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10

儲存技術ABC系列 第 7

儲存技術ABC 之 虛擬磁帶機(VTL)

VTL (Virtual Tape Library) 虛擬磁帶機,磁帶有怎麼虛擬,虛擬之後有什麼好處?其實簡單的說,VTL就是拿硬碟來當成磁帶用,將VTL假裝成式磁帶機櫃。請看以下說分明。
磁帶儲存,在大家聽來似乎很傳統,因為很少看到磁帶了。其實磁帶的優點就是容量大與相對便宜,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企業儲存重要的一環。使用磁帶需要有對應的磁帶機,更大規模的更有磁帶櫃,或是全自動化的磁帶機房。有些企業因為稽核以及法規的需要,規定必須將資料以磁帶方式異地歸檔封存,再加上原本磁帶機櫃的投資龐大,不可能全部轉換為磁碟儲存,所以磁帶機櫃的運用,仍然在很多大型企業中持續著。磁帶因其循序存取的特性,所以在備份與復原上比不上磁碟系統來的快速。再加上磁碟系統的價格逐漸降低,所以磁碟也變成了主流。

如果想要享受磁碟的迅速與即時備份復原的功能,又需要維持磁帶的儲存模式,這時候就需要VTL了。VTL本身是磁碟系統,但是他所提供的介面是磁帶系統,所以對於原有磁帶機櫃的企業,可以在不必更換支援磁帶的應用軟體,直接將VTL取代磁帶機櫃,所有的運作跟以往一樣,只是背後變成磁碟,額外享有磁碟的迅速與機能。如果有需要真正的磁帶格式,VTL也能將資料直接轉成磁帶,備份還原一如往昔。

VTL技術的出現,不但使企業保有原本磁帶系統的投資,也解決了跨系統的問題,堪稱是儲存的殺手級應用。市面上最成功的VTL產品,是FalconStor飛康國際VTL,他擁有全球七成的市佔率,除了有自有品牌,也為多個國際知名大廠代工。FalconStor VTL採用其IPStor為核心技術,所以除了保有VTL的功能,更支援眾多IPStor的應用,如CDP、De-dupe等等。筆者在這方面有不少經驗,將再往後一一的為大家介紹。


上一篇
儲存技術ABC 之 iSCSI技術與SAN運用範例
下一篇
儲存技術ABC 之 備援系統的規劃指標 RTO
系列文
儲存技術ABC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確實卻來越少
感恩分享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