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4

【電腦文學小說】平板電腦會不會擊敗筆電成為明日之星呢?(二)

哭非常抱歉!因為每次貼文最多大約是2000多個中文字,因此我只好切成兩篇,前一篇名稱

平板電腦會不會擊敗筆電成為明日之星呢?,則是第一集,我忘了將它修正題目為:
平板電腦會不會擊敗筆電成為明日之星呢?(一)

等我送出後,發現沒有刪除的按鈕,我暈,只好在此第二集時做補充說明。
當蘋果的平板電腦出現之後,改變了人們使用電腦的習慣,可是距離它取代筆電的時機,至少需要經過一個世代三十年,甚至有可能不會成功。因為封閉型的作業系統,無法滿足以電腦當作工作、生產的程式創作者。

使用平板電腦本身無法產生程式軟件,只能顯示作品,那些樂觀的認為平板電腦會取代筆電的使用者,多半是很少使用電腦去執行比較複雜的工作。在過去把電腦當成如同現在平板電腦一樣的簡單使用,因此自然會有這種想法。

換一個角度來說,筆記型電腦,如果把滑鼠、鍵盤和光碟機裝置拿掉,並且更新作業系統,具備五指觸控的功能,那麼平板電腦的地位就會不保。屆時平板電腦的價格會降到台幣五千元左右,因為以目前平板電腦的價格,既沒有筆電這些裝置,只是一台螢幕顯示器而已,為什麼要價這麼的貴,本來就不合理。

平板電腦的裝置很簡單,所以可以很薄,如果平板電腦有光碟機裝置,它無法變得那麼薄。筆記型電腦也會越來越薄,等到它完成作業系統的革命時,就是平板電腦的世界末日。

以上是針對筆電的愛用者,看待筆電未來發展的樂觀看法。筆者則認為平板電腦介於手機和筆電之間的產品,可能是個過渡性、階段性的產品,它不會威脅到筆電,但有可能會進行一場寧靜革命。

因為使用者會慢慢的學習新的操作模式,三十年後的新生兒,等到他們成年之後已經習慣五指觸控的操作方式。使用滑鼠、鍵盤那種老掉牙的操作是八、九十歲的人在用的。

到那個時候已經到天堂報到的賈伯斯和比爾蓋茲,也看不到以後發展的景況,整個情況似乎超乎原本的想像。因為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已經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擁有平板和筆電功能的進化電腦機種,它的特色是:

一、 使用雲端開機,不需要在電腦裡安裝任何作業系統。
二、 硬碟儲存裝置可有可無,但基本配備是沒有,因為任何的存取動作都將資料放在雲端上。
三、 操作任何的應用軟體,在雲端平台上或在本機PC端效能和功能都一樣。不同於現在使用Google協作平台提供的Office辦公室軟體,無法執行巨集指令,不能滿足商業化的需求,只能提供較為單純顯示的畫面操作。
四、 流暢的五指觸控操作模式,同時也可以選擇鍵盤操作。看起來像是筆電,但是把鍵盤和螢幕分開來,螢幕的本身也可以獨立運作,就像平板電腦一樣。它可以滿足程式開發者、動畫設計師以及一般簡單應用程式的需求者。

現在的平板電腦看起來就像個玩具,所有的程式集,都只是功能不強的軟件,少有長時間規劃,集體創作的產品。除了憤怒鳥Angry Birds之外,無法從手機或平板電腦裡下載到專業繪圖軟體,辦公室專業軟體,這些在桌電和筆電裡有的應用程式。

請問Objective C語言能夠開發什麼樣的軟體呢?它也只是在C語言再加上物件導向,增加更多的程式引擎模組,如果Objective C可以包山包海,能夠撰寫網頁,能夠設計動畫,那麼目前所有全世界一百多種電腦語言,都可以廢掉了。

