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5

使用指令管理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系列 第 5

使用指令重組磁碟

只要有新增、搬移、或刪除檔案,磁碟機裡的資料便會被打散。當磁碟機出現分散的狀況,大型檔案就不能寫入到一段連續的磁碟區域中,此舉將導致這些大型檔案被寫入到數個小的磁碟區域中,而當這些大檔案被讀取時,就需要耗用更多的時間。為了減少出現分散檔案的狀況,建議定期使用 defrag.exe 來分析並重組磁碟。

一般來說,重組磁碟會執行 2 個步驟。第 1 步,分析要重組的硬碟的分散百分比,如果超過 10%,就表示您應該重組該磁碟,而這也正是第 2 步驟所要執行的操作。

上述的步驟,只要下一道指令即可,例如:

defrag c:

當然您也可以只針對磁碟進行分析,而不進行重組:

defrag c: /a

在 Windows Server 2003 上執行的結果:

Windows Disk Defragmenter
Copyright (c) 2003 Microsoft Corp. and Executive Software International, Inc.

分析報告
    總數 9.99 GB,2.09 GB (20%) 個可用空間,9% 分散 (19% 檔案分散)

這個磁碟區不需要重組。

如果要看到重組的進度,請使用參數 /u :

defrag c: /u

大家最想看到的是詳細的報告,要用參數 /v :

defrag c: /v

上一篇
如何處理磁碟區不乾淨
下一篇
怎麼辦?忘了檔案在哪?
系列文
使用指令管理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