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5
1

IT在中小學系列 第 15

我教小三資訊課的經驗談

九月開學後,我接了小學三年級的資訊課,因為本校小三起才開始上資訊課,對老師對學生來說都是第一次。

本校資訊課算是輔助學習,課程都是任課老師自編,因為我七月才上班,所以課程內容是上一個老師編的:從認識電腦開始、滑鼠設定、桌面螢幕設定、設定日期、使用小算盤,然後重點落在英文打字上,三年級上學期還會有簡單的中文輸入及文章編輯存檔。

到目前大概過了一個多月,我的教法不斷在改變,從剛開始主要以PowerPoint講解為主(因為要認識電腦硬體及相關常識),到後來以學生練習為主,像桌面設定這個單元,我先示範一次,並且告訴他們課本可以參考的地方在哪裡,然後就讓學生自己練習設定,我再針對個別學生的問題解決。

這個作法到目前為止最有用,學生普遍興致高昂。課堂講課時,我要求學生安靜聽講,有同學起來發言時,也要安靜聆聽;但是一開始練習時,則讓他們可以討論跟分享,因為希望讓他們覺得這是好玩的事情,而不只是在上課而已。

唯一還沒完全解決的矛盾點是:學生有時會突然大聲討論,這時通常表示他們覺得好玩、也已經學會使用,但是太大聲喧嘩還是會被我制止,因為畢竟還是在課堂上。但是這時就輪到我覺得不好玩了~


上一篇
EeePC(surf) 使用心得
下一篇
可以「印」出來的電子書
系列文
IT在中小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