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4
4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系列 第 14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 - FAT

FAT(File Allocation Table)是在MS-DOS作業系統時期發展的**(又稱FAT12),以軟碟片為設計的基礎,最多只能支援32 MB的磁碟,所以後來才有FAT 16/32的發展。
FAT(File Allocation Table) 是在MS-DOS作業系統時期發展的(又稱FAT12),以軟碟片為設計的基礎,FAT的檔案系統包含的四個主要的部分,依據順序分別是:
0 – 保留區塊
1 – FAT區塊(共有兩份)
2 – 根目錄區
3 – 檔案與目錄資料區

在保留區塊中,最重要的就是儲存開機相關的BIOS參數
BPB(BIOS Parameter Block)**,所以又稱為boot sector。在boot sector中定義了FAT檔案系統所能允許的最大sector數量為65536(16 bits),以每個sector 512 bytes來計算,總共可以容納的大小為32 MB。這項限制在後來的FAT 16與FAT 32已經可以支援到2 GB以及2 TB的空間。

FAT 採用最單純的資料結構來連結檔案區塊與磁碟區塊的關係,就是鏈結串列(Linked List)。我們之前就談過Linked List的設計,他很簡單但是安全性不足,只要Link上的某一節點損壞,之後的資料就無法取得了,所以在FAT的設計中,FAT連續放了兩份以作為備份。至於目錄的設計並沒有特別之處,他被當成一般檔案來處理,只是裡面有一屬性定義他為目錄。

系列文章


上一篇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 - 檔案系統的延伸動作
下一篇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 - NTFS
系列文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