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2

有意思的互動網站--別懷疑就是要你來鬧我一下系列 第 13

Web2.0熱潮-2

批判性分析 & Web2.0要走向何方
批判性分析

面對Web2.0這個新生的概念,業內人士眾說紛紜,關于Web2.0的討論是比較熱烈的,也是仁者見仁的。審慎的、反對派在堅守Web1.0的陣地,抵制Web2.0,Web2.0的旗手們則狂熱地歡呼著為Web2.0推波助瀾。筆者在此對2005年10月出版的《網絡傳播》中的兩篇文章《Web2.0:喧嘩與騷動》、《我們把Web2.0叫做網際網路2.0》中的部分觀點作一些批判性分析:

1、在網際網路1.0時期,網絡主要是完成“人機對話”,通過軟件讓機器完成文檔處理或者獲取信息,比如辦公軟件、ERP軟件和瀏覽器等等。而社會性網絡則與之不同,主要功能是為了網絡中的人與人之間(而不是人與機器)進行對話。社會性網絡的技術包括:博客(blog)、播客(podcasting)、BT、移動博客、P2P、社交網絡(SNS)、RSS、博採(blogmark)、維客(wiki)、標簽(Tag)等等,這些新興的技術代表的不僅僅只是一項應用、一個功能,而是代表著網際網路應用范式的根本性變革,是網際網路經過10年商業化之後一場全新的革命。 (方興東 張笑容 《我們把Web2.0叫做網際網路2.0》)

評析:在網際網路1.0時期,網絡主要是完成“人機對話”,但背後還是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和交流,是傳者與受者之間的交流。而且我們有E-MAIL、QQ、BBS、聊天室、熱線等聯係交流工具和平臺,可以進行人與人之間交互性溝通。“根本性變革和全新的革命”有言過其實之嫌。有那麼嚴重嗎?根本性變革到底體現在哪裏呢?全新的革命又是怎麼推翻Web1.0的功能及其運營模式的呢?方興東在《博客——E時代的盜火者》中說過:Blog是“個人主頁2.0版”。這表明Web2.0是在方便受眾的前提下,對Web1.0技術、功能等方面進行了改進和升級,突破了一些技術和理念上的壁壘和局限。至于“根本性變革和全新的革命”,至少現在我們沒有看到關于這方面的任何跡象。更有不少人士指出:Web2.0就是在炒作,它根本沒有自己核心的東西,就是在借助博客熱潮跟風炒作。

2、隨著博客對社會介入的日漸深入,可以毫不誇張的說,誰贏得博客,誰就會贏得網絡發展的主動權。博客的應用突破了傳統的傳播理論框架,在虛擬社會中展示出極強的生命力,受到幾乎所有網站的追捧。當你打開IE輸入tw.yahoo.com看新聞的時候,你看到的都是別人經過選擇、加工後堆砌給你的信息。這種信息接收方式跟你看電視讀報紙沒什麼兩樣。這些信息是少數人生產出來的,他們的選擇和水平代表了你的趣味。你無法對電視說,請你給我提供另外不同的內容。但當你登錄博客後,就發現豁然開朗,一個鮮活的世界出現了。

評析:“Blog崇尚拿來主義,崇尚超鏈接,崇尚信息的綜合和全面,沒有超鏈接,blog就沒有生命力。”5如果沒有Web1.0,它又到哪裏去找海量的信息來建立超鏈接呢? 以blog為代表的Web2.0要依靠Web1.0,這是事實。我們不能拋開登在www.yahoo.com等網站上的信息,我們需要更加真實的經過過濾的信息,至少這些真實性要比Blog、Podcasting、wiki上的信息大得多。博客、維客等在看問題的角度上會有新突破,也會有大量鮮活的關于細節的信息,但是卻無法保證信息的真實性,這是制約它發展的最大的瓶頸之一,這是誰也無法回避的事實。現實生活中我們需要把關人,需要真實信息的可靠保證。這一點Web1.0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做到。如果現在Web2.0“革命成功”並徹底“顛覆”Web1.0,以博客、維客等為代表的Web2.0又怎樣來實現監測環境、協調社會各部分等媒體功能呢,是不是真的由網民自由發表觀點呢,會不會出現無數個信息源發出未經過濾得信息而呈現“一盤散沙” 、“天下大亂”的局面呢,大眾又該到哪裏去獲取值得信賴的真實的信息呢,到哪裏去找諸如新浪網之類的權威的信息源呢,最後又會不會回歸到Web1.0的信息把關人模式呢?

