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8

IT上櫃心法系列 第 16

[IT上櫃心法]-15.資訊資產清冊

  • 分享至 

  • xImage
  •  

如同前一篇所提,資訊設備是公司營運的資產,是否列入固定資產管理,其保管、移轉與報廢是否都可以追蹤,則相形重要。

稽核重點:是否針對資訊資產設備進行固定資產管理?資訊設備是否指定保管人?重大資訊設備是否列管。

提供資料:資訊資產清冊
資訊資產設備除了一般人員使用的工作站(如:桌上型電腦)之外,還包括提供公司營運服務的伺服器、網路設備、機櫃、備份設備、電腦週邊(如:外接式光碟機)、有 License 的軟體等,其採購、驗收、所有權/保管權移轉、設備報廢等,都必須擬定相關作業程序以茲依循。

資訊資產設備的管理,需做到多細?每家公司的作法可能不一樣,原則上,可以單獨移轉/管理的設備(如電腦螢幕、電腦主機),我們即會賦予獨立的資產編號進行管理與追蹤。而所有的資訊相關設備都必須列入固定資產管理嗎?考量重點是,是否需提列折舊,可能依採購金額,可能依使用年限等,基本上,屬於耗材類(如:磁帶、硬碟)或不能單獨使用的(如:記憶體)就不需要編列資產進行管理,但仍需與會計討論。

資訊設備除需指定保管人之外,必須記錄其規格、存放地點、購入時間、購入金額、使用年限(一般設定為5年)、折舊等,並賦予資產編號(由會計部門擬定編碼原則),一般會區分為一般資訊設備與列管資訊設備,此區別為在使用年限到達之前是否可以提列報廢,列管設備的報廢,因需要知會國稅局,所以必須與會計部門討論後,方能提列。

資訊查核會抽查資訊資產設備,檢核其資產編號、保管人、存放地點、規格內容是否一致,是否有進行相關採購驗收程序,如果人員設備查核有不一致的狀況,或資產設備遺失卻沒有相關的處理措施,則表示資產移轉與資產盤點沒有落實,會被記錄為缺失項目,並責成改進。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上櫃心法]-14.軟硬體採購申請文件
下一篇
[IT上櫃心法]-16.機房進出管制記錄
系列文
IT上櫃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0-10-16 11:48:36

蟹堡王因為規模不大
只有一位MIS人員
之前有一位空降副總剛上任時
花了一兩個月時間做資產清點及建檔
一副很精實的樣子

過了一段時間
由於人、專案、公司環境的種種因素
個人電腦和筆電裡的配備
常常換來換去
主要是硬碟和記憶體
久而久之
跟資訊資產清冊上面的記錄
就越差越多了
不耐煩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17 13:40:14

沙發

在我們公司,這...一切...攏系過期的

eric3259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5-11 10:08:20 檢舉

囧 我們公司目前也是如此嘆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