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14

儲存技術ABC系列 第 6

儲存技術ABC 之 iSCSI技術與SAN運用範例

  • 分享至 

  • xImage
  •  

第一天提到SAN時,我們就已經知道,在SAN的架構上,主要採用Fibre Channel,以因應高速存取的需求,但是相對著使得架構SAN的價格難以高攀。慶幸的是,由於Ethernet的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技術可以架構在上面,例如Gigabit Ethernet、iSCSI等等。其中最大的誘因在於,基礎建設不必完全撤換掉,節省了很多時間與金錢。而透過iSCSI技術來架構SAN,將使得SAN更平易近人。
iSCSI (Internet SCSI)的發展,就是要使得以IP協定的Ehternet介面得以傳輸跟Fibre Channel一樣的block型態的資料(相容),降低SAN的建置成本。iSCSI協定簡單的說就是將SCSI命令包在IP中傳遞,接收端在解開IP封包後,執行其中的SCSI命令。發出命令要求存取的client端稱為initiator,接收命令提供SAN資源的server端是為target。所以只要有相對應的iSCSI initiator/target軟體,就可以建構SAN架構(SAN over IP)了。

iSCSI initiator通常是免費的,在Windows Vista中內建有iSCSI啟動器,XP也可以在微軟網站上免費下載,而在Linux系統中則有Open iSCSI。但是另一方面,target軟體,也就是提供SAN服務的本身,通常是需要付費的,例如知名的**FalconStor IPStor**,而且target通常是結合在系統中的。

使用iSCSI initiator有幾點要注意的,第一就是initiator name(啟動器名稱),initiator name是target辨認你的依據;第二是探索的目標,也就是你要去尋找的target位置;第三是CHAP,可以設定驗證的密碼來限制存取。以Windiws Vista的iSCSI啟動器為例,initiator name系統通常會幫你取好一個,不太需要去修改,在探索中新增入口(即你的target的IP位址)後,你就可以在目標中看到你的target了。**(在登入之前,得先確認你以經設定好target與resource了,我們在下面以IPStor為例來介紹。)**登入後,你就可以在電腦管理員中看到target assign給你的磁碟空間,可以加以format後使用它了。

而target端我們以IPStor為例,IPStor Console很方便,新增SAN ResourceAssige給client都可以透過wizard一步一步的完成。首先新增一個client,透過wizard IPStor同時會幫你建立相對應的target。如果在新增client中沒看到自己的initiator name,請先檢查iSCSI啟動器的設定是否正確。新增完client之後,就可以新增resource並assign給client了。在assign的時候,記得選取iSCSI協定,然後你就可以在列表中找到屬於你的iscsi target name了,把他勾選下去就完成啦。(這時再回去iSCSI啟動器中登入此target,開始使用你新增的resource。)

*ps: 在Open的領域中,是有免費的iSCSI target iSCSI Enterprise Target,我自己是還沒試過,等是用過在上來跟大家報告。


上一篇
儲存技術ABC 之 利用LVM技術動態增加磁碟區分的空間
下一篇
儲存技術ABC 之 虛擬磁帶機(VTL)
系列文
儲存技術ABC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感恩分享喔!

0
andychiou
iT邦新手 5 級 ‧ 2010-05-28 14:22:35

感謝分享,學習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