3、在網際網路2.0面前,傳統門戶顯得老邁不堪。(方興東 張笑容 《我們把Web2.0叫做網際網路2.0》)目前專注于博客商業化的方興東還說:“新浪和類似的傳統門戶都走進了死胡同。”

評析:網際網路經濟低迷不景氣是真,但是這些說法多少有些言過其實和高度誇張。我們不反對甚至歡迎Web2.0的到來,但是也不能誇張地抬高到根本難以達到的高度。因為意識到了Web2.0的巨大功能和潛在的利潤,門戶網站紛紛以開放的姿勢加入到Web2.0的推廣隊伍中來,有的推出專門的博客服務,有的開設博客研究頻道,有的舉辦博客大賽。他們不僅在往博客上靠,還與維客、播克等廣泛接觸。與時俱進,才是明智的選擇。

4、大部分人士都認為Web2.0體現為如下三個特點:個性化,用戶也是消息源,門戶對消息的控制將被削弱,消息傳播的渠道因此發生改變;真實化,在Web1.0時期,網絡上都是虛擬社區、虛擬個體,但Web2.0的基本原則是真實,其社區將推廣實名制,即使每個人的名字不算真實,但個人資料起碼是可信的,這在SNS(社會網絡軟件)中體現得更加明顯;相關性,每個用戶以自身輻射出一個私有的可信賴的交際網絡,無論是一度還是二度,都與每個用戶相關。(張世福 尚進《Web2.0:喧嘩與騷動》)

評析:個性化,並不是Web2.0獨有的,在虛擬社區、虛擬個體裏一樣有個性,一樣有自由發布信息的渠道,QQ、E-mail、BBS、個人主頁等等都可以實現個性化,用戶也可以是消息源,只是程度不同罷了。真實性,這點“真實化”有多少是確實可信的呢?靠網絡用戶的自覺?至少目前看來是極難極難的。推廣實名制,可行性又有多少呢?個人資料起碼的可信度又怎麼保證呢?注冊博客、維客、播客等根本沒有設置鑒別個人信息真偽的任何障礙和門檻,如果我們不想的話,我們根本不需要對外發布自己真實的信息。Salam Pax的例子或許能說明這一問題。伊拉克戰爭期間,最著名的博客Salam Pax,通過自己的“雷德在何方”的博客網站,向全世界人報告巴格達市民在戰爭下的生活狀態。圍繞著他的身份,博客界進行了大量的猜測和討論。人們只能通過他散布在各個博客網站裏的文字得知他是二十八九歲的建築師,而具體的情況僅通過他的博客裏面的信息則無從得知。[6]其實“Salam Pax”到底是誰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傳遞給我們的關于戰爭和百姓的鮮活信息。我們並不苛求博客實名化能對真實性帶來多大的改觀,這也是不現實的,追求內容的真實才是最主要的。關于真實化的問題,Web2.0相對于QQ和BBS等並沒有得到很大的改觀。相關性,QQ和BBS、MSN等一樣可以以自身輻射出一個私有的可信賴的交際網絡,例如在QQ上我們可以建立一個“QQ群”,進行小圈子的交流和信息共享。

Web2.0要走向何方?

