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3

MIS人生系列 第 7

MIS鐵人賽-接任的IT-定位是…?

嗯,這對IT來說,應該是最奇妙的一件事。
在企業之中,若你會電腦,若你成為IT,在其他人看來…好象扯上關系的東西之外,就再也沒有什麼是你不會的…
而事實上…也是如此吧?也不盡然。
從電腦維修工程師來說好了…它是IT,同時它要會的不少。
從硬體到軟體處理(排除故障)外,還有網路處理、周邊處理。
也許有人會問:「阿我不是電腦工程師?只要會修電腦就好了啊!」
事實上不是這樣,你沒辦法連線要叫網路工程師?不…先叫電腦工程師,因為你不知道電腦本身是好的?是壞的?
所以…一個基礎的電腦工程師,要會的很多,但不一定精( 專攻方向不一樣 )
不知道國外是不是也這樣,但國內有一個很妙的現像。
電腦工程師很多,多到嚇死人,可是…真正能被叫工程師的卻不多。
理由在以下…
一、會修電腦不會BIOS( 不要懷疑…真的有,因為賣電腦的廠商都幫他先設好了 )
二、只會重灌、只會抓所謂的萬用板,不知道原始板有什麼東西,當USER在問時,只會說"那個要另外安裝"( 網友那遇過,沒微軟內建的日文輸入法,原版無刪除的光碟有這個 )
三、中毒的電腦只會說一句"這要重灌",很少會去注意USER的檔案( 近年來有些進步,還會問一下有沒有重要資料),而不懂如何解毒。
四、不懂得評估…只懂得花錢( 這類的也不少樣子… ),花大錢組出來的東西就一定優嗎?
…還滿多的,也許有人會問,前一任IT跟這個有什麼關系?
當然有關系啊!因為…有時企業內並沒有專門的IT人員,是請會電腦的員工代理的,所以…遇到不懂裝懂的…你接任之後頭超大的…(一方面即使他懂,因為是兼工,不可能把重心放在這上面,遇再上專業的,也沒辦法給你太多幫助。)
其實…更重要的是第五點。
五、沒有足夠的觀念 (這也是一堆人通有的毛病。 )
企業、個人、電腦公司,這三者來說,是企業跟電腦公司較為接近。
但不少電腦工程師卻不存在一個觀念"軟體是有板權跟區分的"
什麼區分?如隨機板的作業系統,只能啟動X次就無法啟動。
某些軟體不能同時安裝在N台電腦上…等之類的。
沒有足夠的觀念也是會造成後續工作增加的問題之一。
免啟動的還好,要啟動的往往是會死人...
大該是這樣,這篇較偏向是細細念…


上一篇
MIS鐵人賽-接任的IT-帳號
下一篇
MIS鐵人賽-正確的電腦使用觀念
系列文
MIS人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insider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0-10-13 00:35:21

This topic is the End-point engineer (PC/notebook/desktop management) and should leverage on certain tools like bitfix, Monga and other desktop mgts to deliver the daily jobs.
1400 desktop+400 notebooks+250 blackberry PDAs, 4 well-trained end-point engineers are able to manage all equipment efficiently. Of course, back-to-back maintenance agreement with hardware/software principals are important,too. In order to report/escalate the 2rd/3rd level request.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