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3

My IT系列 第 9

My IT Life 09-IT風流人物

  • 分享至 

  • xImage
  •  

所謂風流人物,在於叱吒業界、獨領風騷的知名IT人物,可以給我們的參考,大約類似於老師要我們看的『偉人傳記』一樣,多數,很值得仿效,但是也有可能他們只是運氣好,或是環境差異造就(吃不到葡萄~)。

以下列出四位值得思考的IT風流人物,加上個人覺得足供借鏡的感想。
一、Steve Paul Jobs

唉,我真的不想提他,但是不提又不行。
1955年2月24日生,蘋果公司神人、「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名言散播者,其事蹟大家比我熟,就直接跳過了。

事實上這句話是『Kevin Kelly』說的~OK,不研究細節。

感想:

  1. 無比的勇氣和信心,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2. 好的產品,不是功能高檔、萬能,而是找到獨特性、差異性。
  3. 健康,要特別注意!(Jobs換過肝臟,爆肝!?)
  4. 這種神人,台灣能出現嗎?台灣是否有『質疑問題』的機會?允許犯錯嗎?

二、李開復,1961年12月3日生於台灣

1972年後到美國求學並取得美國籍,1990年起接觸共產中國並開始對中國學生大力扶持,目前在北京成立創新工場。
IT最具爭議的知名人物,話講的動聽,所為都是為了自己。
(到台灣只是為了宣傳新書,或是當年代表Google來台,對台灣沒有任何活動,在職場中建立自己知名度,毅然決然離開當初說『微軟將是最後我服務的公司』甚至不歡而散對簿公堂….個人對他抱持敵意)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心得

感想:
1.要懂得把握機會,如果沒機會,要自己去創造機會
2.專業、外語能力
3.做你有興趣的事
4.與人為善,不要樹敵,日後,處處都有貴人
5.懂得主動和上司討論、提出想法,並且勇於承擔

三、郭台銘,1950年10月8日生於台北

鴻海(富士康)總裁,中國最大出口企業、最大電子代工廠,數年前曾經自創品牌,結果慘不忍睹,又回到代工。
我們知道的郭台銘,因講究紀律被員工譽為『成吉思汗』,集團通常是成本壓低再壓低、以量稱雄,創造出知名的血汗工廠,卻因苛刻,造成員工身處高度壓力甚至自戕。
從他身上,我還是看到幾個地方可以思考的:

  1. 商場沒有永遠的朋友,這很殘酷(跟某人說不涉足對方領域,隔二年還是搶了)
  2. 2008年說要退休,結果失敗,接班局勢出了什麼問題?
  3. 掌握生產一條龍,做好垂直整合,成本極小化
  4. 企業CEO決定一切,郭台銘的例子更是顯眼

四、王雪紅,1958年9月14日生於台灣,父親為王永慶

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2011年全球50大女強人(50 MOST POWERFUL WOMEN IN BUSINESS),王雪紅初次進榜,立即高居第20名‧
看這裡:http://money.cnn.com/magazines/fortune/most-powerful-women/2011/global/
還有,富比世雜誌5月時公布台灣40大富豪排行榜,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丈夫陳文琦以身價88億榮登台灣首富的寶座,硬是擠下郭台銘、富邦蔡家、頂新、旺旺等集團。(其他諸多光彩就省了)

王雪紅+陳文琦,最知名而有趣的『怪事』,就是2011年初在美國掃貨,目標是蘋果產品,怪在:沒找別人來、公然掃貨‧

最令人佩服的,是堅持建立品牌,並且獲得成功,單是這點,足夠把郭台銘狠狠甩在後頭了!
個人感想:

  1. 美國教育是不是這麼神奇?
  2. 父親對孩子的深遠影響
  3. 代工永遠矮一截
  4. 該轉彎時不要硬衝(當年與Intel的專利衝突,造成今日威盛慘況,我覺得,面子VS裡子,我會選擇裡子,但是看來王雪紅要的是面子)

個人最佩服的,還有:
朱邦復:中文電腦之父,雖然顛沛,對中文的努力讓人感動

溫世仁:英業達集團總裁、小說家,具有我最景仰的『人文關懷』,可惜英年早逝,剩下『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溫世仁小行星編號145545』紀念之。

不知道各位最記得、景仰的,是哪些IT前輩?請分享喔!!

我的分享文章清單
My IT Life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My IT Life 08-脫離IT的福禍
下一篇
My IT Life 10-IT風流職務
系列文
My I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06 07:54:55

我個人感覺
上述人物除了李開復先生和朱邦復先生之外
其他人比較像IT界的「管理人」

在無聊時想的問題是
如果這些人物去經營不同產業
是否還能如此呼風喚雨
忙

其實就王雪紅女士講起來
從最早期的大眾電腦、後來的威盛直到現在的HTC
雖然都是插電的東西
不過從業界生態上來看
已經算是有些差距的行業了
這點著實讓人佩服其本領
拍手

0
thc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1-10-06 08:50:21

這文章有死亡筆記功的功能嗎..
jobs昇天了

我凌晨寫完,他一大早昇天
還滿神奇的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06 13:14:16 檢舉

糖大大,那後面的怎麼辦?

逃跑

我是說「長江後浪推前浪」。

小成 iT邦高手 10 級 ‧ 2011-10-06 16:54:19 檢舉

bigcandy提到:
唉,我真的不想提他,但是不提又不行。

我還以為你未卜先知

0

bigcandy提到:
個人最佩服的,還有:
朱邦復:中文電腦之父,雖然顛沛,對中文的努力讓人感動

溫世仁:英業達集團總裁、小說家,具有我最景仰的『人文關懷』,可惜英年早逝,剩下『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溫世仁小行星編號145545』紀念之。

這兩人我也很佩服景仰...尤其是朱邦復!

熊大,我們一樣老~(咦?.....呵呵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