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7

問題,真得是問題嗎!-"你想通了嗎(Are you lights on?)"

  • 分享至 

  • xImage
  •  

「可以確定的是,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自己知道問題到底是什麼,然而,實際上他們通常是錯的。」
本書如同"從需求到設計(Exploring Requriements)"一書,也為溫伯格(Gerald M. Weinberg)與高斯(Donald C. Gause)合著。本書的重點在闡述問題的界定、發掘與陳述,提供了如何去釐清問題陳述的方法。本書與肥蝦先前所閱讀的"發現問題的思考術(Professional Problem Finding)"(作者:齋藤嘉則)有著同工異曲與互補之妙。齋藤嘉則的重點則在分析"未來願景"與"現狀"去找出問題;溫伯格強調問題的陳述與自省。

肥蝦以為溫伯格所強調的問題的循環:問題=>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所帶來的新問題=>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所帶來的新問題=>…。說明了問題是永無止盡與無法百分之百解決的,但是要藉由問題釐清、思考、分析、陳述;進而界定功能、特性、限制、偏好、期望,轉化為可解決方案的空間;轉化為設計,以提供特定客戶與供應者可接受的解決方案;重新追蹤原問題與鑑別新問題;重新不斷地循環,以將期望與滿意度之間落差縮小至客戶可容忍(tolerance)的範圍內。

本書內容區分為六大部份:(一)問題是什麼-定義問題(Definition);(二)這是什麼問題-問題定義(Analysis-What is the problem?);(三)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問題溝通(Communication);(四)這是誰的問題-問題共同化(Analysis-Who has the problem?);(五)問題是從哪來的-自我反省(Analysis-Where does the problem from?);(六)我們真的想解決問題嗎-回應到目的(Problem and solution must be return to the business need)。

以下將各部份的重點摘要如下:
(一)問題是什麼
(1)問題是期望與感受間的落差;問題是Expectation與satisfaction的落差;問題是未來的願景與現狀的落差。
(2)解決問題可以考慮改變期望?或是改變感受?還是兩者均設法改變。

(二)這是什麼問題
(1)不要把問題的解決方案當作問題的定義(尤其解決方案是自己提出的時候),回復問題的原貌,試著用不含解決方案的語意去陳述問題。
(2)你永遠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已經取得了正確的問題定義,甚到到了問題已被解決!但決不要放棄追求一個正確的定義。

(三)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1)解決方案引發新問題與不合身,一旦設定任何決定其實就給定了範圍與限制。
(2)問題陳述需要不斷重覆調整,直到問題清楚的進入每一個人的腦袋。
(3)釐清問題陳述的方法:
-按順序強調一個字詞。
-字典法。
-肯定與否定互換。
-強迫語句與可選擇語句的互換。
-所有格的互換。
-頻率用字的轉換。
-籠統字眼的特定舉例與明確描述。
(4)定義問題應回應到真正原始的目的。

(四)這是誰的問題
(1)問題的共有化,解決問題的人必須要跟問題有實際的關聯。
(2)不要急著解決別人的問題,如果他們可以自己解決很好的話。意即要克制自我膨漲的欲望,先設想與尊重對方的立場。
(3)提供別人問題的解決方案,有時不如一個簡單的提醒。

(五)問題是從哪來的
(1)問題基本上都不會是從"自然"而來,但確是推諉問題的最佳藉口。
(2)問題的來源大多跟自己有密切的關聯(53.27%問題是出問題解決者身上)。

(六)我們真的想解決問題嗎
(1)人們很少知道他們的真正需求是什麼,直到你給了他們要求的東西。
(2)到了最後分析階段,沒有多少人真的願意想解決問題。
(3)解決方案絕對沒有所謂的絕對完美,因此不要想著不斷修改解決方案,達臻所謂的絕對完美。
(4)問題解決方案提供者,一定要忠於自我,忠於專業。

肥蝦以書中的一句話:「可以確定的是,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自己知道問題到底是什麼,然而,實際上他們通常是錯的。」與各位共勉,還請 指教!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5-11 08:49:37

等你想通了.事情不用做了.
等你想通了,生意被搶走了.
等你想通了,回家吃自己了.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5-11 08:49:37

等你想通了.事情不用做了.
等你想通了,生意被搶走了.
等你想通了,回家吃自己了.

我個人以為每一個人都必須不斷的調整自己!
這是一個自我成長與學習的態度!
就如bigcandy大大所說的「問對問題!」
但這也要不斷的學習與努力!
這幾本書可以讓自己不斷的反求諸己!
「這是您本來就應該要會的!」
「這是您本來就應該要懂的!」
「您為什麼都不瞭解我的意思!」
「為什麼您都不懂!」
...
這些溝通的方式,在專案團隊內多少都會造成傷害!
每個人都需要成長,因此互相提攜與勉勵會成為團隊正面的動力!
出社會工作,到轉業接觸IT專案十年!至今已屆不惑之年!
有時不斷的回想與不斷的學習,會發現以往的自己太過氣盛
一個團隊,是要發揮團隊的力量!
以前一個上司動不動就說:「下屬沒有潛力,無法培養!沒法溝通!老是問些笨問題!」
但快二十年了,他到目前都沒有一個班底!
其他主管跟他同年資的都有一個堅強的班底,在專案的開發與工作上能接觸越多跟越大的案子,因為很多瑣碎與日常的事務都有人可以幫他的主管handle!而他就是沒辦法!
在未來的發展上與上位者看來,我以前上司的格局就永遠只能在現在的LEVEL。
也許如我以前上司所說的:「只要花錢找人就好了。」
經驗不夠的您嫌笨
經驗多的您又帶不動
那後果就是...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5-11 15:51:39 檢舉

你寫的這些都沒錯!但~很多都是在當學生時或考試時用.
在企業上千變萬化,很多時候根本沒有想的時間.
你講的那些,我半年前還很堅信,每步每個細節都要很仔細的考慮,要想得很通.
但我們經理告訴我一句話,企業變化迅速,你現在沒做出來,後面做出來就沒價值了.
以我目前工作而言,常常一個公式解了很多天,當你解出來,他又要改公式了.
有沒有複雜,的確很複雜,很多事情,已經累計了很多年,剛開始寫都很簡單,但很多問題糾在一起?
所以根本不用想,你有多少雞絲就直接用了,千萬不要套一堆理論跟公式(這些早要化無形了).

謝謝您的回應!
您的說法我很贊同!
因為正在負責的案子也是如此!
我們自己可以很認真,很拼.
但是別人呢!
很多事不可能自己一肩挑起來.

所以我跟我的協理說:
現在我是三頭燒.
要走到的地方是未知.
來的地方也未知(當初作的人都走光了也沒文件).
周邊的人動不起來.

但我還要去面對支援的廠商與老闆.

所以我必須採用一定策略.
協理說你要多少人?
我說目前不清楚,但我是分段跳,每一段都給協理看到一定的成果!
先跳一段再往回看.再往前望.
每一段都有一定的目標與要完成的事項!
但千萬不要把壓力轉出去!
團隊成員是重要的,所以也希望協理幫我一起推一把!

因為我的案子每次的工具,目標都不太一樣!所以我也要不斷的外求經驗!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5-11 13:17:30

只是一句話,哪需要搞這麼複雜?

『你,問對問題嗎?』

0
richardsuma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5-25 11:27:55

謝謝你的分享,我快要把書看完了,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書。
書中的故事也值得玩味?希望有機會可以在看到介紹好得書籍。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