就筆者來看,在iPhone 或 iPad 裡的程式集,因為只能在MAC下用Objective C開發程式,因此軟體受到很大的限制。就好比請你用C語言,寫一支網頁包含留言板和聊天室,早期的網頁寫法,你要用CGI來模擬網頁,非常辛苦。你用簡單的HTML網頁語法搭配Javascript 可以輕鬆寫一支網頁,再使用ASP或JSP撰寫和後端資料庫溝通,留言板和聊天室就輕易寫出來了。

因此沒有這些新的網頁語言技術的誕生,要用C語言來包辦一切,就好像用組合語言去寫一支俄羅斯方塊電玩程式,寫出來又如何?不但費時費力,而且很不經濟。一個普通的輸入畫面,用C語言來寫,在DOS時代的作業系統下,畫面很醜。使用Visual Basic語言來設計,輸入的畫面美觀,也能輕鬆設計簡單的動畫程式。

現在使用flash 就能輕鬆設計俄羅斯方塊電玩程式,在功能上佈置在網頁上,產生的效果比利用GIF圖檔格式所製作的網頁動畫效果更佳。

因此,不會有人用組合語言,或C語言去做上面這些事情。就像早就冷門老
掉牙的 Objective C,想要用它來開發應用軟體,上架到App Store,讓iPhone 或 iPad的使用者去下載這些軟體,除了只能當成遊戲玩玩之外,還能做出什麼複雜的事情呢?(註一)

至於非蘋果派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利用JAVA程式開發,也同樣遇到相同的問題,如果JAVA程式這麼萬能,那麼其他的電腦語言就可以消失了。

因此蘋果的平板電腦,和非蘋果的平板電腦,裡面的程式集都只使用單一的程式語言去開發,而且大部分的佈建者通常只有一個人,或者是不到五人的創作,這樣的軟體規模,能夠做的服務非常有限。所以在平板電腦上所看到的軟體,全部都是玩具程式。

當有一天平板電腦上面可以執行PhotoShop影像處理、AutoCAD、Excel電子試算表,這樣的能力時,才可以說它具備了筆電的所有功能,同時多了能夠五指觸控的操作模式。但是平板電腦永遠不可能達到這樣的等級,因為平板電腦本身不是電子計算器,它只是一個螢幕的輸出裝置而已。若是說它可以有輸入的畫面,也能敲字,就裝成電腦模樣,如同穿著西裝的猴子,硬要說牠是個人,那就差很多了。

用個比喻來說,平板電腦是由智慧型手機這種單細胞原蟲,因為突變進化成為多細胞生物,但還只是很初級的演化物種,因此還只是個低等動物,怎麼能夠和高等動物的筆記型電腦相提並論呢?

相反的筆電可以裝成平板電腦,只要把鍵盤裝置拆掉,只剩下螢幕,然後支援能夠偵測多點觸控的軟體,操作起來就很像平板電腦了,就如同微軟出的Window 7,有出品這樣的平板電腦,只是操作起來有點笨手笨腳。不像以iOS或Android作業系統,專為平板電腦所設計開發的,那種觸感敏銳順暢。

除非微軟重新設計新的作業系統,否則以現行利用鍵盤和滑鼠為操作介面的Window 作業系統,要去模擬平板電腦的五指觸控操作模式,真的有點困難。就像人類想學長臂猿,在樹上盪過來盪過去,會很吃力。

因此,筆電也無法佔到便宜,導致平板電腦的使用者和筆電的使用者,會因為需要程度的不同,而有兩塊市場。筆電的市場會萎縮,而平板電腦的市場也只能成長到一定程度就停止,就像PDA的狀況一樣。

平板電腦會不會擊敗筆電成為明日之星呢?看起來好像不會,那麼反過來看,筆電會不會在延長賽的第九局下半反攻擊敗平板電腦,讓平板電腦的市場萎縮,全部收復原本失去的江山呢?

