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14

ASP.NET 伺服器控制項開發系列 第 20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0] 偵錯設計階段的程式碼

  • 分享至 

  • xImage
  •  

上篇我們介紹了自訂 Designer 來輸出控制項設計階段的 HTML 碼,可是若你去對針 Designer 的程式碼下中斷點,你會發覺根本無法偵錯。因為程式在執行階段時期,根本不會執行 Designer 相關類別,所以你在 Designer 類別中下的中斷點完全無效;當然不可能這樣寫程式碼而用感覺去偵錯,本文將告訴你如何去偵錯設計階段的程式碼。
一、設計階段程式碼的錯誤
如果撰寫 Designer、Editor、ActionList 等設計階段的程式碼,當這些設計階段的程式碼發生錯誤,可能會發生設計頁面中控制項的錯誤情形,如下圖所示。因為控制項專案本身非啟動專案,在測試網站的設計頁面若控制項發生異常時會直接釋出錯誤,無法偵錯設計階段的程式碼;若真得要偵錯誤設計階段的問題,就要使用另一個 VS2008 來偵錯。

二、設定起始外部程式
要偵錯控制項設計階段的程式碼,要先將控制項專案(Bee.Web)設定為啟時專案。然後設定控制項專案的「屬性」,在「偵錯」頁籤中的起始動作選擇「起始外部程式」,選擇 VS2008 的執行檔位置,預設為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Common7\IDE\devenv.exe。

三、開始偵錯設計階段程式碼
step1. 控制項專案開始偵錯
在設計階要偵錯的程式碼下中斷點,在控制項專案按下 F5 開始偵錯,這時會啟動另一個新的 VS2008 執行檔。

step2. 在新的 VS2008 的工具箱加入控制項
在新的 VS2008 中新增一個測試網站,在工具箱按右鍵執行「選擇項目」開啟「選擇工具箱項目」視窗,然後按「瀏覽」鈕按選擇控制項組件(Bee.Web.dll),將要偵錯的控制項加入工具箱中。


step3. 將控制項拖曳至頁面做設計動作
在新的 VS2008 中,將控制項拖曳至頁面,就會開始執行設計階段的程式碼,特定的設計動作就會執行到相對的設計階段程式碼,當執行到之前下的中斷點時就可以開始偵錯了。

備註:本文同步發佈於筆者「ASP.NET 魔法學院」部落格
http://www.dotblogs.com.tw/jeff377/archive/2008/10/21/5741.aspx


上一篇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19] 控制項設計階段的外觀
下一篇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1] 實作控制項智慧標籤
系列文
ASP.NET 伺服器控制項開發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