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4

自由軟體,鼠到擒來!系列 第 27

[自由軟體,鼠到擒來] 檔案壓縮好幫手:7-Zip (Day27,數字7)

檔案壓縮好幫手:7-Zip
喔喔,終於把自己訂的方向 「英文字母 A 到 Z 各一個自由軟體」寫完了,不過還有四天才滿30天,所以今天來介紹數字開頭的 7-Zip 吧!

7-Zip 是一個開放源碼的資料壓縮程式,主要用在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Unix-like的作業系統如Linux與 FreeBSD下面有7-zip的移植版本p7zip可以使用。它提供命令列介面的程式或圖形使用者介面的程式,而且可以與檔案總管結合。7-Zip是自由軟體,由Igor Pavlov於2000年開始發展,並把主體在GNU LGPL下發佈,加密部份使用AES的程式碼,使用BSD license發佈,解壓RAR部分使用RAR特定的許可協定。(引自中文維基)

應該有很多網友都已經知道 7-Zip 了,我講兩個自己遇到的小故事吧:

  1. 之前還在 A 公司的時候,有次同事問我,說我們某套系統會一直儲存資料,現在他們要寫個小程式把資料壓縮,要怎麼辦呢?
    那個環境是 MS Windows 的(應該是 server 2003),我就建議她們安裝 7-Zip ,然後在程式裡面呼叫 命令列的 7z.exe 去 「進行一個壓縮的動作」,後來她們就寫了一個 vb script 就搞定了。

  2. 現在在 E 公司,有次遇到要去客戶那邊收 log ,因為我們只有 56k modem 連線,所以本來小主管是要我去現場收,後來我跟他說,我試試看,就下載 900+ KB 的 7-Zip (目前是 4.6.5 版 7z465.exe ),花了一點時間丟上去,然後把那些檔案都壓一壓,再透過 56k modem 傳回來。
    這邊有幾件事 救甘興 ,記一下:
    a. 我們 modem 連過去是 Windows NT ,7-Zip 也支援,裝好還不需要重新開機,救甘興!
    b. 用 zip 格式壓縮,檔案太大,用 7z 格式的極致壓縮,壓很久(老機器CPU/RAM都很抱歉),最後改用 7z 的 Fast 快速壓縮搞定,救甘興!
    c. 一堆文字 log 檔一共 168 MB ,壓成 7z 格式變成 8MB ,數據機都傳的回來,救甘興!


上一篇
[自由軟體,鼠到擒來] 跨平台桌面維基:Zim (Day26,字母Z)
下一篇
[自由軟體,鼠到擒來] 網頁繁簡互轉:新同文堂 (Day28,中文 新)
系列文
自由軟體,鼠到擒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