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7

Ruby on Rails 學習手札系列 第 1

[Rails]第1天 什麼是Ruby on Rails?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現今的網頁程式語言,實在很多有PHP、ASP、ASP.NET(VB.NET、C#)、Python、jsp、Perl、Ruby...等等的。如果怎麼選要怎麼學,其實人個有志啦。當初我也是在高中的時候被vb受洗過,接下來就寫asp到asp.net,直到現在去年才開始從asp.net跳到Ruby on Rails ,什麼是Ruby?什麼是Rails?如果要會寫這個語言,多多少少還是要了解一下這是什麼
Ruby是由松本行弘於1995正式釋出的一套程式語言,特色是完全物件導向、靈活有彈性、有豐富的程式庫、簡單易讀的語法,還有各種小訣竅能夠讓程式碼更簡短。

Ruby on Rails 是使用Ruby語言所設計的(web application framework)是作者是丹麥的David Heinemeier Hansson(DHH),是從原本37signals中為了開發Basecamp所製作的,直到2005年把Ruby on Rails 的 source 獨立釋出。

而Ruby on Rails的基本架構是使用MVC (Model-View-Controller),如果你像我一樣從ASP或是ASP.NET跳過來的話,通常應該是霧傻傻。其實很簡單Model是做為跟資料庫溝通的連結,Controller是做判斷然後根據前台送回來的訊息做資料的回傳,View的話就是顯示網頁的地方。

Ruby on Rails 可以什麼環境開發?

其實Windows、Unix、Linux都可以,但是建議還是在Mac上開發是首選。而我也是使用Mac。

Ruby on Rails 的IDE?

有Aptana Studio、RubyMine、NetBeans,但是我包含我周圍的人根本沒有使用過,可能是效能太低了。
我一開始是使用vim來開發,也有人用TextMate,而我目前是使用Sublime Text,vim的功能也很強大,但是有些時候我覺得他就是少了些什麼東西,而Sublime Text 的套件雖然比較少,但是都還蠻好用的,對於我以前是使用VS來寫Code的人還是有摸到滑鼠的時候。

對於Ruby on Rails的介紹點到這邊就好了,多說無益,接下來幾天應該會從建置Ruby環境,開始建立一個網站、介紹一些好用的Gem,最後把網站deploy。

相關資料:
Ruby 官方網站
Ruby 中文官方網站
Railscasts(Ruby on Rails 影片教學)
中文的Railscasts
Ruby Taiwan

最重要的:
每個星期二在台北的田中園會有<a href="">Rails Tuesday</a>
如果有問題要問的話,都可以來直接拿東西過來問這邊的高手....


下一篇
[Rails]第2天 建置Ruby on Rails的環境with Mac
系列文
Ruby on Rails 學習手札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