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5

windows 叢集架構系列 第 25

叢集架構概述-25

網路負載平衡叢集架構(NLB)
先前已談完SQL Server容錯移轉叢集架構,但是只能應用在資料庫的部份至於報表(Reporting Service)的部份就只能應用到網路負載平衡叢集架構,接下來進行網路負載平衡叢集架構介紹。

網路負載平衡最早是在Windows 2000 Server的Advanced Server作業系統中,之後從Windows Server 2003以後的各個版本中均提供了此項功能。網路負載平衡允許使用者將兩台或者更多伺服器結合在一起,在客戶端看來就像是一台伺服器。
網路負載平衡主要是將多部主機集合成一部主機來看(稱為叢集),並賦予這個組合一個IP Address及一個MAC Address,這裡將此IP及MAC稱為Virtual IP及Virtual MAC。當用戶端提出需求時,系統會將用戶端的需求導引至叢集內其中一部主機上,藉由此方式,將所有的服務需求分配至叢集內的各部主機,以分散服務需求的流量,而不至於使某一部主機負擔過大。
網路負載平衡叢集雖然是很一個簡單的叢集工具,但是在安裝及設定方面也必須完全達到所要求的條件,首先要保證叢集中的伺服器必須能夠單獨的執行。以安裝設定兩節點為例,簡述條件如下:
1.每個節點伺服器都必須擁有一個靜態IP地址,還需要為網路負載平衡叢集準備一個靜態IP地址。
2.每個節點伺服器應該安裝完全相同的伺服器軟體(Reporting Service),以構成一個兩節點的網路負載平衡叢集。
以上已簡要介紹完網路負載平衡叢集架構(NLB),下一篇將介紹網路負載平衡叢集架設。


上一篇
叢集架構概述-24
下一篇
叢集架構概述-26
系列文
windows 叢集架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