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2

MIS人生系列 第 8

MIS鐵人賽-正確的電腦使用觀念

接任的部分到了一個段落,再來說說正確的電腦使用觀念
大家都是內行人拉…也有外行人在看呢…
被盜用,這個在許多人的口中,口耳相傳的東西。
被盜用很難?不…很簡單,一個錯誤的方式就會造成被盜用。
阻止它的發生卻相當的簡單。
第一個,何謂正確的使用觀念?
軟體,不是要用就一直按下一步到底的,你要看一下它會不會跑出問你安裝什麼額外的東西!
(這點是相當重要的)
有些是後天加工過的軟體在安裝時會把一些東西安裝進去,好一點的會問你要不要安裝?不好一點的就直接認為你要幫你安裝進去( 不管是原廠來的還是路邊下載的軟體 )通通一樣。
有些軟體上附加的軟體,你跟本用不到,那麼…要讓它佔用空間嗎?答案是否。
會問的如奇摩即時通、MSN…等都會問,它們附的瀏覽器套件,用不到就不要裝了…當然,這看每個人怎麼想。
第二個,善用工具,你不用太懂電腦,但你要會善用工具。
遇上不會問你就自動幫你安裝的軟體怎麼辦?你要去看一下工作管理員以及開機啟動地方…( 看不到的可以拿來問人 )
以QuickTime為例,安裝完後沒有問我就自動在開機啟動那載入QuickTime Task的開機常駐程式,有去看的話可以選擇關閉(若你不常用它的話)
第三個,依環境來選擇防護方式。
首先…在企業內部,大多存在IT,所以…首先第一層把關的就是企業防火牆跟IT依狀況選取的防毒軟體了。可是在家中個人用戶端來說,並沒有…所以,你要先想一想的是…要不要用路由器。
一千出頭的路由器,大多有簡易的防火牆攻擊,也因為不直接曝露在網路上,所以也較難去攻擊到你。
再來…就是要防毒?還是防毒+防火牆?
這個看個人…不過二者都有是安全性提高不少。
但即使做這樣,還是有中間諜、毒、木馬的危險。因為防護軟體不是每一種都認識。
平時良好的習慣,不亂點、不亂下載,做好網路控管,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上一篇
MIS鐵人賽-接任的IT-定位是…?
下一篇
MIS鐵人賽-工具的使用
系列文
MIS人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13 12:21:00

雖然你有舉例,但是少了圖文並茂、分段(雖然您有分行)

可讀性因此降低不少

另外,『路由器』是廠商說法,那並不是路由器

請正名:IP分享器

最後,我會建議『帳號控管』優先,而不是

不亂點、不亂下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