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3

My IT系列 第 28

My IT Life 28-辦公室環境篇

寫不出東西,剛好最近完成的計畫尚未紀錄,僅此分享出來給大家參考。

此次目標是辦公室環境篇,包含三個項目:溫度+濕度、循環、含氧量
一、溫度+濕度
以下直接寫出我做的內容,以及注意事項
a.準備溫、溼度二用計,價格大約200至1500之間,請選擇有掛品牌、誤差1度以內的產品(很多是誤差2度)

2.增加窗簾以避免日曬

3.濕度不足時,直接在室內平均擺放杯水即可改善(室內植栽也有調節效果)

4.下班前半小時關閉冷氣並且打開前後二窗製造對流(環保署建議)

關於溫度的參考及注意資料:
a.環保署建議室溫26-28,因此採用27度為標準,只要測得的溫度在26.5-27.5之間,都算符合。
b.此26度並非『設定冷氣機為26度』,空調機面板上的溫度完全不精確,別相信他,必須是實際測得之後的室溫為26度。
c.人體最舒適溫度通常為27-28度,睡眠時為29度
d.冷氣每差異1度,耗電電差異為6%(環保署資料)
e.空調風量強=系統轉換效率高=省電(環保署資料,東元電機提供),因此,請設定為風速強、再調整實際溫度
f.營業用電每度費用,夏日(6-9月)為:5.1元,非夏日為:3.97元(含稅)
g.高度活動人員不適用,例如庫房、人員密集或走動頻繁區域

二、循環
適當循環使人保持活力,辦公室循環比溫度重要,但是卻比溫度容易處理:
a.加上流蘇條,觀測風流狀態
b.彈性增加循環機,創造循環風流即可

至於循環機的選擇,以『風量中』為準去測試,能吹最遠就是最佳,選擇風量中是效能最佳,且不至於聲音太大,當然安靜場合只能選擇風量小。

三、含氧量
針對空氣品質部分,通常我們不會有環境量測儀器,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種植高含氧量室內植栽,甚至搭配吸毒植栽(我是指,這種植物會把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成分稀釋掉)更佳,簡單說第一選擇:虎尾蘭,選牠就對了!便宜好種效果好。

可以參考聞名的『Kamal Meattle 告訴你如何生產自己的新鮮空氣』
Yes

My IT Life系列文章列表
那些年出草的女孩文章列表


上一篇
My IT Life 27-軟體管理篇
下一篇
My IT Life 29-辦公室節能
系列文
My I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25 21:33:25

的確很重要,特別是常盯的電腦的我們。
大家眼睛要保護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