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7

復甦趨勢明顯 IC通路訊息分歧

  • 分享至 

  • xImage
  •  

儘管晶片產業復甦趨勢顯著,但各區域市場IC通路卻狀況分歧,亞洲市場狀況和緩、歐洲市場進步中;而令人驚訝的,美國市場成長強勁,通路中並出現選擇性供應短缺情況。
「根據最近來自亞洲通路商的訊息,該區域市場出現趨緩跡象,10月份晶片出貨稍低於預期;」市場研究機構FBR分析師Craig Berger表示:「我們的消息來源表示,第四季亞洲市場晶片出貨量將比上季衰退10%,較先前預測的衰退2~10%嚴重,主要是10月份PC晶片訂單量不如預期,以及中國十一長假造成的工作天數減少。」

Berger指出,亞洲通路商庫存水位在10月份升高到35天,多於9月份的30"35天,但低於6月份的39天;此外部份亞洲市場消息來源也指出,有些產品的交貨天數已經在季節性高峰期之後開始縮短。該機構認為,較低的交貨天數是一個健康的狀況,可抑制客戶追加訂單或囤積過多庫存的欲望。

至於在美國通路市場方面,Berger表示:「不同於亞洲通路商的看法,我們與多個美國市場通路商洽談之後所得知的訊息顯示,大多數公司的11月份營收將呈現月成長,而業者們的訂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s)都維持在1以上。」此外,多數元件的交貨天數都拉長到16週以上,晶片庫存水位則有近一步下滑到接近短缺的趨勢。

部分美國市場通路商消息來源並表示,一些特定供應商已經在討論產品的「重新分配(allocation)」,讓部分合約製造商被迫排擠OEM產品的交貨。

「有些(OEM)客戶正開始掌握這一波趨勢,同時其他廠商對元件需求量也變得更加急迫;不過訂單取消的狀況並不嚴重,不值得過度憂慮;針對明年第一季,消息來源認為如果取得足夠產品,實際銷售量將呈現連續性的成長。」Berger補充。

不久前,BofA Merrill Lynch分析師Sumit Dhanda把晶片類股評等由原本的「買進」調降為「中性」,並警告IC供應鏈的庫存水位升高狀況,可能導致半導體類股的價格修正;但Next Inning Technology Research編輯Paul McWilliams對此提出反駁,表示未看到晶片市場出現庫存上升的跡象。

FBR的Berger也同意McWilliams的說法,表示BofA Merrill Lynch的預測可能有誤;FBR並列出了8個理由指調降IC類股評等是毫無根據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2-02 01:19:12

感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