加拿大著名傳播學家麥克盧漢在《理解媒介:人的延伸》一書中提出了媒介即是訊息的理論,他認為,每一種“媒介”發出的“訊息”都代表著或是規模或是速度或是類型的變化,所有這些都會介入到人類的活動中。媒介即是訊息包含著這樣含義:一,一種媒介的產生會在社會中產生新的行為標準和方式;媒介(技術)創造了新的環境而環境又影響很大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思維方式。二,媒介之間是互相關聯的,一種媒介注定是另一種媒介的內容。
媒介就是人們傳播信息的工具,在這一點上, Blog、Podcasting、TAG、SNS、RSS、wiki等都算是媒介,而以其為應用為核心的Web2.0正是上述兩種含義的體現,即:Web2.0影響並在很大程度上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思維方式,同時Web2.0要與傳統媒體相互關聯。Web2.0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以往的新聞和信息傳播格局,而且為公眾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參與創制內容的空間和技術平臺,並高度宣揚“全民上網”、“全民織網” 、 “用戶為王”等理念。Web2.0號稱坐擁數億潛在內容提供者,這對傳統網際網路站點無疑是一場不小的衝擊。

面對新技術,我們沒有理由回避。真正務實的的人士冷靜地以開放的姿態舉雙手歡迎Web2.0這一新事物,並積極地在應用層面上推廣。新浪已經在北京推出Blog公測版,成為國內首家正式推出Blog頻道的門戶網站,2005年10月份舉辦的新浪博客大賽也搞得轟轟烈烈。新浪CEO兼總裁汪延表示:“作為華人第一門戶網站,新浪Blog一直致力于為用戶創建一個自主、個性、專業的多彩Blog空間。而公測的beta2.0將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功能。”
新浪的這個動作,從一個側面印證了草根力量將帶來一場“變革”的必然。最近,新浪“Nrtor網同紀念”合作,推出以WIKI技術為核心的“新浪網同萬家姓維客計劃”,開始與WEB2.0廣泛接觸。新華網早在2004年8月1號就推出了新華網RSS聚合新聞服務,成為國內首家提供RSS聚合新聞服務的網絡媒體,進行RSS的推廣和運營新模式的創新和開發。 “從前途上講,Web2.0是網際網路發展的方向和趨勢,只看以什麼方式實現。那些已經有了一定基礎的Web1.0公司,以Web2.0的方式去做有效的用戶互動,比直接埋頭做Web2.0的公司機會更多。”有的業內人士這樣分析說。

應該說,新浪網和新華網的舉措是值得推介的。網際網路絡的可貴精神就在于包容性,從媒介生態學角度來說,Web2.和0Web1.0是共生共存的關係,二者是相互依靠、相互輔助、相互補充的。Web1.0和Web2.0也確實應當是共生共存的。Web2.0和Web1.0沒有“不共戴天”之仇,不是天然取代和被取代的關係,兩者都是新技術的產物,都是網際網路的一分子,說到底都是人體的延伸,都是人類的進步的階梯,有衝擊、有碰撞才會有創新、有發展,其目的都是為了最大程度上滿足受眾的需求。Web2.0不應該以顛覆或擊敗Web1.0為最終目標,這也是不可能的。

Web2.0回避不了商業操作和商業模式,回避不了利潤的誘惑。眾人對Web2.0追捧,說到底還是為了獲取可觀的商業利潤。方興東在《博客——E時代的盜火者》一書中說:“在網際網路領域,你沒有對金錢赤裸裸的饑餓感和對利潤赤裸裸的興奮感,是很難掙到錢的;可惜Blog不是這樣的人,甚至是這些人的對立面。” 方興東只說對了前面一半,“Blog其實也是這樣的人”,他的博客中國在2004年底就融資500萬人民幣,2005年7月融資1000萬美元。為了在市場上立住腳跟,為了生存,甚至說是為了更好地推廣Web2.0,進行商業運作無可厚非。怎麼能借助于Web1.0現有的成熟運作模式來經營和推廣Web2.0,怎麼來更好地實現Web2.0的不同于Web1.0的重要特性和功能才是最緊要的事情。


上一篇
Web2.0熱潮 -1
下一篇
Web2.0 相關技術 -技術架構模型
系列文
有意思的互動網站--別懷疑就是要你來鬧我一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