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工程師不哭-1

研究所開學的兩個月後,也就是Asuka消失後的一個月(請參考行雲流水IT人),我找到了新工作,對我來說工作內容是什麼,我不太在意,因為只要是在系統整合業(SI),最主要的部份都一樣,真要說有什麼不同之處,那大概只有所接觸的產品,比如像是網路監控,呈現出來的結果,應該都一樣,什麼網路設備斷線啦、設備的溫度過高或是流量等等的結果,但設定的過程及安裝方式卻很不一樣,雖然後面都有一個資料庫,但使用的資料庫也不一樣。

也因此,使用者要的是結果,但我們卻要知道每個細節、偵測的過程、監控政策(Policy)的運作模式,只有這些還不夠,還要了解不同客戶的環境,是如何運作及想要怎麼做,如果運氣好,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鐘,也就能順利的結案了,但如果不小心和產品、設備、環境犯沖,那就算是一天有240個小時,也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如果要問原因,那大概就是經驗吧,熟能生巧真的很重要,除了可以工作順利外,還能逢兇化吉。就像我現在站的地方,台北捷運站板南線的月台,雖然在上班尖鋒時間,約一分半就有一班捷運進站,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擠進去。

剛開始上班時,我心想現在也不用去客戶那修印表機,也不需要一天跑十三個點,如果晚上沒課的話,我應該可以坐捷運上下班,但就因為這個想法,我第一次坐捷運上班時,就遲到了。因為我不知該如何擠進捷運,在月台站了快半小時,走出捷運站想坐公車,好巧不巧,我很久沒在台北車站等公車了,找站牌也找了很久。最後雖然搭了公車上班,卻遲到了三分鐘,遲到三分鐘同等於請半天事假,所以我那一天上午,等於在營休假,順便出公差。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比較能擠進捷運了,但那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當我一個男的,站在一群女人的中間,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離她們遠一點,搭捷運的人站定後,我很少看過會移動的人,頂多就是被擠到走一小步,但願意主動往車廂中間移動的人卻很少,起碼臉上的表情看起來都很不悅。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一個弱小的男生,常常被女生包圍,然後又很怕因為太擠,而不小心碰到她們,好擔心有人會對我大喊「色狼。」

所以,上班時搭捷運,真的是惡夢。惡夢通常是連續的,離開捷運後的另一個惡夢,就是打開公司Mail的那個瞬間,如果一片空白,就覺得惡夢醒了,如果看到某某客戶來信,那就是另一個夢惡的開始,客戶發Mail來給我,通常都不會是什麼好事,不是什麼服務異常,就是什麼不該顯示的警訊,在半夜三點發出,然後一直發簡訊到客戶手機,發到早上六點之類的。

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是Asuka寄Mail給我,但打開我的Google Mail,就只換來一陣難過,加一點點心痛。一個月來,每天的早餐都額外加了濃濃的哀愁,然後每次想到都會偷偷的掉幾滴淚,所以現在也隨身帶著眼藥水,想哭的時候就點幾滴,一方面上藥,一方面偷哭,一舉兩得囉。

星期一晚上,學校的課是「專案管理」,上星期的期中報告,我們這組是最後一名,其他人雖然都沒說什麼,但我知道大家都很失望,不過也沒辦法,我們準備的時間太少,又太有自信了,最後一名也是應該的。看著同學CFO發來的Mail,肯定大家期中的表現,其實我看的有點心虛,但又能說什麼? 只能心裡想著「加油!」
「Allen 有個新案子,要交給你。你行的吧?」

我看了看主管,點了點頭。「那你就去吧。」

我心想要去那? 什麼都沒給我啊! 好歹也告訴我,離開公司大門,是向左走還是向右走。『請問,我要去那?』

主管看了看我「哦,我資料還沒寄給你,你待會跟我去吧,我帶你去一次,以後你就自己去囉,謝啦。」

收拾東西,準備出門時,主管問我「你有沒有用過Tiffany ? 知道那是什麼嗎?」

Tiffany? 那不是很高檔的鑽石精品之類的東西? 『沒有耶,那不是很貴,我沒用過。』

「哦,這樣的話,那今天晚上你學校不用上課,我教你一下吧。」

教我? 哦...可能是要教鑽石怎麼保養或鑑定,可是學這要幹嘛? 我們不是系統整合商嗎?我楞楞的跟在主管後面,準備去搭捷運,但他還是沒告訴我,我們要去那裡。走到捷運站時,主管看了看我「Tiffany的產品多又雜,而且很難搞,你要用心學哦。」

『請問...我們不是系統整合商嗎? 為什麼要學Tiffany?』

「沒辦法啊! 你面試時,大老闆沒告訴你,我們會接觸到的產品線嗎?」

『有啊! 但Tiffany 也差太遠了吧?』

主管拍了拍我「你可以的啦! 放心。」

他那來的信心啊? 我這年紀,學東西很慢的,何況是那些...時尚精品? 怎麼想都不對,但年紀大的好處,就是比較不會慌張,要學也是可以的啦,沒在怕的。

捷運坐了幾站後,我們離開了捷運站,又走了十幾分鐘,到了客戶的辦公室,坐下來後,主管指著電腦螢幕「這是Tiffany 之一的產品。」

我仔細看了看,傻了...這不是Tivoli嗎? 天啊! 我怎麼會聽成Tiffany?

完了,我真的老了...聽力開始退化了嗎? 主管很認真的,講解完一遍後,我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因為我瞬間睡著了,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但我似乎還沒習慣,這樣性質的工作,休息了幾個月沒上班,體力也變差了嗎?

Tiffany, Tivoli...真不知道還有誰會搞錯。

Asuka,妳好嗎?
我今天也很不好哦,期中報告最後一名,學新產品又遇到了障礙,好想和妳說說話哦,但是,妳在那裡呢?

**沉默不語 是習慣
眺望遠方 是享受
獨愛在夜 沉默不語 眺望遠方

不是不想說話 只是想聽聽夜語 屬於夜的聲音
這熟悉的孤寂 如此沉醉 一個人傻笑

時間在動 是定律
容顏在老 是無奈
時間在動 容顏在老 總在深夜之後

不是承受不了 只是有些不甘 想要一個擁抱
那甜美的睡顏 恍如昨夜 回憶中的迷戀**

(待)
201/08/11 太陽哲齡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系列連結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8-11 07:09:50

各就各位沙發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8-11 08:20:26

咦??...上一集不是還一起吃早餐,這一集怎麼又不見了??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8-11 09:34:53 檢舉

報告總裁:上一集是第0集,類似後面的預告用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8-11 09:56:52 檢舉

意思是最後是大團圓的結局,很好,我喜歡!!!喜歡
那劇情哪時會出現小太陽呢??...喜歡喜歡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8-11 09:46:59

Tivoli , Tiffany, 算是一丈差八尺哦

0
guareian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8-12 11:51:21

有沒有在捷運車箱內給女性包圍的照片 哈哈 毆飛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8-12 12:50:20 檢舉

guareian提到:
有沒有在捷運車箱內給女性包圍的照片

ASUKA不在, 太陽大什麼時候成了電車癡漢?疑惑

0
japues
iT邦高手 2 級 ‧ 2011-08-17 17:57:37

sunallen提到:
期中報告最後一名

看了期中報加影片檔,很好阿,怎麼會是最後一名~~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8-17 18:03:39 檢舉

那個不是期末的嗎??...疑惑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8-17 19:18:10 檢舉

報告Japues大大:那是期末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