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9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系列 第 16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六篇-使用SQL Server 資料庫維護計畫

如果您有循序閱讀過SQL Server 無敵手冊,相信到這裡對於SQL Server的自動化作業管理,已經有初步的認識。接著這篇文章幫大家介紹如何使用SQL Server資料庫維護計畫精靈,讓管理工作可以更簡化。
所謂的資料庫維護計畫(Maintenance Plans)就是對資料庫系統建立必要的工作流程(一到多個SQL Server Agent作業),確保資料庫被最佳化、執行定期備份,並且確認資料的一致性。

您可以透過SQL Server 所提供的[資料庫維護計畫精靈],簡單的來建立資料庫維護計畫,透過精靈您可以設定並執行下列工作:
*檢查資料庫完整性
*壓縮資料庫
*重新組織索引
*重建索引
*更新統計資料
*清除紀錄
*執行SQL Server Agent作業
*執行資料庫備份工作
*維護清除工作
接著我們就來說明如何使用[資料庫維護計畫精靈],此篇文章中,我們的資料庫維護計畫設定為清除紀錄,請參考下列步驟:
1.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中的物件總管下,展開[管理]的節點,在維護計畫示]的節點按一下滑鼠右鍵,然後按一下選單中的[維護計畫精靈]。

2.接著會跳出SQL Server 維護計畫精靈視窗的第一頁,請按[下一步]。

3.精靈會先讓您設定維護計畫的屬性,如下圖所示,設定維護計畫的名稱與描述,紅色框框中可以設定是否需要對每一項工作進行個別的排程,在此我們選擇對整個計畫進行單一排程,此選項預社會是在未排呈的狀態,請按一下[變更]的按鈕。

4.按下變更後,會跳出排程設定頁面,如下圖所示,我們設定在每週的星期日上午12點。

設定完成會跳回屬性頁面,這時您可以看到如下圖紅色框框,排程的屬性已經變更。

5.接著設定我們計畫中要執行的工作,在此您可以複選,本篇範例我們只選擇清除紀錄

6.如果您選擇了多個工作,您可以在調整執行工作的順序。

7.接著進入維護工作的細節設定,針對不一樣的維護工作會有不同的細節設定頁面,如果您選擇多個維護工作,則會依序進入細節設定頁面。

8.在來就是選取報表選項,預設會勾選[將報表寫入文字檔],文字檔預設路徑為[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10.MSSQLSERVER\MSSQL\Log],由於我們先前已經先定義了DBA這個操作員,所以我們可以勾選以電子郵件傳送報表(未定義則無法勾選此項目),並選擇DBA這個操作員,這樣就會透過Database Mail傳送執行報表給DBA。

9.最後確認組態設定無誤後,按下完成。

10.執行正確後,您就可以看到下面成功的畫面,成功後請按一下[關閉]。

完成維護精靈後,SQL Server會將維護計畫建立到SSIS封裝中,然後利用SQL Server Agent來執行封裝。
現在您學會了如何使用資料庫維護計畫精靈來設定資料庫維護計畫,相信這已經讓您的資料庫管理工作又更簡化了一大步。


上一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五篇-設定SQL Server 警示(Alert)
下一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七篇-使用BACKUP(Transact-SQL)陳述式
系列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unken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09 22:23:12

補上SQL Server 無敵手冊全系列的連結
SQL Server 無敵手冊

airmcbeal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2-20 16:38:35 檢舉

請問透過SQL Server 所提供的[資料庫維護計畫精靈],已勾選以電子郵件傳送報表。

若要取消以電子郵件傳送報表,請問該如何做?

airmcbeal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2-22 08:52:09 檢舉

airmcbeal提到:
請問透過SQL Server 所提供的[資料庫維護計畫精靈],已勾選以電子郵件傳送報表。

若要取消以電子郵件傳送報表,請問該如何做?

找到了~魔鬼藏在細節裡,原來藏在設計列上方的Reporting and Logging 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