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1

※網路的學習與分享※系列 第 6

☆分享-管理網站

網路實在是現代人每天必用的東西,但要管理它可不容易,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七大實戰技巧經驗 有效幫助你管好網路。
網路實在是現代人每天必用的東西,但要管理它可不容易,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七大實戰技巧經驗 有效幫助你管好網路。

1.交換機的設定
將交換機埠配置爲100M全雙工,伺服器安裝一塊Intel 100M EISA網卡,在大流量負荷資料傳輸時,速度變得極慢,最後發現這款網卡不支援全雙工。將交換機埠改爲半雙工以後,故障消失。這說明交換機的埠與網卡的速率和雙工方式必須一致。目前有許多自適應的網卡和交換機,由於品牌的不一致,往往不能正確實現全雙工方式,只有手工強制設定才能解決。

2.雙絞線的線序
將伺服器與交換機的距離由5米改爲60米,結果無論如何也連接不通,爲什麽呢?乙太網一般使用兩對雙絞線,排列在1、2、3、6的位置,如果使用的不是兩對線,而是將原配對使用的線分開使用,就會形成纏繞,從而産生較大的串擾(NEXT),影響網路性能。上述故障的原因是由於3、6未使用配對線,在距離變長的情況下連接不通。將RJ45頭重新按線序做過以後,一切恢復正常。

3.網路與硬碟
基於文件訪問和列印的網路的瓶頸是伺服器硬碟的速度,所以配置好伺服器硬碟對於網路的性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以下提供幾點意見供你參考:

選用SCSI介面和高轉速硬碟。

硬碟陣列卡能較大幅度地提升硬碟的讀寫性能和安全性,建議選用。

不要使低速SCSI設備(如CD)與硬碟共用同一SCSI通道。

4.網段與流量
某台伺服器,有兩台文件讀寫極爲頻繁的工作站,當伺服器只安裝一塊網卡,形成單獨網段時,這個網段上的所有設備反應都很慢,當伺服器安裝了兩塊網卡,形成兩個網段以後,將這兩台文件讀寫極爲頻繁的工作站分別接在不同的網段上,網路中所有設備的反應速度都有了顯著增加。這是因爲增加的網段分擔了原來較爲集中的資料流程量,從而提高了網路的反應速度。

5.橋接與路由
安裝一套微波聯網設備,上網調試時伺服器上總是提示當前網段號應是對方的網段號。將伺服器的網段號與對方改爲一致後,伺服器的報警消失了。啊!原來這是一套具有橋接性質的設備。後來與另外一個地點安裝微波聯網設備,換用了其他一家廠商的産品,再連接,將兩邊的網段號改爲一致,可當裝上設備以後,伺服器又出現了報警:當前路由錯誤。修改了一邊的網段以後,報警消失了。很明顯這是一套具有路由性質的設備。橋的特徵是在同一網段上,而路由必須在不同網段上。

6.廣播干擾

上述通過橋接設備聯網的兩端,分別有一套通過廣播發送資訊的應用軟體。當它們同時執行時,兩邊的伺服器均會發出報警:收到不完全的包。將一套應用軟體轉移到另外一個網段上以後,此報警消失。這是因爲網路的廣播在同一網段上是沒有限制的。兩個廣播就産生了相互干擾從而産生報警。而將一個應用軟體移到另外一個網段以後,就相當於把這個網段的廣播與另外網段上的廣播設定了路由,從而限制了廣播的干擾,這也是路由器最重要的作用。

7.WAN與接地
無意將路由器的電源插頭插在了插座上,結果64K DDN就是無法聯通。電信局來人檢查線路都很正常,最後檢查路由器電源的接地電壓,發現不對,換回到UPS的插座上,一切恢復正常。

路由器的電源插頭接地端壞掉,從而造成資料包經常丟失,做PING連接時,時好時壞。更換電源線後一切正常。WAN的連接因爲涉及到遠端線路,所以對於接地要求較爲嚴格,才能保證較強的抗干擾性,達到規定的連接速率,不然會出現奇怪的故障。

責任編輯: 風隨行


上一篇
☆分享--網域名稱代碼總表
下一篇
☆分享-IP篇
系列文
※網路的學習與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