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7

專案管理厚黑學-“大明王朝”讀後感

雖然大明王朝說得是嘉靖跟海瑞,肥蝦確把它看成是一本專案管理厚黑學的四部曲─(1)藉由推薦與專案目標與意念相反的人,到專案團隊去阻礙專案的進行;(2)藉由彰揚受到專案成果負面影響的利害關係人,去摧毀專案基本的策略目標的正當性;(3)藉由非自己負責的專案失敗,去奪取所要的公司資源;(4)藉由消滅異己後,再採行同樣的手法,獲致專案的成功。
肥蝦這幾日因為得到”類”流感,臥病在床。還好,肥蝦是身無三兩銀,人家一看也不像剛從國外回來的貨色,因此沒被認為得到的是”豬流感”。

這幾日在病榻上,全身無力,也看不下一些電腦專業書籍,也讀不進專案管理的閒書;恰好生病的前兩天,逛到了天瓏隔壁的幼獅書局,在全館七五折下買了四本對岸劉和平先生寫的大明王朝。

肥蝦這幾日看完了大明王朝。不知道是專案管理學過了頭?還是著了專案管理的迷竅裏?突然對嚴嵩,這個歷史書上的大貪官,起了無限的同情心!單就專案管理的角度看來,肥蝦我突然覺得張居正跟海瑞他們那夥人,才是阻礙專案進行與破壞專案成功的壞人。

初看這部小說的第一眼,就覺得本書的故事主軸-”改稻為桑”-在國庫通府庫的時代,不就是為了彌補府庫的虧空,不就是為了滿足上位者的主要欲求。而胡宗憲所執行的蕩倭,也是服譍在同樣的策略目標-戶部尚書張居正說的:「海外一匹絲綢的價格是國內的兩倍。」-下的一個專案。

而那大明王朝內惟一的sponsor與惟一的customer是誰?那就是「雷霆雨露,莫非王恩」的嘉靖帝了!而portfolio manager是內閣首輔-嚴嵩;program manager是浙直總督-胡宗憲;”改稻為桑”專案的project manager是浙江巡撫-一開始是胡宗憲兼,後來則改由倒楣的鄭泌昌;專案的end user是淳安跟建德兩縣五十萬的平民,利害關係人則是天下四萬萬兆民;那擔任淳安縣令的海瑞不過是專案團隊的成員之一而已。

整部小說所講的,就好像公司內部為了奪取公司資源而引發的人事糾纏,而最佳的觸發點,就是一個重要的專案-”改稻為桑”-的執行成功/失敗。就如那胡宗憲一開頭所點出的重點:本來專案的問題,僅是專案要如何的在制約下(減緩end user的衝擊下),追求目標的達成(改稻為桑,擴大絲綢生產)。結果因為下一任sponsor與customer-裕王,跟裕王週邊的師傅-徐階、高拱跟張居正,為了爭取portfolio manager的職位,藉由引入海瑞,去阻擋”改稻為桑”專案的進行,將一個原本的專案擴大為公司內部派系糾葛的鬥爭。

一方的人馬為了要加速專案的進行,不惜違反的專案管理應有的倫理與道德─破壞堤道,毀壞民田;一方的人馬為了阻礙專案的進行,拉高土地收購的價格,降低了”改稻為桑”的獲利率。就在這兩方人馬爭執當時,那一方有真得替end user著想?就如胡宗憲去向江蘇巡輔趙貞吉借米時,趙貞吉說的:「兩邊都有人打招呼,不要把米借給浙江。」最後是誰打破這僵局!還是portfolio manager-嚴嵩。嚴嵩倒台後,張居正還是仿傚了同樣的作法-六成歸田主跟棉商;三成歸朝廷;一成歸棉農-去取得專案的成功-十萬匹棉布。

看了整個故事,肥蝦不禁想起作過的一些專案!當專案的customer跟end user是不一樣的人時,在執行專案有真正為了end user的需求與需要在用心嗎?捫心自問!沒有,因為專案驗收的時候是customer,而不是end user。而且end user遠比customer的人數多得多了!誰有辦法去伺候那些沒有權力直接決定驗收,又人數眾多的人。

如果為了加速專案的完成,您會選擇為了拯救九百九十九個人,而去犧牲一個人嗎?雖然那犧牲的作法有點違背心裡的良知跟倫理!就像影響五十萬人口的一點生計(不會餓死他們,只是變為農奴!)但確可增進四萬萬兆民的福利。肥蝦個人是會考慮去作!

雖然大明王朝說得是嘉靖跟海瑞,肥蝦確把它看成是一本專案管理厚黑學的四部曲─(1)藉由推薦與專案目標與意念相反的人,到專案團隊去阻礙專案的進行;(2)藉由彰揚受到專案成果負面影響的利害關係人,去摧毀專案基本的策略目標的正當性;(3)藉由非自己負責的專案失敗,去奪取所要的公司資源;(4)藉由消滅異己後,再採行同樣的手法,獲致專案的成功。

以上是肥蝦在病床上對大明王朝這部書的感想,還請 指教!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9-05-25 09:58:21

「大明王朝讀後感」之讀後感

四部曲中似乎只有第三點
「藉由非自己負責的專案失敗,去奪取所要的公司資源」
對專案的影響比較直接

至於其他幾點對專案好像比較沒有直接影響
除非「別人專案的失敗也是我專案的成功目標」這個假設成立
否則在職場環境中
同儕間勾心鬥角,把別人踩下去
本來就是一直存在的現象
倒也不單純是為了專案的成功

另外提個題外話
肥蝦大大既已龍體微恙
就應以國家為重,待在寢宮靜養
怎還到書局趴趴造呢...

先前看過「和坤傳奇」電視影集
對和坤也得到了比「貪官」二字更多的認識
尤其其中所演譯的古代官場文化
對照到現化每天的職場現象
更是讓人玩味無窮
有點當成「誰是接班人」來看

哈哈!
買大明王朝是身體康健之時去找相關ASP.NET MVC跟XHTML的書買的
那知最近事務倥傯,惡犬當道
一看到ASP.NET MVC跟XHTML,蝦體才會微恙
所以MS真是害人斐淺ㄚ

0
weiwill
iT邦新手 3 級 ‧ 2009-05-25 10:31:30

當官不貪是笨蛋 , 笨蛋當官很快就完蛋 , 要貪就要貪的心安理得 ,要貪也要做點事給人看!!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5-25 11:14:47

原來IT走到專案管理的階段,就是開始學習厚黑的開始呀....
不歸路啊...
舟行海中央, 回頭不見岸...

0
liqunyan
iT邦好手 3 級 ‧ 2009-05-26 02:14:43

前公司做ERP,就有類型的情形。
「上頭」要推,要做,做出來底下的user能不能用,不重要。
重要的是能否讓「上頭」寫進書裡,當作戰功誇耀。
結果呢?
不知道,我感覺前公司有沒有ERP,都一樣是一家爛公司。
效能無長進。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