三國時代魏蜀吳各據一方,會是未來平板電腦和筆電的相似局面,再加上桌上型電腦,但是到最後就如同三國鼎立的魏蜀吳,沒有一個是贏家。蜀滅吳亡,我們以為曹魏撐得最久,終於可以統一天下,其實還沒等到這個時刻,司馬懿的三個兒子便起兵竄魏,把魏消滅另立國號晉。

未來的電腦發展也是如此,平板電腦只是曇華一現,它會提供目前桌電和筆電新的發展想法,至於桌電或筆電本身需要大容量硬碟裝置,以及PC端開機的概念,在未來高速網路普遍時代的到來,以及更新的電腦程式語言誕生之後,都將顯得落伍和老舊。

新的硬體設計會為了配合雲端開機發展出和現在的電腦硬體裝置有著天壤之別,也許將來會把現在的電腦陳列在歷史博物館內,訴說著從二十世紀末到二十一世紀中期之間,當時人類所使用的古電腦,竟然需要安裝作業系統在自己的電腦裡頭,而且需要吃下越來越大的儲存空間,導致硬碟的容量必須越做越大,從1M到 1G,甚至到 1T,不斷的膨脹,如此的可笑。

那時新的作業系統只在雲端運作,每台的個人電腦如同終端機般,對於重視隱私個人資料的企業或資訊安全為由,電腦可以另外加裝硬碟,選擇部分資料的運作和執行,能夠儲存在個人電腦的硬碟內。

平板電腦的設計忽略了沒有手指頭的身障者,以及需要比較精細的操作,如繪圖製作的工作人員,仍然需要有筆觸式的滑鼠裝置。因此未來的電腦,會兼具筆電可以透過鍵盤或滑鼠輸入的功能,以及也能在螢幕上以五指觸控的操作模式,這才是最理想的設計方式,顧慮到各個不同層面生理和心理需求的人。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ccutmis
iT邦高手 2 級 ‧ 2012-01-05 20:13:54

感謝版主的分享~小弟的讀後心得是…感覺像論文,不像小說。
另外就是平板跟個人電腦是不同市場導向的東西,硬把它們排在一起比較誰會打敗誰這有點....例如:我說保時捷會不會打敗雙層巴士成為明日大眾運輸之星呢? XD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1-06 14:12:33

賓士一年的銷售量,遠遠不及TOYOTA的千分之一

一樣是汽車,賓士倒了嗎?

市場差異化掌握得住,到處都有商機。

我也覺得兩個完全不同取向的東西很難定論成同導向 EX:Wii會不會擊敗PS3成為明日之星呢...?我想雖然都是玩遊戲用的工具 但取向完全差很多吧? 如果用平板電腦玩憤怒鳥 我想應該會比用PC還是NB還好玩= =" 而且我如果沒記錯 平版也能用觸控筆去畫畫(當然跟繪圖版一比是輸了一大截 但如果是跟滑鼠比又贏了一截) 就差在軟體上的克服了

0
pqr000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01-08 23:59:00

maybe!...hope so...

0
endtion0224
iT邦新手 5 級 ‧ 2012-04-06 11:24:58

我也覺得兩個完全不同取向的東西很難定論成同導向 EX:Wii會不會擊敗PS3成為明日之星呢...?我想雖然都是玩遊戲用的工具 但取向完全差很多吧? 如果用平板電腦玩憤怒鳥 我想應該會比用PC還是NB還好玩= =" 而且我如果沒記錯 平版也能用觸控筆去畫畫(當然跟繪圖版一比是輸了一大截 但如果是跟滑鼠比又贏了一截) 就差在軟體上的克服了
(抱歉剛才用錯回覆orz...)

0
peterkoo
iT邦新手 1 級 ‧ 2012-04-06 13:53:28

新的硬體設計會為了配合雲端開機發展出和現在的電腦硬體裝置有著天壤之別,也許將來會把現在的電腦陳列在歷史博物館內,訴說著從二十世紀末到二十一世紀中期之間,當時人類所使用的古電腦,竟然需要安裝作業系統在自己的電腦裡頭,而且需要吃下越來越大的儲存空間,導致硬碟的容量必須越做越大,從1M到 1G,甚至到 1T,不斷的膨脹,如此的可笑。

笑吧?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