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5
7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系列 第 15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五篇-設定SQL Server 警示(Alert)

相信所有DBA最怕的就是資料庫發生異常事件,當然並不是害怕他就不會發生,所以我們這篇就來介紹SQL Server警示,讓事件發生時可以第一時間通知DBA。
再厲害的DBA也是沒有辦法隨時隨地監控著DB,那麼如何在DB發生異常事件時,能個第一時間來進行處理。當然SQL Server發生異常,第一時間知道的一定是SQL Server自己,所以如果能個讓SQL Server發生異常時,第一時間由SQL Server來發通知DBA,這樣DBA就能在最快的時間回應並處理,這種情況我們就要利用SQL Server所提供的警示功能。
針對特定事件或異常事件,DBA可以透過預先設定警示,當事件(Event)發生時,觸發警示,讓SQL Server可以主動通知DBA,或是執行事先預定的作業。
您可以透過下列步驟,建立SQL Server警示
1.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中的物件總管下,展開[SQL Server Agent]的節點,在[警示]的節點按一下滑鼠右鍵,然後按一下選單中的[新增警示]。

2.進入[新增警示]視窗後,您可以在[一般]頁面中定義下列三種類型的警示,每種類型的警示會對應不同的設定條件。
*SQL Server 事件:觸發事件為錯誤號碼、嚴重性層級或事件文字(包含定義文字),並可以針對特定資料庫或所有資料庫來設定。

*SQL Server 效能條件:您可以設定SQL Server執行個體中物件的計數器的門檻值來觸發警示。

*WMI 事件:指定一個警示來回應特定 Windows Managemenet Instrumentation 事件。

3.在[一般]頁面設定了觸發事件後,接著在[回應]頁面設定要通知的操作員或要執行的作業,如下圖,預設並沒有打勾,您可以複選,讓執行作業與通知操作員同時動作。勾選執行作業後可以選擇已經定義的作業或新增作業,新增作業請參考[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二篇]。勾選通知操作員後,可以都選已定義的操作員已經通知的方式,或新增新的操作員,新增操作員請參考[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四篇]

4.在[選項]頁面,您可以設定下列三個項目:
*將警示的錯誤文字包含於:可以選擇電子郵件、呼叫器和Net Send三種複選,勾選後會將該警示的描述文字一起傳送。
*待傳送的其他通知訊息:設定後會將輸入的訊息一起通知操作員。
*回應間格延遲:設定在發生警示事件後,在設定的時間內不在發送相同事件的警是通知,這個項目特別要跟大家提醒,設的太長可能會因為沒收到警示通知而延誤維護工作,太短要是沒辦法完成維護工作時持續發送警是通知,無形中加重資料庫系統的loading。

5.設定完成後,即可按下[確定]。
現在您已經知道如何設定警示,讓SQL Server可以在您定義的警示事件發生時,第一時間通知您。


上一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四篇-設定SQL Server Agent使用Database Mail
下一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六篇-使用SQL Server 資料庫維護計畫
系列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unken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0 21:30:41

補上SQL Server 無敵手冊全系列的連結
SQL Server 無敵手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