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18

Rails 的簡單任務系列 第 33

[RoR] 簡單任務的回顧與展望

  • 分享至 

  • xImage
  •  

簡述 RoR 系列文章為什麼如此安排分享,以及所希望達到的目的。
回顧
以程式語言為主題的分享,是不大容易吸引到大家的目光,是因為不能像程式語言教學,一步一步說語法怎麼寫,易造成「見樹不見林」,而難達到具體的應用;甚至邦友已有熟悉的程式環境,已可解決工作上的議題,對其他程式語言的介紹,大概不會有太大興趣,除非具有啟發性;如果主題寫得太觀念化,無法對不同背景的邦友具有實際的效用。累積這麼多篇,介紹了些什麼?利用以下的表格來做快速的瀏覽回顧:

簡而言之,這系列目的是簡介如何用 RoR 的功能,來實作出可用的小程式;所以在主題設定上,都明確的來示範一些基礎功能,並清晰地利用例子來實作,不會陷入零碎的程式架構、語法介紹而已;並且累積起來的小功能,做為可運作的網站基礎。所以所分享的內容、資訊,對於程式初學者,可以發現簡單的動作就可作到相當程度的功能;對於其他程式的先進,也可對照原熟悉的程式作法的互相參考;對於系統管理者,有可參考的 email 及 web 方面的議題;並且對一般使用者,可簡易認識常看到的網站功能是怎麼來的。

未提及的議題
本系列的定位,是試著用 RoR 如何做到網路上所見的重要基本功能為考量,而未將以下的議題來深入探討:
Ajax的效果:RoR 對 Ajax 的技術是有所支援,而且使用方便;如果要讓網頁看起來比較先進的話。
當規模擴大的Scaling需要:當流量愈來愈大,服務的人愈來愈多時。
速度、效能的問題:當有人抱怨為什麼服務程式反應這麼慢?
複雜Table之間關聯的操作:要加的功能愈來愈多,資料愈複雜的時候。
撰寫安全的程式考量:程式會動最重要,然後才會專注不要被駭的問題。
環境安全:與 SSL 的整合,如果傳輸資料不要被竊聽的話。
系統訊息的中文化:才不致相關訊息中英文夾雜。

展望
RoR 實在是一個 web2.0 ready 好的工具,要探索 web2.0 是怎麼做出來?是一個理想的工具;要做基本 web1.0 的功能,也更是遊刃有餘。對新手而言,是個入門的好工具。對於習慣其他程式環境的先進而言,也許會覺得可能有比較省力,可參考看看。
只要這系列的幾篇可以對邦友有參考的價值,就達到了這 Rails 簡單任務的目的了;在此將 Rails 簡單任務告一段落,接下來就讓邦友們進行各自的重要任務了。


上一篇
[RoR] 小小複雜模仿 del.icio.us 的個人化的社會標籤 per user tagging (續)
系列文
Rails 的簡單任務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8-10-14 08:08:47

恭喜完成鐵人賽

您放心好了
就算我不懂得欣賞RoR的美好之處
裁判也一定看得懂的

謝謝您的鼓勵!
IT的領域很廣,每個人擅長的部份也各有不同,要訂個題目可以對所有幫友都有幫助是不容易歐。太廣泛易造成不具體的問題,範圍太小又區隔掉了閱讀對象;所以是廣博或專精這兩種角度的取捨。裁判都是已有許多的閱歷,虛實逃不過其法眼。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0-14 08:28:10

恭喜 ROR 鐵人

謝謝您的鼓勵!

0
kaiin323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0-14 10:24:10

恭喜鐵人鍊成!
很棒的表格!不過我給個小小的建議:
1.建議你在各個分享題目上再加上超連結,相信會有促銷的效果XD
2.後面的項目的"原創性"部份,倒變得感覺有點像摘要了
3.我注意到你是用兩張擷圖,所以中間連接的地方有點瑕疵,你可以試試我介紹的FastStone Capture,是可抓取滑鼠滾動視窗的好工具喔~(順便打起廣告了XD)

感謝您的建議,自己的確不曉得為如何將分頁的資料抓成同一張圖,這工具很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1.建議你在各個分享題目上再加上超連結,相信會有促銷的效果XD
其實我也是希望能夠 超連結 + Table 的方式呈獻,但是在這裡無法有 table 的語法,只好用圖呈獻 Table ,而犧牲超連結了。而且想像評審可能會是同時開好幾個視窗切來切去來看,所以就沒再把過去的連結再重覆出來。
2.後面的項目的"原創性"部份,倒變得感覺有點像摘要了
的確,再讓我想想看要怎麼改一下。

0

謝謝分享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