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2

科普的詩篇(再接再厲)系列 第 1

麻雀語錄(1)─序幕

  • 分享至 

  • xImage
  •  

麻雀與巫師與男孩─相遇
從前有一個精通鳥語的巫師費格曼,他留下了一本古老記事,那是他畢生傾聽鳥族與之交流的筆記,他說鳥族的情感就像莎士比亞一樣細膩,會觀察人類的一舉一動,並且銘記於心。
手裡正捧著這本記事,用指尖輕沾起封面上些許灰塵,並小心地翻開這本斑駁的記事本,泛黃書頁滿滿都是巫師幫鳥族記下的鳥語,有些書寫著慢條斯里般的詩詞字句,穿插著幾則巫師黏貼的小剪報,上面破了數個小洞(我猜是被鳥類啄破的),剪報旁寫了幾行文字,有些像是幫較年輕急性的鳥兒做的筆記(因為字跡比較亂),看來鳥類也是有許多不同個性呢。

還來不及驚嘆,注意力煞時被深入的牽動──「麻雀語錄」書頁上的四個字,像是有魔力般跳躍到眼中,牽引著我往下閱讀,似乎真的可以看見,牠們一言一語的議論著人類:……
┌─────────────────────────────────
麻雀語錄
他們對於自己的認知,如同國王般存在
任龐然恣意思想的蔓佈及自我「猜疑」,被他們稱作文明
這樣的文明能夠擺佈想控制的、得到的、有利的
這 就 是「人類」的意識
因此,你只要在他們身旁被發現,便會用審核犯人的眼光看待你、定罪於你

(映入眼簾的第一篇小剪報,有些破損)
麻雀入住,侵占藍知更鳥巢穴
英格蘭的麻雀於1850年入侵,占領藍知更鳥巢穴,並毀壞其卵。
康乃爾大學的鳥類學實驗室與維州春田市的綠春村合作,建造藍知更鳥巢穴,並觀察其生活型態紀錄之。發現麻雀與歐洲八哥都喜歡在洞穴中築巢,而藍知更鳥亦是如此,但侵略性不及前兩種鳥類,因此藍知更鳥的生存環境受到巨大威脅。

年輕麻雀氣憤的反駁:
我族為麻雀屬註釋一,身形不過十幾厘米,翅膀又短又圓,根本無法飛行太久,我們的生存範圍僅僅在2.5~3公里而已,如何入侵?又何來入侵之實?
分明就是人類文明發展日新月異,導致交通發展迅速,擅自把我們帶入另一個境地,接著又把我們冠上「外來種」的名稱,背負著外來種的稱號,所做所為,都被視為「侵害」當地原生種,難道來到一個陌生環境是出於自願?努力的生存與適應,也有罪嗎?到底是何罪之有?

如果有幸,碰巧讓他們「感覺」你不是他的敵人,那麼只會被忽視而已
如果不幸,你讓他們感到威脅,那麼將會被定上有罪標籤
追殺到他們忘了、累了、錯了,才會啞口無言的罷手

(比上一篇剪報更大一些,外觀看起來較上一篇更為「狼狽」)
毛澤東:殲滅四害
1957年大陸,一名生物學家周建人,投稿了一篇《雀是害鳥無須懷疑》的文章於《北京日報》,引起毛澤東重視,於是在中共會議決議成立除害滅病辦公室,把會造成病害的蒼蠅、蚊蟲、老鼠訂為四害中之三害,最後一害即是被宣稱會危害農作物的麻雀。
根據記載1958至1959年間,已撲殺19萬隻麻雀,而蝗蟲因此缺少天敵,引發了對農作物更具毀滅性的蝗害,加上許多鳥類學家研究下,證實麻雀並非蠶食穀物的主要元凶,1960年時中共才把麻雀從四害中除名!

年輕的麻雀似乎醒悟的説:
人類是如此容易不安與動搖嗎?相信當下所見所聞即是真理,為什麼會對以管窺豹般枝微獨斷的「證實」感到安心與信任?但我對這樣的證實方法感到敬畏及感激,因為我族也是因此得到救贖。現在他們人類仍是不斷以此方法,追求真實慢慢地拼湊出心中的真理,直到發現另一種對真理有危害的現象,又會再次改變其做法,不斷的堅信當下,又再次的修飾信念,這應該就是人類所說的「技術不斷在進步」吧。

他們人類用眼見去「猜疑」,用直覺去「感覺」,並且
以此組織了屬於他們的真理,同時會發現或許我們只是善意的存在
而後我族通過了莫須有撲殺時代的考驗
不是因為演化上優勢,而是存於此世我族與他族處於相互牽制的抗衡

(又是一篇報導,雖然也稍有泛黃,比起前兩篇看得出來較新)
麻雀面臨未來危機
麻雀在IUCN註釋二的編制下,被歸為(LC)沒有滅絕危機的物種。但近幾年農藥與化學藥劑,在葉菜與環境中殘留,以致於在昆蟲體內殘留著無法代謝的毒害,由於麻雀大多獵捕昆蟲為食,經由生物累積效應,間接影響了麻雀存亡,在國外及大陸有些省份及地區,麻雀成了瀕臨絕種之物種。

與他們陳述至此報導時,年輕的麻雀沉下了他的嗓子:
我們不會逃避也無法逃避。

他們與環境交織的共鳴,牽動著所有繫上同頻的野性
無私無忌散播,我們不能因不想看見而假裝視而不見
會承受彼此牽動所帶來的羈絆
但如果他們做錯了,我們也會盡全力成為主導……

─────────────────────────────────┘
看到此,不由自主的深吸一口氣,無意識的闔上這本記事,視線從書本轉移望向遠方,閉起眼緩緩收回自己的神思,若有似無的思考著剛剛在腦中碰撞的字句,似乎想理出什麼頭緒……


下一篇
麻雀語錄(2)-男孩的回音
系列文
科普的詩篇(再接再厲)2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7 07:26:02

小小提醒
如果妳要重新貼文的話
建議妳還是每天貼一篇就好了

不然妳今天貼5篇
連續貼30天的話
妳總共要貼34篇文
忙

也就是說
此活動規則是「連續30天,每天貼文」
不是「30天內寫30篇文」
所以
不管妳一天之內貼幾篇,都只算是當天的文章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7 08:48:01 檢舉

不然妳今天貼5篇
連續貼30天的話
妳總共要貼34篇文

5X30=150
這個不只要搬沙發, 還要準備爆米花和可樂來慢慢看開心

這我知道!謝謝提醒,是想說,又放一樣的好像不是很好
想要每天都有進度~就看自己能撐到多久了
自己對文章限度是1000字以上,如果撐下去就蠻酷的~
這些之前的帳號都貼過了~請各位看官慢慢看吧~哈
第一次寫小說,有什麼地方不好請賣力的批評我吧!

還有我沒有要一天貼五篇拉XDDDDD一天一篇我就差不多要掛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