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15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23

CIO還要深入了解產業知識,有助建立其他部門的信任

在「CIO如何讓其他部門員工服從你 」提到的一個方式就是讓使用者更容易把工作做好,感受到IT技術所帶來的好處,繼而建立起IT的被信任感。還有就是「就算IT當配角,也要把它扮演好 」亦提到IT系統重點關鍵,在於流程而非功能。剛好這裡有一個實例,因為CIO運用對該產業知識的了解,先改善一個部門的流程之後,其他部門看到所帶來的效果,也陸續跟著向IT部門提出改善的要求,就這樣提升IT部門與其個人在企業的價值。
只有擁有足夠的產業知識,才能激發使用者更多想法

在這個故事的背景是,IT部門對於應用系統有百分之百的控制權,因為是他們自行開發的,因此對於營運流程改造往往激起其他部門的使用者更多想法時,讓IT部門可以予以依該部門需求客製化,但又能不背離整體企業系統的核心概念,在這種情形下,自然可以讓其他部門滿意用IT改造自己現在的業務營運流程,加強彼此之間良性的互動。

該企業原有的整個影印機租賃業務電子審核的流程,差不多需要30個步驟,因為整體系統皆由自己開發,IT就可以協助租賃部改造這個流程,只要客戶的要求能夠符合這個制式合約,就直接線上一個動作就能完成交易,也就是只要一個步驟就完成整個合約的簽核。

而總務部門看到租賃部流程改善的好處,也希望IT協助其運作更有效率。這樣在其他部門主動要求IT幫助改善其作業流程,是不是比由IT自己一頭熱去拜託各部門配合來得有價值多了呢?

因此就像這位資訊部總指揮官說的,「其實很多時候使用者必須被帶領,如果CIO夠了解產業運作的知識,就能先做出一個大概的系統模式,讓使用者試用,讓他們知道IT可以幫上什麼,然後再由使用者激盪出更多可能性。」

重要的是, 「當然這些也不能憑空想,我們往往是看著公司規定的章則、報表,然後模擬使用者是怎麼做的,整個流程是怎麼跑的,然後才做出系統的介面,讓使用者試用。 」也就是說CIO對企業業務的深入了解,才能使IT與其他部門有著良性循環的互動啊。


上一篇
CIO如何讓其他部門員工服從你
下一篇
CIO該知道IT外包的風險有那些?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