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8

情緒釋放方法系列 第 25

喉嚨-說出真實的力量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假如愛是心的產物,那麼表達便是喉嚨的產物。在我們人體的構造上,喉嚨是連接頭與身體的一個細長的通道,它的形狀看起來就像個沙漏。
假如愛是心的產物,那麼表達便是喉嚨的產物。在我們人體的構造上,喉嚨是連接頭與身體的一個細長的通道,它的形狀看起來就像個沙漏。

在內分泌方面,喉嚨對應的腺體為甲狀腺、副甲狀腺。甲狀腺位於喉部,會製造出生長與成熟過程中必要的激素。這種重要的激素作用於全身細胞並影響其新陳代謝。其作用包括兩個方面:分解代謝(catabolism)-組織分化,與組成代謝(anabolism)-組織生長。

把話說出口是一種組成的過程(合成,建構,給出),將感受,思維加以融合然後表達出來;而保持沈默是一種分解的過程(了解,接受),讓感受與思維在心裡迴盪發酵。如果這兩方面不平衡,一個人就會有「啞吧吃黃蓮,有苦說不出」,或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把話停下來兩種極端的表現。我們常把很多時間、喉嚨的能量,用在談人是非的八卦上,可是若要真要說出心底話,即使親如家人或至友,都很難。

東方社會長期以來壓抑個人在團體中表達的意願,很容易造成喉嚨能量受阻、不暢通的情況。當喉嚨能量阻塞時,表現於外的是害怕去表達自己的意見,很難表達自己。找不到能適當表達自己思維和感覺的字眼,或是在人前感覺不自在,常說讓自己會後悔的話,在工作中不能找到靈感,或是有操弄別人,說閒話宣染過頭的傾向。很難說實話或是常說善意的謊言。一個明顯的徵兆就是語言能力失調。喉嚨發展有阻礙,連帶會影響跟自我的溝通,亦即無法和自己的潛意識溝通,因而無法清楚的去了解到底自己的需求和感覺是什麼。

喉嚨能量過盛:在心理方面非常自我中心,自以為是或有自大的傾向,獨斷獨行,常有獨特的嗜好,或是沉迷於某種事物上面,喜歡發表高論,口水多過茶。生理方面則表現出肌肉繃緊,緊張不安,經常感冒,血液循環不良,手腳冰冷或有麻痺現象產生。

喉嚨能量不足:生理方面容易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喉嚨發炎,疼痛,情緒容易激動,愛作劇烈運動,有高血壓傾向,面部常常潮紅,偶而會發燒,常有潰瘍,腫瘤及發炎現象產生,如皮膚紅腫,痔瘡,牙周病,陰道感染等。心理方面通常是那種不太被人注意到的人物,安靜,害羞,腆靦,喜歡躲在角落退縮不前,不喜歡對人坦白,也不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卻喜好暗中操縱他人,充滿了矛盾及不可信賴的感覺。

我們張口說話,不是只有聲帶發聲而已,身體有非常多地方需要參與這個活動。說話前,要先想一想要表達的內容,需要用腦,對邏輯力和組織力的訓練很有幫助。要有勇氣說真話,這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們常擔心真話傷人,而寧願隱忍不發,忍出自己身體、心裡的不舒服。

要訓練自己說真話的勇氣,可以從自我的力量建立起。也就是說,當一個人自我力量穩固且流暢時,會對自己有信心,對別人的觀點比較不在意,比較能做自己、說自己。所以適度(過強的自我會造成自大、自以為是)的自我能量可以幫助我們在大眾前表達自我。

除了有勇氣說出自己內心話之外,溝通還需要心的力量來支持。只有在以「愛」為前提的溝通,才是一個良善的溝通。在心中的愛擴展後,愛不只是愛別人的能力,也是愛自己的力量。同時是慈悲的、有同理心的。

所以,一個好的溝通需要「有勇氣從愛心出發來說智慧」的話。

喉嚨的能量與更高的辨別對錯能力有關,也和創造力以及自我表達有關。據說長生不老的秘密就在喉嚨裡。喉嚨包含了智慧的力量,當喉嚨關閉,我們就會腐朽、死亡。當喉嚨能量打開,負面的經驗就會轉化為智慧與學習。


上一篇
心-愛的力量
下一篇
眉心-慧見的力量
系列文
情緒釋放方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