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2

生活體悟系列 第 6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讀後感

作者在昔日恩師生命的最後幾個月,每星期二到老師家看他。這位誨人不倦的老師墨瑞.史瓦茲,面對著死亡一步步逼近,不僅自己勇敢面對,窮究其多面的意義,更藉著與學生米奇的談話,一點點柔軟了米奇因世故而僵硬的心.讓他重新看待生活。
這位墨瑞,誠實地看見自己在死亡面前的恐懼、脆弱與哀傷,承認自己對人世的眷戀不捨,但他掙脫這些情緒的束縛,展現出洞澈人生之後的清明與安靜,並且帶著幽默感。
也許你和作者一樣,年輕時曾遇到過這麼一個人,他比你年長,有耐心又有智慧,懂得你年輕傍徨的心.教導你為人處世之道。但是,你後來與他斷了連絡,獨自在人生路上奮鬥,你的視野變窄,你的夢想褪色。再沒有人在你身邊為你指引方向,告訴你生命的路怎麼走。
作者在這樣的時刻和老師重聚,上了最後的一門課,一門學著如何活在世上、如何對待死亡的課。如今我們也有幸旁聽這堂課,汲取其中的溫暖與智慧,這是個會發光發熱的真實故事,讀後讓你一輩子感到溫馨。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在這個安逸、無所不談的社會裡,唯一使人避而不談的就是死亡了,這對一個正值青春年華而又身強體建的我來說,更是懵懂無知,但藉由這本書,帶領我比別人更深一步了解「死亡」的真正意義與我們更想深入了解的話題。
從出生到現在,我還未曾經歷身邊至親好友離我而去,也未曾害怕死神的降臨,死亡,對我來說仍是一個遙遠的話題,但在不久之前,還記得SARS籠罩的陰影嗎?每天看著人們一個個被隔離、傳染,然後發病,接著死亡,各大醫院緊接著封院,卻都束手無策。在那時我的心中充滿著無數的憂傷與說不出的難過,就在此時此刻,卻有一群人爲了「拚經濟」推出了不法用品,在這一片混亂的社會,搜括無知人們的血汗,我們的社會病了嗎?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幾家歡樂,幾家愁。」別人的離去,結果改變的只是經濟。
在這個有著幾十億人口的地球上,看著自己忽然發覺自己是渺小的,從前相信自己是重大機器中一個地位低微但舉足輕重的小螺絲釘,沒有我,世界會靜止,地球會停止轉動,不過有一天我看著爸爸在修理家裡的老掛鐘,看著爸爸把一個生鏽的螺絲釘丟入垃圾桶,換上一個嶄新的螺絲釘,我問爸爸說:「他以後也會生鏽嗎?」爸爸回答我:「是啊!它們終有生鏽的一天,但也會有新的夥伴來替代它們,雖然它們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螺絲釘,終生做著相同的工作,不過它們並沒有白費它們的一生,把最美好的都獻給老掛鐘,使他得以運轉,而將這重要的使命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所以即使他生鏽了也會感到無限的滿足。」這時我突然領悟到人終要死去,但只要活的精采,不要留下遺憾,那死去又有什麼關係呢!人終有死去的一天,只是時間早晚和死法的問題,我們都認為下一個絕不是自己,但世事無常,事情發生遠比想法快,我們時常爲了逃避死亡而做了許多預防措施或者安排好離開之後的事情,可是我們都無法預知死亡降臨得時間,我們爲面臨死亡所做的準備,真的會有用嗎?我曾經問我的身邊好友,如果有一天你得知你患了絕症,只剩下三個月可活,會有什麼反應?大多人都是不知所措,嚎啕大哭,自怨自艾的過完餘生,但也有人說:我會向我所愛的人表明心意,把握最後的時間,精彩且了無牽掛的過完餘生並不准親朋好友哭泣,因為他希望能快樂、安逸的離去,其實這正是每個人對人生結束時所嚮往,「安逸和快樂」。
人啊!都是自私自利的。我們常常為了做所謂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而忽略或放棄了其他更重要而美好的事物,為了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滿足自己的欲望,整日疲憊不堪,但人覺得生活是空洞的,無法滿足而又毫無目標的虛度光陰,可是這些慾望與生活,真的都是我們想要的嗎?一個人如果知足常樂,這一生會過的既滿足又有意義,關懷週遭的人、事、物,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並去散播歡樂,散播愛,愛是無所不在的,心中有愛,歡樂幾世代。心中無愛,悽慘加悲哀。人人心中有愛,小愛化為大愛。
面對與退縮,其實就在一念之間而已,就好像站在一條十字路口,前進或退後就在於我們的選擇,其實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樂觀與悲觀,煩惱跟釋懷,就取決於在我們而已,而面對死亡和自怨自艾不也是這樣嗎?選擇好好度過剩下的美好時光,開朗的面對,還是悲天憫人,憂憤而死,也是取於一念之間,但是適度的憂傷是必要的,重要的是要有樂觀面對的精神,以不同的角度看待死亡,面對餘生,換個角度思考,你會發現死亡只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們在生活中,可以學習到許多人生哲學與經驗,人間冷暖,悲歡離合,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尋自己的身影,對他人的責任感、感情的付出以及對事物情感和放下,我們時常在生活中迷失自己和人生的方向,忘了最初的自己,人的一生就像一齣獨一無二、不再重播的連續劇,而自己就是主角,自編自導自演,主導著每個環節,配角,就只是生命中的過客罷了,但要把握每場正式演出,但終有結局,所謂:「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把握當下,做好自省的功夫,使人生接近無憾。
在死亡的那一刻,人們不再恐懼和害怕,面對死亡不再大驚小怪,凡有生,必有死。生死之間求平衡,有句話說:「死亡結束的只是生命,不是關係。人跟人的關係毫無公式可言,只能以關心為出發點,為雙方留下空間。」人生最後的領悟並不是看著別人死去然後輪到自己,而是學習生活的真諦,死亡的意義,
臨死前「再見」二字是多麼的說不出口,「愛你」二字是多麼的悅耳動聽,死亡終究是可怕的,但這並不是最終的結局,我們終究也會走到這一天,但我們可以先學習死亡的真諦,開朗勇敢的面對,笑著走下去。


上一篇
多久~多久
下一篇
人生快樂十點~集滿十點就會~很快樂
系列文
生活體悟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04 22:59:26

嗯 的確是好書一本

很推薦大家一起看喔~最近還有演舞台劇呢!
希望你會喜歡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