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21

我的資訊便利貼系列 第 7

我的資訊便利貼之七:線上心智圖

哈囉,大家好!又到了Vista來跟大家分享資訊便利貼的時候了,您還記得前幾天曾介紹過的Remember the milk嗎?那是一個專門提供待辦事項管理的網路服務,如果我們有很多事情要作,不妨可以將這些瑣事逐一紀錄在RTM網站上。

但是,如果您現在要組織一個任務,比方思考中秋節家庭烤肉要準備哪些物品或是公司的產品開發會議要如何著手,這個時候「心智圖」就可以派上場囉!

根據維基百科的詮釋,心智圖具有以下的特色:

心智圖,又稱腦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與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

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 它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它關聯項目的圖解方式。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人們的想法, 如引題式, 可見形象化式, 建構系統式和分類式。它是普遍地用作在研究、組織、解決問題和政策制定中。

其實說到心智圖,也許大家會想到MindManager和FreeMind這兩套軟體,不過其實網路上有很多不錯的心智圖服務,其中的佼佼者就是今天要為大家所介紹的Mindmeister

Mindmeister提供了三種服務的版本,包括免費版、付費版和多人使用的團隊版本。參考上圖我們可以知道免費版本有有所限制,包括只能製作六張心智圖,還有僅能將心智圖匯出成PDF檔、RTF檔和圖檔,而不能匯出MindManager和FreeMind相容的格式。

不過,雖然免費版有若干的侷限,但Mindmeister還是一個很棒的線上版心智圖服務。現在,就讓我們繼續來研究吧!

透過Mindmeister來製作心智圖真的很簡單,而且也完美支援中文輸入。如果您想增加節點,只需要按下左上方的Add鍵就可以囉!

Vista以本月底即將舉辦的網商論壇週年慶聚會活動為例來做示範,只花了幾分鐘就繪製出一張基本的心智圖。有了這張心智圖,Vista和籌備聚會的夥伴將可以很輕鬆的按圖索驥,逐步的進行計畫。

當我們畫好了心智圖,就可以將其匯出為PDF檔或圖檔。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將文件帶著走。此外,我們也可以將心智圖列印下來,隨時備查。

Mindmeister有一個很貼心的設計,系統會自動紀錄我們每次增加或修改心智圖內容的歷程,當您發現做錯了或是想回頭重新選某張心智圖的時候,隨時可以檢視心智圖的製作歷程,並救回任何一次的修改。

如此一來,您就不必擔心在某個步驟做錯了,或是誤殺某些節點的資料了!

以上就是有關線上心智圖服務的介紹,您要不要也來試試看繪製一張呢?


上一篇
我的資訊便利貼之六:簡報分享與蒐集的好去處
下一篇
我的資訊便利貼之八:線上照片合成製造機
系列文
我的資訊便利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cs120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9-11 00:16:23

補充一個類似的:text2mindmaphttp://www.text2mindmap.com/

vista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9-11 08:38:15 檢舉

謝謝您的分享!

chenci11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8-31 10:30:41 檢舉

不錯耶, 蠻好用的.
感謝 感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