工具來重新設定一下,讓OS認得,您可以參考鳥哥網站的介紹。

**ps: 鐵人鐵人不簡單,星期假日要加班,雖然為了大獎故,親人愛人別落單。


上一篇
儲存技術ABC 之 硬碟的分割與格式化
下一篇
儲存技術ABC 之 iSCSI技術與SAN運用範例
系列文
儲存技術ABC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感恩分享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