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6

雲端運算與 Windows Azure Platform 開發系列 第 19

Remote Desktop Service: 遠端管理雲端電腦

Windows Azure Platform一開始的設計大多是以開發人員為中心,因為它是一個Cloud Platform,要先吸引開發人員的目光,才會讓它的應用變得更廣泛,但是雲端運算不是只有開發人員的任務,在應用程式發行之後,維運則是MIS與企業內的IT人員的工作,所以在1.3版開始,微軟慢慢的加入了與MIS維運有關的功能,其中一項就是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遠端桌面連線)。
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 允許開發人員或管理人員透過遠端桌面連線用戶端 (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 Client) 直接連線到目前已經在線上已就緒的執行個體,開發人員可以檢測目前應用程式的執行環境,或修改自己的應用程式,利用本地的磁碟空間來保存錯誤記錄檔,或是利用遠端桌面上傳自己的應用程式必要檔案等等。使用 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 連入執行個體時,就有如在管理自己的伺服器般。有了遠端桌面的功能,開發人員或管理人員可以更掌握目前虛擬機器的使用情況以及環境,有助於微調應用程式組態或是加快排除問題的速度。

若要啟用 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則要做下列準備:

  1. 安裝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Windows Azure v1.3。
  2. 準備好一份具有公鑰與私鑰的數位憑證 (可以是 Self-signed certificate)。

接著,開啟雲端應用程式專案,並發行它,你可以在發行的對話盒中看到 "設定遠端桌面連結" 這個連結,它是在 v1.3 才新增的。

按下該連結,即可看到設定遠端桌面的組態,請勾選『啟用所有角色的連接』:

然後在『建立或選取憑證以加密使用者認證』一項,會要求你設定遠端連線所使用的憑證,你可以透過 Visual Studio 來產生新的自我簽署憑證,就如同在發行時建立憑證相同。接下來是設定帳戶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並且設定帳戶的到期日,這些資料都會寫入角色的服務組態檔 (ServiceConfiguration.cscfg) 內,這也就是說,你可以隨時透過線上修改服務組態檔來展延帳戶的有效期限,或是更改使用者名稱。

接著,你要在 Management Portal 中上傳服務憑證 (Service Certificate),服務憑證是私密金鑰 (PFX),你可以在由 Visual Studio 產生的憑證中匯出這組私密金鑰後上傳到要部署的角色的服務憑證中(這個工作要在設定完成前做完,否則設定不會成功)。

服務憑證匯入完成後,就可以上傳應用程式的封裝,當 Instance 進入 Ready 狀態時,就可以按在 Ribbon 工具列上的 Remote Access 群組中的 Connect 按鈕。

此時會下載一個 RDP 檔案,這個檔案會保存使用遠端桌面連線時需要的連線參數。接著在這個 RDP 檔案上按兩下即可連入到虛擬機器內。若要進一步的設定要連線的屬性,則你用遠端桌面工具打開這個 RDP 檔案即可。

注意:如果不透過這個 RDP 檔案,直接以應用程式所在的 DNS 位置連線的話會被拒絕。

Reference: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gg443832.aspx


上一篇
Windows Azure Diagnostics Services: 雲端上協助診斷與追蹤應用程式問題的好幫手
下一篇
VM Role (1): 製作虛擬機器用 VHD (上)
系列文
雲端運算與 Windows Azure Platform 開發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