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3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驗經分享系列 第 27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經驗分享 程式實戰(6)

  • 分享至 

  • xImage
  •  

程式實戰-如何由系統分析出來流程,來進行程式的撰寫過程,要提出重要的地方來說明分析。
當我們了解如何加入一個對話框及提示訊息的方法。之後,接下來,我們要來學習如何加入選單列的功能。為什麼要加入選單呢?因為Android的選單列就像我們在用Word、Excel等軟體一樣,會將一些常用的功能整理成選單列,方便我們可以直接使用,在Android的選單列也是如此,只是因為手機可以顯示的欄位有限,最好是將常用的功能整理成最少二個,最多六個左右的主選單列,如果有其他功能,可以選取好選單列後,再畫面上顯示出來。以簡單、好用為原則即可。

在這個章節的範例中,我們要增加二個選單列,一個是About,用來顯示出上個章節的對話框,另一個就是Exit功能,就是離開系統的動作。

在Android建立選單列都包含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建立選單列的使用者介面,可以顯示出來選單。第二部份就是要建立處理選項動作的事件方法。

在Android主要是用「onCreateOptionsMenu」方法來建立選單列的主體。在 Android機器或模擬器上按下硬體的「Menu」鍵,就會顯示選單列,就是用「onCreateOptionsMenu」方法來定義。

當我們在 Activity 中定義了「onCreateOptionsMenu」方法之後,按下「Menu」鍵時,就會彈出相對應的選單列。而當我們在Android應用程式的選單列上選擇了相應的選項後,則是依賴「onOptionsItemSelected」方法,來負責處理選單列中各選項所個別對應的動作。

而在Eclipse平台,有提供一個方便的功能,可以幫我們建立一些可以覆寫的方法,就在選單「Source」中的「Override/Implement Methods」選項,會列出所以可以覆寫或繼承的方法,如圖35所示。選取「onCreateOptionsMenu」及「onOptionsItemSelected」方法,再按下「OK」按鈕。Eclipse就會幫我們建立好可覆寫的程式碼,如圖36所示。


圖35


圖36

加入下述程式碼,來建立選單列及選取時,要處理的事件,如圖37所示。主要是Menu.FIRST這個函式來了解,在目前的系統中,選單列的編號目前到那個,而再加一就是下一個選單列的編號,依此類推即可。


圖37

程式執行的畫面,如圖38所示。


圖38


上一篇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經驗分享 程式實戰(5)
下一篇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經驗分享 程式實戰(7)
系列文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驗經分享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